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国内首例由于床垫引发的室内环境污染案在北京开庭
     http://www.gmw.cn 2010-10-13 09:00:52 来源:工人日报

    国内首例由于床垫引发的室内环境污染案在北京开庭 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提醒消费者装修以后选择床垫也要注意防污染

    10月15日上午,北京市民石先生购买床垫造成室内环境甲醛污染的案件在北京东城法院开庭审理。这是国内首例由于床垫释放有害物质造成室内环境污染的案件。

    2004年11月,石先生从北京某建材城购买了一张新床垫放在女儿的房间里。此后,他发现屋内有一种“胶和纺织品混合的味道”,家人出现头疼腿软的状况。郭女士先后换了两次床垫,异味仍未能消除,仍然不能解决问题。经协商, 2004年12月底,建材城给石先生退了货,并赔偿了1000元的经济损失。

    可是石先生把床垫退货后,室内空气中的气味依然存在,为了家人特别是女儿的健康安全,2005年,石先生请室内环境检测机构进行了室内环境污染检测,结果是甲醛含量竟超过了国家标准量的5倍。 于是,石先生只好到外面租房居住。过量的甲醛得不到治理,家人就一直不能住进新房。至今3年余味未消,为此,他将销售床垫的某家具建材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其消除家中的甲醛,并赔偿1万余元损失。

    关于床垫污染室内环境问题,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宋广生主任就此案件回答了消费者的提问:床垫的甲醛是从哪里来的?

    床垫中的甲醛释放虽主要来自面料和铺垫料,国家关于纺织品安全标准中规定了装饰布的甲醛释放量问题。上海市消保委2005年日前发布的上海弹簧软床垫比较试验结果显示, 47件样品中有10件样品部分指标实测值不符合国家标准,符合率仅为78.22%。不合格产品中问题最大的就是甲醛释放量超标。 上海市质监局今年 1月公布了27种弹簧软床垫的抽查结果:合格率为81.5%,不合格产品主要是甲醛超标问题,其中甲醛含量最高超标22倍!主要原因是使用了未经高温成型、消毒处理的工业下脚料加工的再生纤维垫。

    国家关于床垫甲醛的检测标准和方法?

    由于床垫是接触人体最密切的家具,如果出现甲醛和生物污染问题危害更加严重。为了防止床垫造成的室内环境的化学性污染和生物性污染,有关部门组织修订了国家轻工行业标准《软体家具弹簧软床垫》,2004年12月发布并且于2005年6月1日 实施。标准中重点突出了有关床垫铺垫料的卫生要求,规定床垫的甲醛释放量,充分体现了强制性标准关于人体健康,卫生和环保的要求。比如,明确提出了床垫(包括铺垫料在内的整体)的甲醛释放量要求和床垫铺垫材料“不应使用未经高温成型、消毒处理的纤维性工业下脚料”、“不应检出绿脓杆菌等致病病菌”等强制性规定。同时规定了床垫甲醛的检测标准和方法。规定甲醛释放量要求及试验方法,采用GB 18587-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地毯、地毯衬垫及地毯胶粘剂有害物质限量》的地毯甲醛释放量指标和试验方法,规定床垫甲醛释放量≤0.05mg/m2h。因为床垫中的甲醛释放虽主要来自面料和铺垫料,因此试验取样时选取面料和铺垫料整体取样 检测方法是将床垫辅料剪裁为0.4平方米,放置在1立方米的专用检测箱内,用分光光度仪检测的。

    消费者怎样选择床垫和防止床垫的甲醛污染

    消费者在购买家具时会更加注意家具的样式和风格,注意衣柜、书柜以及桌椅的质量和环保,实际上选床与购买其它家具相比,床垫的环保、安全和舒适与您的健康更加密切。床垫每天会陪伴您约8小时或者更长的时间,特别是对老人和儿童,一张环保舒适安全的床垫是与您的休息质量,与您的身体健康有着直接联系。注意以下原则: 一选。选床首先考虑的应是安全环保,在购买中环保、舒适、透气是换床要考虑的首要标准,建议最好选择知名品牌,有条件的可以打开床垫查看内部结构是否有缺陷。

    二闻。挑选床垫时可以注意闻一下床垫是否有异味,特别是注意打开床垫的塑料包装,或者打开床垫侧面的检测口,是否有异味。

    三试。购买床垫一定要亲自试验,一方面可以试坐和试躺一下,听弹簧是否有响声;另一方面,也是十分重要的,就是床垫的舒适度,老年人、身材高大和体重的人,或者有腰疾的人在选择时一定要注意。同时也要根据睡眠习惯选择软硬适宜的床垫。

    四签。消费者在购买床垫时一定要签订环保合同,并且注意注明必须符合国家环保和卫生标准,而且由于床垫气味和舒适度需要到家庭以后进行检验,在合同中保留更换和退货的权利。 五检。如果发现新购买的床垫有异味,或者发现换新床垫以后身体不适,特别是出现呼吸系统或者皮肤疾病,一定要请专业的室内环境检测单位进行检验,了解床垫的污染情况。有必要的对床垫的材料进行检验,维护自己的健康权益。

    [责任编辑: 湛朝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澳奇湖夜间发出幽蓝色荧光         

                     
    七年之痒姚晨凌潇肃离婚         

                     
    正在登陆的三亚疍家         

                     
    京城街头年味儿浓浓         

    图片新闻

                     
    朱仙镇木版年画喜迎春         

                     
    回忆当年寻访刘三姐         

                     
    瑞士研制时速600公里汽车         

                     
    李娜:亚洲网球的骄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