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副主任韩庆祥做客光明网
    高赛 http://www.gmw.cn 2010-07-28 08:00:0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者按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程的日益深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日益彰显出其巨大的生命力,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指导作用。光明网近期邀请到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副主任韩庆祥教授,为我们讲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

      光明网:请您先介绍一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概念。

      韩庆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包括四层内涵:一是马克思主义必须与中国实际相结合,马克思主义是一般原理、一般原则,一般原理和原则作为一种方法论,作为一种行动指南,是用来解决问题的,而这个问题都是具体的,所以这个一般原则和方法论必须与各国实际相结合;二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运用要适合中国国情,马克思主义要在中国扎根、开花、结果,就必须适合中国的国情;三是马克思主义必须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必须与中国当代实践发展的要求相结合;四是马克思主义要破解中国问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说到底是要解决中国问题,要取得成果。

      光明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韩庆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又能引领当代中国发展实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既不能唯上,又不能唯书,必须唯实,我们必须立足中国国情,总结中国的经验,运用先进方法,解决中国的问题。

      马克思主义也要与时俱进

      光明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精髓是什么?

      韩庆祥:我们可以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精髓概括为三句话: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人为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当然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精髓的很重要一个点,这是解决认识中国实际问题的出发点。

      今天,我认为中国正面临第四次重大转折,这就是由过去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向以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的现代经济发展方式。这个转型事关中国今后发展的命运。马克思主义要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要中国化,就必须与时俱进,随着历史的发展,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变化,否则就落后于时代发展所要求的水平。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精髓的第三点是以人为本,这可以说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从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再到科学发展观,都把人的问题一步一步地提升了出来。比如邓小平理论强调解放思想,强调民富、共同富裕,这是以人为本在邓小平理论中的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以人为本在党的执政理念当中的体现。

    最新图片

                     
    部分机关尝试开放食堂         

                     
    山西新绛煤化园区爆炸         

                     
    永不重复的唯美女孩         

                     
    马化腾超级豪宅揭秘         

    图片新闻

                     
    光明记者看玉树掠影         

                     
    舟曲百姓笑脸掠影         

                     
    齐齐哈尔一化工厂发生爆炸         

                     
    网游炒作花招频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