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杭州市物价局:创市级文明机关 树物价部门形象
    邬楚龙 http://www.gmw.cn 2010-08-13 19:58:48 来源:中直党建网

      近年来,杭州市物价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文明委《关于在2008—2009年开展创建市级文明机关活动的意见》精神,紧紧围绕创建目标和要求,结合物价工作实际,着力在加强组织领导,提升人员素质,营造优质服务环境,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扎实开展创建市级文明机关活动,有力的促进了各项工作,提高了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机关文明程度。

      一、创建工作的主要做法与特点

      加强组织领导。市文明委[2008]22号文件下发后,局党组认真传达学习,研究部署创建工作,确定了“加强领导,突出重点,创新载体,注重特色,全面争创,力争前列”的工作思路。完善局创建工作领导机构,形成了局党组统一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处室协同配合,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制定《杭州市物价局2008—2009年开展创建文明机关活动实施方案》,将创建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列入年度工作重要内容,与价格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实施创建工作责任制,逐项分解,落实到部门,责任到人。采取干部职工大会、支部党员会、处务会,建立宣传橱窗等形式,广泛宣传发动,营造创建氛围。坚持把创建工作与机关作风建设、队伍建设有机结合,提高机关工作效能、服务能力;与规范管理有机结合,提高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优质服务水平;与综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整改有机结合,提高人民群众对价格工作的满意度。结合半年、年终工作总结,及时分析创建形势,针对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确保创建工作有效、有序顺利推进。  

      强化理论武装工作。坚持把理论武装工作作为创建文明机关重要内容,通过抓理论武装工作提升干部职工素质。每年根据上级部署和要求,制定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先后在干部职工中开展了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及全国“两会”,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及科学发展观、党规党纪、法律法规、职业道德、社会主义荣辱观等内容的学习。通过理论武装工作,帮助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强化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意识。   

      营造优质服务环境。在局机关积极倡导优良作风、优质服务、优美环境,群众满意、基层满意、政府满意的理念。实行首问负责制,要求干部职工对来局办事人员,“一张笑脸相迎、一声你好问候、一杯茶水暖心”的服务。坚持“价格执法在阳光下行使”的执政理念和“方便群众、服务社会、文明优质、提高效率”的宗旨,在局醒目位置配备了自动服务触摸屏,将审价、办证、鉴证、评估、检查、举报等事项,在《杭州价格网》对外公开,接受社会监督。通过推行“一站式”、实行“四零服务”(服务零距离、零缺陷、零差错、零投诉)及比服务质量、比服务效率、比服务效益,看服务态度、看服务水平、看服务环境,为社会群众提供优质规范的服务。通过贯彻执行省、市机关作风建设八项制度和效能建设十项制度,聘请行风监督员到局“暗访”,开展“公述民评”活动,推行物价干部职业道德规范,评选满意处室、满意机关工作人员等举措,提升机关服务水平。

      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价格工作职能,努力在服务经济发展的实践中深化创建工作。坚持以“服务企业、服务基层”、“向万家企业送温暖”等专项行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清费治乱减负工作,全面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助推企业发展。2008年以来,我市共取消、暂停、降低10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每年可为社会减轻负担6亿多元。开展中介服务和经营服务性收费专项治理工作,降低了28项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针对企业反映较多的产品检验检测收费高的问题,降低了65项产品检验检测收费。在全市3000家企业建立了企业缴费登记卡制度,回访企业380余家。开展家电下乡、百场价格政策服务和价格服务进重点工程活动,为全市192家重点工程项目提供了价格政策服务。印制3500本新版《杭州市行政事业性收费公示册》,为企业维权提供支持服务。据统计,2008年以来,我市累计为企事业单位和城乡居民减负约10亿元。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力度,维护正常市场价格秩序,两年来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130件,查处价格违法所得1637万元,实现经济制裁1912万元,其中退还用户615万元,有效地维护了群众利益。

      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紧紧围绕构建和谐社会这一主题,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第八、第九次“春风行动”动员大全精神,广泛组织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慰问活动,全局干部职工捐款达87500元 。利用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困难家庭,共发放慰问金52000元,为江干区凯旋街道75户困难家庭发放慰问金22500元、食品券15000元, 2008年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后,全局干部职工捐款100150元,捐赠衣物、被240余件。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活动,先后三次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全市“为企业送服务、‘破七难’促民生”等服务活动,局领导率党员干部深入上城区南星街道美政桥社区开展“维护价格权益,价格信访接待日”活动。2009年,在高温季节为“结对帮扶”困难家庭赠送价值13000元的电风扇、毛巾被等物品,并为笕桥镇的57户困难家庭发放慰问金28000元。为“联乡结村”帮扶点筹措资金40000元,建起了文化活动室。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加杭州市第三、四届“公民爱心日”活动,向山区学校捐款4320元、捐献图书350本、书包15只。与单位所在地下城区天水街道皇亲苑社区结为共建单位,鉴定共建协议,并积极为社区群众开展价格法律、价格咨询、受理价格投诉举报等服务活动。把创建活动与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和“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有机结合,组织干部职工观看杭州市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参观“潮涌钱江”—浙江年纪念改革开30周年图片展览;举办“奥运中国”图片展,学习“迎奥运文明礼仪知识”,参加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仪式.杭州站传递活动和市直机关干部运动会。

      二、创建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

      物价部门职能作用进一步发挥。认真履行价格调控监管服务职能,积极运用价格杠杆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稳妥推进价格改革,切实加强价格监管,着力为我市实现“转危为机、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的价格环境。据统计,2008-2009年,市领导在我局上报材料上批示达133次,对价格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我局受到国家、省、市表彰的工作达40余项。建立价格补贴“两个联动机制”,在全国引起较好反响。今年6月,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对我市物价补贴“两个联动机制”情况进行了采访,并在中央电视台进行了报道。创建价格“阳光机制”,民生价格信息公开制度,被浙江省纪委、省监察局、省纠风办评为2008年度浙江省政风、行风建设十大新事鼓励奖。2009年7月,省政府办公厅发文(浙政办发〔2009〕98号)在全省推广杭州经验,要求全省各地市贯彻执行。

      创建学习型机关成效进一步体现。通过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政治理论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健全学习机制,落实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培训、外出参观、专家辅导、知识竞赛、征文活动等形式,有效地推进了学习型机关建设。两年来,全局干部撰写学习体会文章、调研报告290余篇,在《市场与价格瞭望》、《杭州宣传》、《杭州机关》等刊物发表理论学习文章或调研报告达130余篇,受到各级表彰的达80余篇。被市直机关工作授予“创建学习型机关先进单位”。

      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通过认真贯彻党建工作《条例》和全国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服务管理,不断创新党建工作载体等,推进了机关党的建设。局机关党委和三个机关党支部被市直机关工委分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五好”党支部。

      机关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推进。通过坚持不懈地抓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和廉政教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廉政建设承诺、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等制度,开展“公述民评”、学习英模事迹等活动,在局机关较好的营造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作者单位:杭州市物价局)

    [责任编辑: 郭冠东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部分机关尝试开放食堂         

                     
    山西新绛煤化园区爆炸         

                     
    永不重复的唯美女孩         

                     
    马化腾超级豪宅揭秘         

    图片新闻

                     
    光明记者看玉树掠影         

                     
    舟曲百姓笑脸掠影         

                     
    齐齐哈尔一化工厂发生爆炸         

                     
    网游炒作花招频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