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吴宝俊:肖传国案的场外时评
    吴宝俊 http://www.gmw.cn 2010-10-11 18:59:51 来源:科学网
    0

    大家注意一下各网站报纸的新闻,就肖传国是否造假的问题,所有媒体的立场都偏向方舟子一边。

    为什么?我的观点:

    方舟子:

    打假斗士,因打假多次上电视做访谈,国内媒体知名人物。

    爱人刘菊花,新华社记者(有网友说她不是普通记者,而是网络和新闻部分的相关负责人之一,对此本人没有核实,所以不敢肯定)。

    好友:白岩松,柴静,中国知名记者(这是网友提供的信息,本人不认识白岩松和柴静,因而对此信息没有核实)。

    肖传国:

    普通医生,每天做手术作报告。

    跟国内媒体没有任何关系。

    声称不愿接受记者采访。

    当《科学新闻》记者就肖式手术的问题试图采访肖传国时,肖传国回应:你们记者不懂专业。

    高下立见。

    下面附上《科学新闻》对话肖传国

    对话肖传国

      ■记者 邸利会

      《科学新闻》杂志

      10月23日,肖传国接受了《科学新闻》记者的电话采访。他在电话里反复强调:由于国内记者不专业,他不愿意接受采访,并一再建议记者不要做这个话题的报道。

      科学新闻:对于诉讼以及你的手术方法,泌尿外科的同行——比如张世民——之间也有不一样的意见,你怎么看待这些意见?

      肖传国:张世民,他就不是我的同行。他当年是博士后,是骨科的,根本不懂泌尿外科。北京的同行多得很,泌尿科主任教授才是同行。张世民的老师侯春林,按照我们的方法做的,很多也都成功了。他写评论的意思,如果你英文好的话,是能看得懂的,是想帮他的老师吹嘘一下。

      我从来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中国新闻周刊》来呢,是因为叶鑫生,我以为是报道基金委对我们这些人的支持,所以就很爽快地接受了。国际上包括CNN,美联社的采访,纽约时报的采访我也接受,但是我对国内的采访不接受。第一,因为你们不懂专业;第二,你们的报道实际上抱着所谓矛盾和冲突,中国的记者总是想勾引人家的眼球,不是非常严肃认真地报道一个事。

      科学新闻:我们也主要是想澄清一些问题。

      肖传国:有什么事实可以澄清的,我要有问题,是国际泌尿学界、中国泌尿学界会关注的,他们有什么想法,会到我这里来。

      这个工作在国际上的影响,比如说,12月份,我又要到印度去施个刀,印度医学会请去开个刀,讲课授徒,我今年跑到七八个国家,做的是为中国人争光的事情。刚刚美国政府给了我230万美元,我是PI,在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专门推广肖氏手术,因为前期手术做完了。

      说老实话,你们怎么报我也不在乎,就是有点烦,因为你们并不懂这个专业,你们总是围绕着方舟子的那点玩意儿。你们并不是我的同行,我也并不需要向外行澄清什么。我的同行们,他们有什么不懂,那是他的问题。

      科学新闻:你谈一下,当年的鉴定会,对于手术,有些专家质疑在理论上需要完善?

      肖传国:所有的鉴定都是肯定之后,再提出新的希望,理论是已经在全世界到处都证明了,我们刚刚9月份到美国开了一个国际会议回来。所有人都围绕着我们来做,都证实我们的工作,包括临床、包括科研。

      我今天刚刚给外国人在我这做了手术,下个礼拜又要来一个,现在每年到我这里学手术的外国大学教授,每年一二十个,明天后天,我又要到郑州去。国际尿控学会的主席专门到郑州来跟我学手术。

      科学新闻:提到郑州,那家郑州的医院是不是你授权的?是不是和你没关系?

      肖传国:郑州医院?没有授权。也不是没关系。我支持他们做起来。他们非要聘请我当院长,我说院长不当,你们可以宣传推广这个手术,这不是好事嘛。后来停了?不是,因为后来我们要转到郑州大学的附属医院去了,因为这里有个问题,条件还是太简陋,当时我跟他们建立这个医院的初衷就是要把科研做起来,我拨了100多万元给他们做科研,结果他们对科研不感兴趣。

      科学新闻:那关于你手术的治愈率,究竟是多少?

      肖传国:你们关心什么治愈率?我们泌尿外科同行关心治愈率,我这个手术是印在书上的,卫生部的规程步骤都作了,你们操心这个干什么?

      科学新闻:但是现在网上毕竟有很多对你负面的评价?

      肖传国:你把网上的东西拿来作为我的对立方,什么意思?我还得跟你解释这些在网上的东西。我跟你说,新语丝所有的东西都是造谣,没有一条能够站得住脚,你要证实哪一条是真的,你就可以拿到5万元的奖金。你要找对立面,比如说,鞠躬、王正国对我有怀疑,你可以写。

      科学新闻:对,鞠躬说,你的手术在理论上需要充实?

      肖传国:这个当然是对的,因为任何一个理论都是需要不断充实。

      学术争论很容易,比如同行对我这个有怀疑,可以写信到美国的泌尿杂志,你们都是全外行,跟我谈专业,我怎么跟你们谈。很高深的问题,解决这么大个手术的新的领域,泌尿外科医生懂的人都没几个,我现在怎么和你们讲得明白。

      美联社的记者采访我的时候,他所有的采访,找的是同行,看准了问题的关键。你们并没有知识和能力来写。写在大众媒体上,就像开玩笑。

      我回国12年了,扎扎实实做我的工作,我做得好不好,我的国际同行都知道,我得不得诺贝尔奖,也不靠你们去报道,你们写了以后,不可能有更大的负面影响了,你至少比方舟子客观一点嘛。

      科学新闻:我们也不是就听方舟子的。

      肖传国:我就怕你们写得不恰当,会造成对病人的误导。科学理论,特别是外科,是直接以人为对象的,来不了半点虚假,我们扎扎实实做工作就好了,你们的报道对我们没什么,但中国老百姓容易被误导。国外NIH都是以肖氏手术命名啊。

       注:本文原载于作者科学网博客(http://www.sciencenet.cn/u/dabaoski/)。

           光明网推荐此文,并不代表支持或者反对作者观点。更多信息,请访问作者原文。

    [上一篇] 我为何支持肖传国教授
    [下一篇] 方舟子已被一锤子打出原形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谭靖东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