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黑龙江强化领导完善机制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http://www.gmw.cn 2010-08-20 16:42:1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8月20日电(记者梁书斌)黑龙江省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结合实际,确立了“提高素质、解放思想、凝聚力量、加快发展”的主题,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首要政治任务强力推进,取得了明显实效。

      黑龙江把加强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领导作为各级党委的重要责任,为此省委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2010年度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工作安排方案》,明确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思想、组织领导、目标原则、工作思路,成立了由省委副书记任组长、4个省委常委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省委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和宣传指导组两个工作组。

      黑龙江省普遍建立和完善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组织领导机构,形成了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由学习型党组织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宣传、纪检、财政、党校等部门为成员单位,宣传部门负责具体协调,各部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

      黑龙江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点。按照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模式,黑龙江省委创新了省委中心组专题讲解的学习方式,坚持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与破解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相结合,确定中心组学习选题,着力突出前瞻性、针对性、系统性,把中心组学习的准备过程变成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研修过程,破解全省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学术研究过程;坚持专家讲解和中心组成员集中研讨相结合,提升中心组学习效果,把每一次中心组学习打造成一堂精彩的讲解课、一堂深入的讨论课,有效组合自学、调研、专家辅导、集体研讨等多种学习方法,使专家学者的学术思想与中心组成员的工作经验形成互补,实现了在学习中交流、在交流中提高;坚持扩大学习成果与推动科学决策相结合,促进学习成果转化,有力引领和推动全省各级理论中心组的学习。

      黑龙江还创办“龙江发展讲坛”,打造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和省管干部的学习平台。“讲坛”在省委党校设主会场,全省13市地设视频分会场,每期都有5000多人听取报告。8月7日,省委书记吉炳轩亲自在“龙江发展讲坛”作了题为《牢记共产党人历史责任、推动龙江更好更快发展》的专题报告,振奋了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的精神,体现了省委对推进全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高度重视。

      黑龙江把典型示范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推手,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重视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基层党组织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点带面,推动本地区、本系统、本部门、本单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荐全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的通知》,组织各地、各部门推荐基层典型,在全省建立了115个具有引带作用的示范点。同时,分层面培养机关、高校、街道(社区)、乡镇、中小学校和国企典型,形成了一批典型群体。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大众媒体通过开辟专栏、增设专题等形式,加强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的宣传,通过开展知识竞赛、知识问答、热点访谈、推广典型经验等多种形式,对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活动进行生动活泼的宣传,扩大和深化理论学习效果。

      黑龙江把制度机制建设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根本保障,省委研究制定《关于加强领导干部理论素质和学习能力考核的意见》以及优秀学习型党组织、优秀学习型领导班子、优秀学习型领导干部、优秀学习型党员考核标准,从不同层面考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成效;研究建立以“干部述职时述学、党员评议时评学、组织考察时考学”为主要内容的督学制度,增强党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实效作为判断干部素质、认定干部实绩的重要条件,与单位评优、干部升降、工作考核挂起钩来,树立正确学习导向。绥化市、哈尔滨市道里区制定了具体考核标准,把理论素养、学习能力作为领导班子绩效考核、领导干部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 郭冠东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部分机关尝试开放食堂         

                     
    山西新绛煤化园区爆炸         

                     
    永不重复的唯美女孩         

                     
    马化腾超级豪宅揭秘         

    图片新闻

                     
    光明记者看玉树掠影         

                     
    舟曲百姓笑脸掠影         

                     
    齐齐哈尔一化工厂发生爆炸         

                     
    网游炒作花招频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