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广西党委中心组:学以致用 用以促学 学用相长
    本报记者 刘昆 http://www.gmw.cn 2010-08-12 14:27:46 来源:光明日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中心组

    学以致用 用以促学 学用相长

      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如何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前不久刚刚举行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中心组第三季度集中学习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自治区主席马飚等结合工作实际,谈体会、谈建议、谈工作思路。通过学习讨论,在思想认识上更加全面深刻,在工作措施上更加明确有力。

      “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这一直是自治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孜孜以求的目标。”自治区讲师团负责人说。

    长效机制下理论学习热情不断高涨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获得通过,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于明年建成……今天的广西,面临着多个重大机遇的叠加。自治区党委认识到,抢抓机遇,加快发展,需要领导班子坚强有力。而加强和改进理论学习,是搞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

      自治区党委坚持把完善学习制度作为抓好中心组学习的基础工程,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的意见,下发了《党委中心组学习考核实施办法》,从时间、内容到方式等层面作出严格规范。

      每当有重大学习任务,自治区党委中心组总是先行一步,党委书记郭声琨亲自确定学习主题,审定学习计划,主持集中学习,带头谈学习体会、作辅导报告、进行学习总结、撰写理论文章;中心组成员按照计划,认真自学,积极参加专题讨论。

      “四个一”,即抓好一个讲座、办好一个讲坛、搞好一次调研、做好一次测评,是党委中心组每年要落实的规定动作;中心组成员还要做到“五有”,即有学习笔记、有发言提纲、有体会文章、有学习总结、有学习目标。

      除了“规定动作”,各级党委中心组还创新出许多富有特色的“自选动作”。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有一个专门为部领导开辟的学习室,按照规定,每位部领导每周到学习室脱产学习3个小时,并明确了必读书目和自选书目,读书不仅要有读书笔记,而且要有眉批,如外出不能完成任务,必须在1个月内补足学习时间,定期张榜公布。

    以学习带动调研,以课题深化学习

      在推动理论武装工作中,自治区党委认识到,必须按照“抓深化、抓内化、抓转化”的思路,努力实现思想观念的转变,着力研究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凡有重大学习任务,总是首先搞好调研,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工作的创造性。

      2007年,围绕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广西沿海发展应形成新一极”的指示精神,自治区党委中心组以加快北部湾开放开发为主题组织学习。中心组成员带着学习中碰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调研,每人写出一份调研报告。

      2008年,在全区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活动中,自治区党委常委根据工作分工,围绕如何进一步完善发展定位、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等19个重大课题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形成并出台了《广西科学发展三年计划》。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自治区党委确定12个重点调研课题,广泛开展问计于民活动。今年以来,围绕化解危机促发展,解决“三农”问题、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维护社会稳定等问题,区党委中心组主要成员开展了大量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应措施。

      自治区党委中心组还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搭建开放式学习平台。围绕加快北部湾的开放开发,自治区党委先后组织到广东、上海、浙江和天津滨海新区等地考察学习。2004年以来举办的领导干部“时代前沿知识”系列讲座,把中心组学习置于更开放的平台,到目前为止,已邀请海内外知名学者讲课60多场次。与此同时,“同心”讲座、“泛北部湾”论坛等相继涌现,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

      自治区党委带头,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继续解放思想的动力、推动科学发展的思路、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措施,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全面回顾总结广西这些年的探索与实践,自治区党委中心组进一步认识到,对于广西这样一个后发展欠发达的地区而言,解放思想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郭声琨提出:“广西要发展、要振兴,必须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克服深层次制约因素,激发经济活力,增强发展动力。”

      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线,全区开展了以“抓住机遇、开放合作、改革创新、跨越发展”为主题的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形成了“以空间换时间、以资源换产业、以存量换增量”的战略思维,“立足于好、着力于快、又好又快”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党的十七大以后,根据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广西工作的新要求,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自治区党委又明确提出了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战略主题,努力把广西建设成为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中国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的战略目标。

      在这一总的目标下,各市党委中心组通过进一步对本地区的发展情况进行再认识,对发展定位进行再思考,提出了符合当地特点的发展战略。百色市是一个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同时也是一个资源能源富集区。市党委中心组经过专题研讨,在深入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模式,近几年来,百色每年获批立项数、引资项目签约数和项目上马数均列全区前列。梧州市重塑“百年商埠”,着力打造“粤港澳后花园”。玉林市提出了“把玉林建设成为广西非公有制经济示范市和广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基地”的发展目标。其他各地各单位都主动融入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战略,服务大局,把握先机,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

    [责任编辑: 郭冠东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部分机关尝试开放食堂         

                     
    山西新绛煤化园区爆炸         

                     
    永不重复的唯美女孩         

                     
    马化腾超级豪宅揭秘         

    图片新闻

                     
    光明记者看玉树掠影         

                     
    舟曲百姓笑脸掠影         

                     
    齐齐哈尔一化工厂发生爆炸         

                     
    网游炒作花招频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