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无期大学”的一个大课堂:党委中心组学习
    本报记者 倪迅 http://www.gmw.cn 2010-08-12 14:30:35 来源:光明日报
      “要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

      “我们这个大学,可算是天下第一,叫做无期大学。”(《毛泽东文集》第二卷第183页)

      这是毛泽东在延安时期对当时建立的干部在职学习小组的评价。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共产党,怎样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

      这是一个关系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大课题。

      “完善和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是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的重大举措。

    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创新举措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这一战略任务。

      这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又是一个容易被虚化或“高高挂起、轻轻放下”的事情。

      任务要变为现实,领导的决策要发挥作用,必须有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形式,也就是常说的实招。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实招创新必不可少。“加强理论宣讲队伍建设”,是一招。“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和国民教育体系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中的重要作用”,是一招。

      “完善和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也是一招。

      这是因为,我们党拥有7000多万党员、352万个基层组织、17万个基层党委,是有严密组织纪律的世界上最庞大的政治组织。

      建设学习型政党的一个先决条件,就是把全国地方和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

      要形成这样的组织和领导班子,不仅要有领导干部的脱产学习制度,还要有领导干部的在职学习制度。

      “完善和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是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在职学习制度和要求各级干部“人人学习、终身学习”的重要举措。

    在继承中创新:党委中心组的由来和发展

      改革创新,已经成为当今中国的主题词之一。

      经济体制要改革创新,教育、科技、文化和政治等各方面体制都要改革创新。而推进这种改革创新的领导者,是中国共产党。这就促使党“必须再重新进行一次学习”,这是邓小平在改革开放之初就提出的任务。

      令人高兴的是,近几十年来,为适应现实的日新月异,各级党委不间断地探索领导干部在职理论学习的形式和办法。在学习制度创新中,我们逐步形成了党委集中学习的做法,称之为“党委中心组学习”。

      中央文件中正式确认“党委中心组”这一名称,是1993年11月2日党中央发出的《关于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决定》。

      这个《决定》明确指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央党、政、军各部门,都要做出安排,特别要认真抓好各级党委中心组的学习”。此后,党委中心组作为领导干部在职理论学习的形式普遍建立起来。

      我们在改革开放过程中能够创造出这一领导干部在职理论学习的制度,不是偶然的。

      80多年的历史告诉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

      延安时期,中央组织部成立的6人学习小组,可以说是今天的党委中心组的前身。

      老一辈革命家陈云以他的切身经历讲过这件事:“在延安,我当中央组织部长的时候,毛主席先后三次当面同我谈过,要学哲学,还派教员帮助我们学习。”“我们从1938年开始学习,坚持了五年。先学哲学,再学《共产党宣言》,然后再学哲学和政治经济学等。那时我们读的书,除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有关著作外,还有毛主席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等,也读点别人的著作。”(《陈云文选第三卷》:《身负重任和学习哲学》一九八七年七月十七日)

      1940年3月20日,党中央专门发出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指示,指出:“凡环境许可的地方,可依类编成学习小组。学习小组每月开讨论会二次。”“学习小组的讨论会,应采用生动的座谈会的方式,相互间应采取同志的友谊的讨论态度,不可采取‘斗争’及‘戴大帽子’的方式。”

      1941年9月26日,党中央决定成立中央高级学习组,毛泽东为组长,王稼祥为副组长。

      1941年11月4日,毛泽东、王稼祥给各地学习组组长、副组长发出《中央学习组关于各地高级学习组学习内容的通知》。其中第三条还要求:“各组长必须负责采取适当办法检查全体组员是否确实读过指定材料,解答阅读中的疑难。”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面临着“重新学习”的新任务。中央连续发出多个文件,对加强干部理论学习特别是在职干部学习作出明确规定。

      上世纪50年代,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逐步正规化。即使正常的理论学习在“文革”中遭到破坏,许多部门和地方的领导班子在批判林彪集团的倒行逆施时又恢复了理论学习制度。

      历史在时间中延伸,但不是平平淡淡地向前延伸,它总是掀起一波又一波的时代大潮。

      如果说延安时期是干部学习的第一个高潮,新中国成立后的干部学习是第二个高潮,那么,改革开放以来的干部学习便是第三个高潮。

      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创新大潮中,历史上形成的干部在职集中学习的好传统,发展成了规范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

      “党委(党组)中心组,是在新时期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中创造的一种新形式。八十年代以来,它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在若干地方党委首先是若干省级地方党委应运而生。到十四大提出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战略任务后,这种形式逐步制度化。”这是1995年6月中宣部、中组部在广西联合召开的省部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经验交流会的会议纪要中,对改革开放以来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形成和发展情况的一个分析。

