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创建文明单位 促进院所发展
     http://www.gmw.cn 2010-08-13 19:54:02 来源:中直党建网

      福州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在1983年首次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全体职工十分珍惜人民政府给予我们的这份荣誉。20多年来,我们以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为抓手,增强组织凝聚力,激发职工的集体荣誉感,不断提高科技服务水平,保住了市级文明单位光荣称号。在新一届文明单位创建申报中,我所提出了新的追求目标——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提出这一具有挑战性目标的指导思想是:以省级文明单位标准规范单位行为,突破单位发展的“高原地带”,实现职工素质、修养和单位内涵的新提升。

      通过学习《福州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管理办法》《福建省精神文明创建管理办法》,我们认为“办法”十分全面,涵盖了支部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工作绩效、德育建设、科教文体、队伍健康、管理制度、工作氛围、工作环境、服务水平以及单位文化等方方面面,为我们基层科研单位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落实文明建设,促进院所和谐指出了方向,点明了抓手。因此,只要我们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真抓实干,一定能够在实践中实现院所发展的新进步!

      一年多来,我们以争创文明单位为动力,以落实各项创建指标为抓手,明确任务,落实阵地,将文明单位的创建要求融入到我所管理的各个环节,在原有基础上积极进取,促进了职工之间、党群之间、家所之间、院所与社区之间的和谐发展,取得了一点进步。

      我们的心得主要有三点:1、发挥党支部规划引领作用,搭建全员参与创建平台;2、强化岗位创建意识,优化科技服务细节;3、完善文明创建制度,促进院所和谐发展。

      一、 发挥党支部规划引领作用,搭建全员参与创建平台

      广大职工是院所的主人,也是创建文明单位的主体。党支部本着“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工作理念,在新一届文明单位创建实践中,着眼于人的素质的全面提高,用心搭建全员参与互动共进的平台。通过多种途径、采取多种形式,发挥每一层级每一个职工个体的积极作用。支部多次召开会议讨论创建框架、细节及抓落实,召开职工大会组织职工为创建活动建言献策,增强广大职工的创建意识,最大限度调动职工参与的积极性。

      在组织层面,我所党政齐心协力,各有作为。支部组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并指导行政、全体职工同创共建。将创建意识内化为工作思路,将工作思路转化为具体抓手,在活动形式上务实创新,着力推进。其中,党支部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引领学习,把握规划,形成对学习先进文化的导向。行政部门通过对院所内外多方面创建资源的基础分析,制定阶段推进计划并组织实施,结合岗位绩效考核,及时反馈,体现组织管理功能。

      对于每周一次的职工学习,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开展“读书月”活动,提出创建学习型组织,引导干部职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学历教育、职业培训教育。组织学习党风廉政有关规定,学习“文明创建办法”;搞好计划生育,培养优良的思想品德,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广大职工对政治、业务以及其它的学习等都十分认真。

      二、强化岗位创建意识,优化科技服务细节

      我们把文明单位创建内化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要求,转化为推动单位发展的过程,党员带头率先垂范,引导职工立足岗位事事用心,时时创建,展现工作态度、服务水平,做好本职工作。

      我所的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果,提高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了各项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一年多来,主要业务成果如下:

      1、为领导决策提供高层次服务。《关于发展我省科技风险投资业的建议》调研文章,获得黄小晶省长的批示。此件由张志南副省长和张燮飞副主席督办,得到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国际金融危机环境下福州市企业发展现状与对策》的调研报告获全省统战系统调研成果一等奖。《关于成立福州市创意产业园的建议》荣获第七届福建省科技工作者优秀建议提名奖。与省科技信息所合作,共同完成省科协项目“吸引和服务科技领军人才对策研究”,研究成果刊登在《福建调研文集》。编辑发行《福州科技》12期、《决策参考》14期、增刊3期,其中 “中国城市地铁的建设和发展趋势”被福州市委主办的《闽都通讯》第7期全文转载发表。《情报参考》12期,其中 “创意产业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被市政府办公厅主办的《福州要讯》采用并上报省政府办公厅。

      2、服务“三农”取得成效。食用菌行业技术创新中心、海水养殖检测实验室、科技下乡示范基地相继挂牌,农家书屋扩增三家。完成科技厅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项目《福州市“三农”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福州市‘三农’科技信息服务平台”; 和罗源县生产力促进中心共同合作组建“罗源县科源食用菌技术服务中心” 被福州市科技局与福州市经委经授予“福州市食用菌行业技术创新中心”。

      3、服务中小企业成绩斐然。2009年为我市提供科技查新服务148项,比增25.4%。其中科技立项查新77项,成果查新39项,科技奖励9项,新产品及其它查新23项。位居6个省级查新工作站之首,占工作站查新总量的38.14%。完成福州博思软件开发有限公司等50家企业创新(基)资金项目申报材料的审核工作,其中29家企业获得科技立项支持,为福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争取国家、省、市创新(基)资金计1453万元。其间完成44家企业的项目申报网络注册工作。承担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构建海峡西岸中心城市(福州)生产力促进服务体系》和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补贴项目《面向中小企业制造业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我们感到:立足岗位创建文明,焕发了职工自主发展意识,使贡献社会,争做好事、好人,展现个体潜能,也使创建工作有了持久的生命力。

      三、完善文明创建制度,促进院所和谐发展。

      文明单位创建的目的在于促进院所的可持续发展。创建过程,既是全体职工目标一致,同心同德,奋发向上的过程,也是我们改进党风、政风、行风,落实“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优化科技服务的过程。

      在新一届创建实践中,我们着力于制度建设。推进所务公开、推进民主管理,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要求落到实处。

      存在不足:创建投入不足,特别是外出学习交流的机会太少。

      作者:福建省福州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王风栋

    [责任编辑: 郭冠东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部分机关尝试开放食堂         

                     
    山西新绛煤化园区爆炸         

                     
    永不重复的唯美女孩         

                     
    马化腾超级豪宅揭秘         

    图片新闻

                     
    光明记者看玉树掠影         

                     
    舟曲百姓笑脸掠影         

                     
    齐齐哈尔一化工厂发生爆炸         

                     
    网游炒作花招频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