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广东省委:“学习论坛”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大讲堂
    本报记者 吴春燕 张景华 http://www.gmw.cn 2010-08-12 14:24:42 来源:光明日报

      “读书修身,学无止境。试看今日南粤,风正帆悬。形势催人,不进则退。让读书成为我们的习惯,让读书丰富我们的人生,让读书推动我们奋力前行!”今年7月,广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出《关于广泛开展读书活动的倡议书》,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掀起了读书学习的新热潮。

      广东省级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作为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形式的“广东学习论坛”,自2003年10月创办以来,坚持每月举办一期,邀请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领导、国内知名学者等作报告,至今已成功举办68期,在南粤甚至在全国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影响。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论坛”成为应对金融危机、推动科学发展的大讲堂,发挥了头脑“加油站”和思想“助推器”的重要作用。

    开阔眼界、统一思想的讲坛

      广东省委坚持首先从学习抓起,把精心办好“广东学习论坛”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进科学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对学习论坛非常重视,亲自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参加学习报告,指导论坛着力创新内容和形式,不断增强理论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去年以来,根据国内外形势和发展格局的变化,“广东学习论坛”突出了三方面的重点:一是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明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指导方针;二是深入学习中央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系列重要精神,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温家宝总理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中央的决策部署统一认识、坚定信心;三是有针对性地学习国内外应对危机、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经验、做法,深化“三促进一保持”(促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决心和行动。

      一时间,广东“高朋满座”,智者云集,掀起一场又一场的头脑风暴。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陈光炎、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胡安·何塞·达布、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等,分别作了“国际金融危机及其对中国的影响”、“广东发展转型的机遇与挑战”、“扩大内需,以民为本”、“新加坡产业升级的经验及对广东的启示”、“抵御金融危机冲击,促进共享式经济增长”、互联网与电子商务等专题报告,帮助广东各级领导干部认清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的深刻原因、基本特点、发展趋势及应对之策。

      通过学习,广东全省干部群众深切认识到:国际金融危机给广东上了生动一课。当前的危机是落后生产力之危,先进生产力之机;是传统发展模式之危,是科学发展模式之机。更为重要的是,危机增强了人们的忧患意识,为在新形势下继续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开放提供了重大的机遇。广东应该抓住机遇,危中寻机、危中求进,使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过程成为推动发展上水平的过程、成为为更长时期又好又快发展打基础的过程。

    研究问题、建言献策的平台

      信息时代浪潮扑面,知识海洋浩如烟海,任何人都不可能通晓所有知识,必须从工作需要和自身知识结构出发,“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习什么”。广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广东学习论坛”为平台,坚持改革创新、标本兼治,对广东新一轮发展进行战略规划和谋篇布局,探索形成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破解科学发展难题的新思路、新举措。

      去年以来,广东在全省上下开展了以“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围绕破解制约广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列出“深化粤港澳合作”、“建设广东现代产业体系”、“节能降耗和资源环境保护”、“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加快自主创新”、“城乡居民收入分配”、“提升广东文化软实力”等12个专题,通过各种方式,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理论联系实际、富有真知灼见的调研报告。同时,利用中央、国家部委负责同志主讲“论坛”之际,主动邀请中央有关部门承担重大调研课题,帮助广东出谋划策。

      不仅如此,广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开门办“学习论坛”,打造永不落幕的纳言平台。早在去年4月,汪洋书记和黄华华省长约见部分网民代表,请他们当面“拍砖”“灌水”、“盖高楼”“抢沙发”。省内8家主流新闻网站组织策划了“我为广东科学发展建言献策”网络媒体征文活动,共收到广大网民各种建言性帖文3万多条、高质量网文500余篇。省委办公厅先后两次召开网友集中反映问题交办会,创新交办方式、落实办理责任,搭建网民与政府良性互动的沟通“平台”和“桥梁”。目前,网络问政与“学习论坛”交相辉映,在广东蔚然成风。

    启迪思路、更新观念的窗口

      广东是岭南文化的发源地,向学从学之风浓厚。改革开放以来,广东解放思想、敢为人先,务实进取、开放兼容,大胆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积极探索使用外资发展的模式,不断引进国外先进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使一个原来经济比较落后的农业省份,发展成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近年来,广东以举办“学习论坛”为契机,完善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实行重大决策部署学习—调研—决策相结合的制度,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开始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增创了科学发展先行一步的新优势。完全可以说,尊重知识,重视学习,是广东的一条基本经验。

      但是,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广东也面临着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省委再三强调,广东在改革开放中之所以能先行一步,创造令人瞩目的成就,并为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提供新鲜经验,关键在于解放思想、敢闯敢冒,率先从教条主义和僵化体制的桎梏中“杀出一条血路”。为此,去年上半年,广东在全省上下开展以“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深化对“为什么要解放思想、解放什么思想、如何解放思想”等重大问题的认识,形成了“八个必须、八个解放出来”的思想共识。在此基础上,出台了《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决定》。《决定》树立了科学发展的新观念,明确了广东科学发展的战略目标,提出了推动科学发展的战略举措等,为广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奠定了基础、抢占了先机。

      去年8月以来,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广东认真组织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把解放思想与应对危机、促进科学发展结合起来,坚持用科学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目前,广东主要经济指标出现平稳增长或降幅收窄、环比增长态势,整体经济形势呈现企稳回升、复苏向好的局面。

      正如汪洋书记所说,广东发展的历史有力地证明,学习是推动广东发展变化的重要力量,什么时候学习上有重大突破,思想上有重大进步,发展上就会有重大飞跃。

    学以致用、科学决策的阵地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广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始终注重丰富和深化“广东学习论坛”的成果,坚持边学习、边研讨、边决策、边落实,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科学发展的主题,及时将思想收获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决定》、《关于推进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的决定》、《关于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定》、《关于促进珠三角经济一体化的工作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特别是去年底,国务院批准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明确了提出珠江三角洲地区探索科学发展模式试验区、深化改革先行区、扩大开放的重要国际门户、世界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五个战略定位。这为广东实现科学发展注入了活力、增添了动力。

      今年新年伊始,广东就举办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规划纲要》专题研讨班,通过辅导报告、阅读思考、讨论交流等形式,形成贯彻实施《规划纲要》的共识,营造共同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同时,出台贯彻实施《规划纲要》的决定和加快珠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指导意见,协调解决各地落实《规划纲要》中的突出问题,积极推进“广州佛山肇庆”、“深圳东莞惠州”、“珠海江门中山”三大经济圈和“广佛”同城化。目前,珠三角一体化新格局正在形成,粤东、粤西、粤北等环珠三角地区发展势头强劲。

      知识改变国家和地区命运,学习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广东通过解放思想、深入调研,全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把保增长与调结构有机结合起来,把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努力化危为机、危中求进,立足新起点、形成新优势,开创了科学发展新局面。胡锦涛总书记充分肯定广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思路举措,认为广东“见事早,行动快,取得了初步成效”。在不久前召开的2009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记者招待会上,省长黄华华向在座的“洋顾问”以及媒体透露:“今年的形势看来好于预期,最困难的岁月已经过了,估计到年底GDP增长速度8.5%的目标肯定能完成,估计能够达到9%。”

    [责任编辑: 郭冠东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部分机关尝试开放食堂         

                     
    山西新绛煤化园区爆炸         

                     
    永不重复的唯美女孩         

                     
    马化腾超级豪宅揭秘         

    图片新闻

                     
    光明记者看玉树掠影         

                     
    舟曲百姓笑脸掠影         

                     
    齐齐哈尔一化工厂发生爆炸         

                     
    网游炒作花招频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