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本报资深记者叶辉、唐湘岳与青年记者座谈交流
    光明日报记者 张凌云 http://www.gmw.cn 2010-06-02 13:38:22 来源:光明网

    手中有本子,胸中有问号,心中有读者

    ——本报资深记者叶辉、唐湘岳与青年记者座谈交流

    图为座谈会现场。郭冠东摄

      6月1日,人事部、社办公室、新闻研究部联合召开座谈会,本报驻浙江记者站站长叶辉、驻湖南记者站站长唐湘岳,围绕“怎样当记者”,与报社60余位青年编辑记者交流新闻采写心得体会。座谈会由副总编辑李春林主持。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主持座谈会。郭冠东摄

      李春林指出,报社的工作有两块,一个是业务写作,一个是业务研究。近年来,我们把主要精力放在业务写作上,业务研究相对比较薄弱。编委会高度重视业务研究和业务培训。前一段,新闻研究部赴人民日报调研形成了高质量的报告,目前报社正在开展大规模网上调查和读者问卷调查,本周还要举办两次教育、科技、文化界专家座谈会,为进一步办好光明日报献计献策。今后,业务研究与业务写作要同样重视,齐头并进。报社关于人的工作也有组织人事工作与人才工作两个部分。报社的新闻大厦是由编辑、记者、评论员撑起的,人才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培养名编辑、名记者、名评论员。今天的座谈会也是为重视人才和培养人才开个头。

    光明日报驻浙江记者站站长叶辉介绍心得体会。郭冠东摄

      叶辉同志结合自己20多年丰富的新闻实践,从新闻敏感的重要性、如何做好日常的信息积累以及如何与被采访者有效沟通等三个方面介绍了经验和体会。他认为,新闻敏感是记者最重要的新闻素质。具备较强的新闻敏感,要做到五点:一是胸中有大局,二是要有政治敏感,三是要掌握各种知识,四是要把新闻当做事业来追求,五是要善于发现独创性、原创性新闻。他说,只有“吃透两头”,才会对新闻有准确的判断。在谈到信息积累时,叶辉介绍说,自己发现新闻线索都会分类记录下来,建立人物信息库,这一点非常必要,有时一个信息的积累会牵出多个好的新闻报道。他以陆立军和雷云等重大人物典型的采写过程为例谈到,积累素材好比养鱼,线索不成熟、欠火候的时候,要耐心等待时机。关于如何与被采访者沟通,叶辉指出,采访前要做好案头工作,尽可能多地掌握被采访者的情况,设计好提问。

    光明日报驻湖南记者站站长唐湘岳介绍心得体会。郭冠东摄

      唐湘岳首先与青年记者们探讨了为什么要当一名记者,他说,当记者不能为了风光、为了收入、为了饭碗,而是要把记者作为一种神圣职业,要当记者就要当有作为、有良心、正直的记者,要做不怕苦、不畏难的记者,要用手中的笔为国家的进步,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贡献力量,要有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以采写胡昭程、石雪晖等为例,强调要带着感情去采访、写稿,要带着爱去捕捉先进典型,采访时不动情,写出稿子来就没有感情,读者就不会被感动。而对于社会上的一些阴暗面,党报记者要带着一种“仇恨”来采写批评性报道,写批评性报道的目的要立足于解决问题,而不是为了追求轰动效应。最后他给青年记者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准备一个留言本,采访完被采访者可让他们留言,作为纪念和对自己的鞭策,有些稿子的题目就是他们的留言,这些留言时间越长越显珍贵;二是要多问一个为什么,从维护新闻真实性的角度多深入分析新闻事实和细节,不要想当然;三是稿子写完念给别人听,让其评判稿子,找出问题,比如石雪晖的报道就是历时两年,修改10遍才完成。同时,还要统计稿子字数,尽量把稿子写短,通讯不要超过3000字,消息不要超过1000字,稿子不为评奖而写,但不要自动放弃参评中国新闻奖的机会。

    本报青年编辑记者们认真听讲,仔细记录。郭冠东摄

      叶辉、唐湘岳还围绕如何理解文化视角,怎样搞好批评性报道,怎么把“规定动作”做出特色等,与青年记者进行了互动,座谈会气氛活跃。与会者纷纷表示,这样的培训很有必要。今后要向资深编辑、记者多取经,多学习,学习他们的朝气、锐气和正气,以及宝贵经验,争做好记者。

    [责任编辑: 郭冠东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部分机关尝试开放食堂         

                     
    山西新绛煤化园区爆炸         

                     
    永不重复的唯美女孩         

                     
    马化腾超级豪宅揭秘         

    图片新闻

                     
    光明记者看玉树掠影         

                     
    舟曲百姓笑脸掠影         

                     
    齐齐哈尔一化工厂发生爆炸         

                     
    网游炒作花招频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