      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对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提出了全面要求。

      “实践证明,党委中心组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习理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形式;是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提高科学决策水平的有效途径;是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推动全党理论学习深入发展的组织保证。”这是2000年9月中宣部、中组部联合制定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意见》,对这一学习制度的新评价、新判断。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中央政治局为全党作出了表率,对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产生了极大推动作用。

      在深入的调研基础上,2004年6月,中宣部、中组部对进一步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提出了新要求,其中强调“中心组学习制度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级党委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形成的领导干部在职学习的一种新的组织形式”。

      这个文件于2008年9月1日以中央办公厅文件的形式正式下发到县团级,有力推进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的完善和发展。

      为推动中心组学习,《求是》、《党建研究》、《党建》和《前线》等中央和地方党刊还开设了“中心组学习园地”、“中心组学习”、“中心组之友”等专栏,发表了一批帮助各级领导班子抓好中心组学习的理论文章和工作经验。

      《党建》杂志社编辑发行的《学习活页文选》,是高中级干部读书学习的园地,为指导县以上各级党委中心组的理论学习,快速提供有权威性和针对性的阅读材料。

      这一切都表明,党委中心组学习既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干部理论学习的优良传统,又体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加强干部理论学习的新要求,是理论武装工作不断深化的产物,是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重要途径。

    立足实际,务求实效: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化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制度的力量是可持续的。

      从延安到西柏坡再到北京,我们党以学习小组、读书会、学习讲座、集体学习等各种形式坚持不懈地学习、学习、再学习。

      远的不说,日历翻回到七年前,那是12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和武汉大学的两位大学教授来到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宪法的课堂作讲解。

      从那时起到今天,胡锦涛总书记连续60次亲自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并将学习情况公之于众,引领全党全社会的学习。十六届中央政治局进行了44次集体学习,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到今年10月之前已经进行了16次集体学习。

      这种坚持多年的集体学习制度是世界上任何政党中少见的。

      中央领导集体的率先垂范和有效的制度化,给全党健全学习制度带了好头。

      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的特点是什么?它不同于一般的党员干部学习,不同于党校学习和其他干部的脱产培训。而是以在职干部为对象,以理论学习为重点,以个人自学与班子集中学相结合为形式的领导干部的在职集中学习。

      这一特点,也是它的难点所在。

      记者在调研和采访中看到,各地党委中心组在制度化的过程中,努力以求实为本,立足实际,务求实效。

      “六个一”巧解“六个难”,是江西省安远县委中心组推行的好方法,令人十分感兴趣。

      他们每月办好一份《学习月报》,破解“学习无载体”的难题;每月开设一次自主讲座,破解“学习欠主动”的难题;每月赠送一本经典好书,破解“学习难持续”的难题;每月剖析一篇特色文章,破解“学习缺深入”的难题;每月聆听一场专题报告,破解“学习不广泛”的难题;每月开展一次专题调研,破解“学后少思考”的难题。推行这“六个一”,使干部学习的质量提高了,县级领导班子的水平和能力增强了。

      “问计基层群众,共谋科学发展”大调研活动,是2008年10月,湖南省委常委中心组围绕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由中心组组长、省委书记张春贤带领常委中心组成员开展的。每位成员都有调研课题,集中一段时间深入调研,撰写了内容翔实、分析透彻的调研报告。他们在调研基础上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拿出具体解决办法,对全省办的29件实事进行了完善、扩展、提升,对一些覆盖全省、造福全民的重大问题及省直机关当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由分管省领导挂帅,责任单位具体牵头抓落实,实行项目公开、责任到人、时限明确、结果公示。他们这样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再通过调研来深化学习效果、指导工作实践,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创办《网摘》,即把中央和地方党报党刊登载的有价值的学术文章,印发给中心组成员学习,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的做法。区委书记陈建国不仅倡议创办了这份特殊的学习材料,而且常常亲自给《网摘》选择文章。这样通过创新学习内容,又将平时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帮助大家开阔了视野,拓展了知识面,深化了思考,促进了工作。

      举办读书会,是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自1995年以来一直坚持的集中学习做法。每次读书会都根据形势和任务要求确定一个主题,召集省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纪委等几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全省17个市和省直主要部门的负责人,集中10天左右时间,进行学习讨论和交流。这不是一般的读书会。第一阶段,中心组成员围绕主题在各自岗位上边自学边调研边思考;第二阶段,在自学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进行集中考察和学习讨论,研究和理清工作思路。这样的中心组读书会,既推动了学习又推动了工作,是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好形式。

