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室内没味道就没污染?错!
     http://www.gmw.cn 2010-10-15 09:55:20 来源:扬州网

    扬州网讯 (记者 刘媛媛)今年9月,市疾控中心参加全省“九月质量月免费家装检测甲醛”活动,免费为市区一部分有需要的家庭进行甲醛检测。记者昨日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检测甲醛超标率达60.78%,甲醛最高检测值竟然超过国家标准的4倍。

    数据:

    家装污染

    甲醛超标最严重

    记者了解到,市疾控中心综合监测科每年都对一些家庭进行空气质量的检测。“去年我们检测了76个点,主要检测了空气中的甲醛、苯、甲苯等有害物质的含量,结果显示,超标率为52.6% ,其中甲醛超标率最高。”综合监测科科长金武告诉记者,“这次我们免费检测针对的就是甲醛,统计数据显示,有超过一半的家庭甲醛超标,其中一户家庭的检测值为0.44mg/m3,已经超过国家低于0.1mg/m3的标准4倍多。”金武说。

    原因:

    过度装修

    易导致环境污染

    负责此次检测活动的姚庆兵告诉记者,目前扬州不少装修家庭甲醛超标,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装修后房屋通风时间过短、装饰装修材料选择不当、过度装饰等。

    “有很多人认为,装修采用的都是国家法规达标材料,应该不会有问题的。要知道,达标材料不等于环保材料,达标材料不是不含有害物质。”专家表示,“我们更提倡清新、自然的装修风格,装修不要搞得太复杂。”

    误区:

    室内没有味道

    空气质量就没问题?

    “这次检测中,我们发现不少这样的问题,就是房间里闻味道是闻不出来任何味道,但检测出来却仍然有不少超标。”金武表示,“这主要是现在的装修材料中化学成分往往很复杂,有的时候几种成分会发生化学反应,气味就会消失,所以光靠嗅觉是发现不了有害物质的,还是要通过科学的检测来判断房间内的空气是不是含有有害物质。”

    危害:

    九成白血病患儿

    来自装修家庭

    “身体接触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可能会引起头晕、头痛、恶心呕吐、抽搐、呼吸困难等症状,还可能导致过敏反应,长期接触室内甲醛则能导致癌症(肺癌、白血病)或导致流产、胎儿畸形和生长发育迟缓等。”市疾控中心专家告诉记者,北京儿童医院曾统计,就诊的城市白血病患儿中,有九成以上的患儿家庭在半年内装修过。

    对策:

    避开夏天入住新居

    如何才能避免家装后的空气污染?专家建议,装修时应选择获证企业生产的装饰材料产品,优先选择值得信赖的知名品牌的装饰材料;选择正规装饰装修公司。装修完成后,最好做一下室内空气质量的检测。另外,装修后的房间不宜立即入住,而且最好是避开夏天搬入新家,因为这些有害物质在夏天挥发最快。

    [责任编辑: 湛朝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澳奇湖夜间发出幽蓝色荧光         

                     
    七年之痒姚晨凌潇肃离婚         

                     
    正在登陆的三亚疍家         

                     
    京城街头年味儿浓浓         

    图片新闻

                     
    朱仙镇木版年画喜迎春         

                     
    回忆当年寻访刘三姐         

                     
    瑞士研制时速600公里汽车         

                     
    李娜:亚洲网球的骄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