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卫生部专家组“会诊”肖传国得出两点“意料
    龙灿 http://www.gmw.cn 2010-10-19 09:59:57 来源:成都商报
    0

      昨日下午,中华医学会按照卫生部的指令,召集国内的泌尿外科、神经科、骨科专家会诊肖传国的“肖氏反射弧”。卫生部医政司司长亲临会场坐阵。会议形成了两点意见,距最后的盖棺定论依然遥遥无期。

      闭门会议  “会诊”成果专家表态 大批媒体被拒之门外

      卫生部会诊肖传国的“肖氏反射弧”引起了国内媒体的高度重视,来自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记者,在一天前就开始联络相关的与会专家,但都被告知无法接受采访。

      昨日下午,大批媒体赶赴中华医学会,试图旁听这次迟到了10年的对“肖氏反射弧”的终极学术评审,但他们被告知,这是内部学术评审,属于闭门会议,不接受任何媒体的旁听。作为“二方与肖传国学术之争”的主角之一的方玄昌也没能进入会场,他也只能寄希望于各路记者,但一直到昨晚8时许,他也没能得到有效的信息。

      “会诊”成果  会议形成两点意见

      据与会人士介绍,昨日下午,卫生部医政司的领导亲临会场坐阵。与会的专家组成员共8人:6名泌尿外科专家,1名搞基础研究的神经科专家,1名骨科专家。

      会前,相关领导明确地界定了会议的范围,只讨论“肖氏反射弧”技术是否具有意义,不讨论任何与该技术无关的肖传国个人的问题。据与会专家介绍,国内泌尿科专家事先在西安讨论出的4点意见,在会上得到了专家们的认同。在会议的最后,卫生部官员在进行总结陈述时,提出了两点意见,一是该技术是有研究价值的,二是这个技术从设计到实施都是不完整的。这被与会专家们理解成昨日“会诊”的成果。此前,专家组建议叫停“肖氏反射弧”、封存肖传国手术患者的病历、成立专家组进行全面评估的意见,均没有下文。

      专家表态  结论早在意料之中

      据一位与会专家介绍,在这个会议上,对肖传国的“嘴巴”和“手”这两个困扰业内同行的问题,并没有进行讨论。关于“嘴”,该专家解释,就是肖传国宣传的疗效问题,乱说,乱吹,夸大其辞,“手”的问题就是打人的问题,因此,这不是一个否定肖传国的会议。对于昨日形成的两点意见,该专家认为,“基本就是正确的废话,这两点大家都知道,等于没有说。”他认为,这个会议产生的这两点“意见” 早在他们的意料之中。

      对于“会诊”会议的两点结论,方玄昌表示,“这基本是废话,记者们早就得出了这个结论,还需要召集一堆专家们来说这样四平八稳的废话?”

      钟南山说  他是学术界的耻辱

      昨日,国内医学界的著名专家、“抗非英雄”钟南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顺便对肖传国和现在的科技腐败现象提出了严厉的批评。据《南方日报》报道,钟南山说:像最近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教授肖传国买凶袭击方舟子一案,就是学术界的耻辱,值得反思。现在回过头看,肖传国的所谓先进技术其实还很不成熟,但当初却被一些“权威人物”推举了上去,下不来了。他是科技腐败体制的产物,也是受害者。

      方玄昌认为,钟南山教授的这番话,其实就是针对以前两次评议肖传国的“肖氏反射弧”、并一路绿灯的泰斗们。

    [上一篇] 卫生部将调查“肖氏手术”  方舟子申请抗诉
    [下一篇] 中华医学会邀10余位专家讨论肖氏反射弧手术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谭靖东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