      学习效果如何保证?广州市委中心组健全了学习的检查考核机制。他们坚持两年一度的各区、县级市、市直局以上单位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检查考核。由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宣传部牵头,通过重点考核和集中互评,评优表彰,用多种形式交流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就这样,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摒弃急风暴雨的运动式学习方式,以规范的制度化学习来创新思想,统一意志,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效果明显。

      近身观察党委中心组,我们注意到:各级党委中心组普遍确立“一把手”抓学习的领导责任制,形成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协助抓,一级带一级的学习机制。这种学习的领导体制和组织网络是实的。

      近身观察党委中心组,我们注意到:各级党委中心组根据中央部署,根据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重大变化,根据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根据提高干部素质的要求,来确定学习主题和重点,集中时间开展专题研讨。他们的学习内容是实实在在的。

      近身观察党委中心组,我们注意到:党委中心组在学习过程中,形成了专题研讨、制度约束、督促指导等一整套有效的学习机制;逐步建立了包括自学制度、定期集中学习研讨制度、学习考勤制度、学习档案制度等一些必要的制度。这些制度是实的。

      显然,这种务实不是“以工代学”。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长陈祥如的体会是,“中心组学习必须与工作紧密结合,但既然叫学习中心组,就决定了其主要任务是学习,更多的是务虚性质,而不是讨论决定具体工作的党委(党组)会议。因此,中心组主要是应该在谋大局、议大事、管方向上多下工夫,在运用理论研究解决本地区、本部门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上多下工夫。”

      因此,中央文件规定,“党委学习中心组的基本定位是党的政治理论学习组织,是领导干部在职理论学习的基本形式,完成好中心组的学习是各级党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参加中心组学习是中心组成员必须履行的政治职责,也是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武装头脑的必然要求”。

    在创新中完善:为建设学习型政党再立新功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

      与时俱进,也是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的生命力之所在。

      十七届四中全会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新视角,对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的完善,提出了新的要求。各地党委正在创新中完善和落实中央关于中心组建设的基本精神,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出新贡献。

      ——服务。北京市西城区区委中心组为每个成员提供全程化和个性化服务。他们紧扣每次学习主题,突出“开阔干部视野、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的主旨,编辑《中心组学习参考》,使大家能更多地掌握与学习课题相关的信息,做到有“备”而来、有“为”而学、有“获”而归。他们通过发放问卷、个别走访等方式,了解每个成员的个性需求,以此作为提供个性化服务和选题的依据,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为每个成员建立学习需求档案,在提供学习材料和学习信息、购买学习书籍等方面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

      ——巡听。福建省三明市推出了中心组学习巡听制度。他们设立了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组长的巡听小组;设置了涵盖领导重视程度、学习制度完善程度、学习考勤情况、学习专题内容、学习形式、学习效果等各项巡听评价标准。中心组根据要求提前一周向市委宣传部报送学习方案,提供集中学习的时间、地点、专题、材料、主持人、中心发言人、讨论题目等相关资料,然后组织3-4名巡听员旁听该学习会。巡听人员要如实记录学习程序,环节,参加学习的实际情况,包括参加人员、组织方式、学习过程中的讨论与交流等情况,并对学习情况进行评估,填写《学习评价表》,签字后交市委宣传部存档。半年召开一次巡听情况分析会,对掌握的情况进行整理分析,肯定成绩,提出意见、建议。

      ——通报。辽宁省委在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的同时,坚持和完善学习通报制度,促进了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质量的提高。每次省委中心组学习后,除正常新闻通报外,还按统一格式通报中心组成员学习讨论发言摘要。每期2万字的省委中心组学习通报和每期5万字的市厅级党委中心组学习通报,已经成为省直、市领导班子“抢手”的学习材料。学习通报上传到省委网站后,点击率不断攀升,激励了全省上下的理论学习,形成了“学习者荣、不学习者耻”的共识和良好的学习氛围。

      70年前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共产党员对学习是热情的”,这是党的好传统。过去和现在,我们党在学习中发展壮大;将来,我们党仍将在不断学习中永葆青春和活力。

    [责任编辑: 郭冠东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部分机关尝试开放食堂         

                     
    山西新绛煤化园区爆炸         

                     
    永不重复的唯美女孩         

                     
    马化腾超级豪宅揭秘         

    图片新闻

                     
    光明记者看玉树掠影         

                     
    舟曲百姓笑脸掠影         

                     
    齐齐哈尔一化工厂发生爆炸         

                     
    网游炒作花招频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