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我国室内环境污染最大索赔案判赔233.8万元
    导报记者 胡德辉 实习生 陆鹰/文 http://www.gmw.cn 2010-10-13 09:06:22 来源:市场导报

    近日,湖北襄樊市樊城区人民法院对一起因办公室装修造成的室内环境污染伤害案作出判决,被告安利公司湖北分公司襄樊专卖店赔偿员工刘女士233.8万元。在国内赔偿额最大的室内环境污染伤害案宣判之际,国家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发布安全警示,并开展全国室内装修肾炎调查活动,《市场导报》即日起同步接受报名。

    装修污染致肾衰获赔

    体检时身体健康的刘女士,到新单位安利襄樊专卖店工作两年多后得了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不得不进行换肾手术。经环境检测部门监测和司法鉴定机构鉴定,刘女士工作的办公室空气中超标的甲醛、甲苯是致病元凶。面对换肾和术后每月高达5000多元的抗排异治疗费用,刘女士将自己的工作单位安利公司告上了法庭,提出360多万元的赔偿。11月17日,经过两年多时间的诉讼和4次司法鉴定,刘女士终于拿到了襄樊市樊城区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安利公司赔偿法院认定的所需各项费用233.8万元。

    这是一起到目前造成人身损害赔偿最大的案件,而且是室内环境污染对肾脏的伤害,室内环境污染与肾病有多少关联?室内环境中的哪些污染物会引发肾病?怎样才能防止室内环境污染对人们健康的危害?带着读者的疑问,《市场导报》“阿德哥讨说法”栏目采访了国家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

    装修污染与肾病有关

    宋主任介绍,室内环境中的铅、铬、汞等重金属,甲醛、苯、甲苯、酚等有机溶剂均可严重损害肾脏,在一般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和用品中,可以发现一些化学元素与急性和慢性肾病有关联,过敏者接触这些有机溶剂,短时间内就可能导致肾功能损伤。室内环境中的甲醛、苯污染作为过敏源也会引发和加剧肾病的发作。人们接触高浓度有机溶剂毒物几天至几周内,出现少尿、浮肿症状,实验室检查可见血尿素氮、肌酐升高,尿糖、尿蛋白、尿酶亦升高,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若长期接触低浓度有机溶剂毒物,会导致肾炎综合征或肾病综合征,或加重原有慢性肾脏病变,加速进展至尿毒症。

    装修致肾衰并非个案

    为了进一步解读装修污染与肾病的关系,宋主任告诉导报记者,2005年发生在南京的家具污染问题致使李小姐患紫癜性肾炎案件,与上述刘女士一案性质相似。2004年12月,李小姐在当地家具城购买了一套家具,将其摆放在卧室后,常出现感冒、嗓子痛的症状。使用家具半年后,李小姐出现了皮肤过敏、发热不退的症状,后经诊断是由于家具污染过敏引起的紫癜性肾炎。

    为了弄清楚装修污染对肾脏的危害,南京军区总院全军肾脏病研究所从2005年就开始做实验,专家把小白鼠放进刚装修的小房子里,结果两个月后,意料中的一幕出现了:原本健康的小白鼠病了,检查出尿蛋白很高,肾脏受到了一系列损伤,原本健康的小白鼠无一例外地都成了“肾炎白鼠”。

    由于装修污染引起的“另类肾炎”和其他肾脏病不一样,它的发病非常隐蔽,有害的化学物质慢慢侵袭到体内,人们接触高浓度有机溶剂毒物几天至几周内,出现少尿、浮肿症状,实验室检查可见血尿素氮、肌酐升高,尿糖、尿蛋白、尿酶亦升高,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宋主任说,近年来,因装修污染导致儿童肾脏病也在增加,一位10岁的肾脏病小患者,诊断为“肾小球膜性病变”,该病常见于老人,很少在儿童身上发生。经医生询问,孩子父母开家具店,与居所紧邻,日常生活每天都与甲醛气味相伴。而甲醛会诱发孩子免疫系统损伤,导致肾小球疾病。

    怎样防控肾脏的危害

    对肾脏造成危害的室内环境污染物,主要通过几种渠道产生危害?宋主任解释,主要通过呼吸直接入肺入血、皮肤吸收进入体内、污染的手及食物使有机溶剂毒物经消化道进入体内等3种。

    为了防控室内环境污染对人们肾脏的危害,防控室内装修肾炎的发生,宋主任建议消费者尽可能避免接触有机溶剂毒物,特别是室内装材一定要选择符合国家标准的装饰装修材料;新装修房屋或买家具一定要检测甲醛等污染物含量是否符合国标才能入住;新装房和买新家具注意室内环境净化,可采用空气净化器等措施进行室内环境净化;新装房要注意开窗通风,目前冬季要保证室温20度以上后再行间断性的通风;注意防控室内装修肾炎,如早发现、早脱离污染源,肾功能损伤早恢复。

    [责任编辑: 湛朝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澳奇湖夜间发出幽蓝色荧光         

                     
    七年之痒姚晨凌潇肃离婚         

                     
    正在登陆的三亚疍家         

                     
    京城街头年味儿浓浓         

    图片新闻

                     
    朱仙镇木版年画喜迎春         

                     
    回忆当年寻访刘三姐         

                     
    瑞士研制时速600公里汽车         

                     
    李娜:亚洲网球的骄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