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以巡查巡听制度强化党委中心组学习督导
    西安未央:把学习内化为生活方式
     http://www.gmw.cn 2010-10-01 03:14:5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杨永林)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在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把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意识,促进学习“软任务”向“硬指标”转化作为着力点,以巡查巡听制度强化对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督导,激励手段与约束机制并用,使学习不断内化为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带动了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扎实推进,有力推动了地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未央区委在推动科学发展的实践中,始终坚持把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放在思想建设的首位。他们在抓好区委中心组学习的同时,把加强街道、部门中心组学习作为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关键。“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学习意识不强,动力不足,自觉性差,归根结底,是学习的组织、实施和考核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和要求,缺少行之有效的考核激励手段和约束机制。”未央区委书记郭大为介绍说,为解决好这一问题,未央区委于2008年制定下发了《未央区党委中心组学习巡查巡听制度》,专门成立了以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为组长,区委组织部、区纪委、区直机关工委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强化对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督导。

        未央区推行的巡查巡听制度的主要内容是:各党(工)委组织开展讨论学习,必须于每月月底前,以书面形式向区委宣传部报送次月的学习方案;巡查巡听组根据各单位上报情况,随机确定检查对象,从领导重视、学习制度完善、学习内容新颖、学习形式创新、学习效果及考勤情况等六个方面进行量化督导,每年对全区各街道、部门党委中心组学习至少进行一次巡查巡听;巡查巡听小组成员要现场对被巡查单位的学习程序、环节、组织方式、学习过程中的讨论和交流等情况逐项进行评估,填写《巡查巡听评价表》,带队领导要当场对被巡听单位的学习情况进行总体评价,并进行面对面指导;年终综合目标考评时,巡查巡听组要结合日常情况综合分析后,将巡查巡听结果计入各街道、各部门领导班子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项指标。

        为保证巡查巡听制度的落实,未央区还先后制定完善了《中共西安市未央区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未央区2007-2011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全区领导干部系列报告会制度》、《未央区干部教育培训学分制考核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从学习的组织、实施和管理,学习内容的选择,学习时间、形式和任务的落实,到学习效果的考核、评估和奖惩等方面,一一予以明确。

        未央区中心组学习巡查巡听制度的推行,使各街道、部门越来越多的党员领导干部树立和强化了终身学习的理念,网上学习、“菜单式”学习、专家学者讲座、下基层调研等学习形式被各中心组广泛运用,读书交流、读书点评等学学相长活动深入开展。在各级中心组良好学风的带动下,党员干部自觉学习、主动学习蔚然成风:116名党政正职干部赴国家行政学院集中学习,为机关干部作出表率;400余名社区(村、组)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大规模集中培训,激发了辖区居民们的学习热情。以“书香未央”为主题的全民读书活动和招募志愿者开办的“未央讲坛”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

    [责任编辑: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部分机关尝试开放食堂         

                     
    山西新绛煤化园区爆炸         

                     
    永不重复的唯美女孩         

                     
    马化腾超级豪宅揭秘         

    图片新闻

                     
    光明记者看玉树掠影         

                     
    舟曲百姓笑脸掠影         

                     
    齐齐哈尔一化工厂发生爆炸         

                     
    网游炒作花招频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