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家装检测游击队 低价服务猫腻多
     http://www.gmw.cn 2010-10-19 10:49:07 来源:住在杭州·家居团购网

    随着近年来装修污染引起的纠纷越来越多,“环保指数”日渐成为家装市场上的敏感词。面对南京家装市场的潭潭深水,本着对自身健康的关注,消费者惟有求助于专业的家装环保检测机构,日渐膨胀的家居检测需求大大刺激了南京家装检测市场的繁荣。

    据相关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南京市专业从事家装环境检测的机构和企业已近七十家。在这个新兴行业里试水的,除了为数不多的几家机构或公司持有省市相关部门的资格认证,更多的则是民间“游击队”,凭借其敏锐的市场嗅觉,在家装检测治理这个行当中掘金。一业内人士向记者爆料,现在南京市场上承接家装污染检测业务的“游击队”很多,他们的操作模式也十分简单,往往通过网络发布低价检测的“诱饵”,标榜正宗、权威,冠以相关部门授权的口号。其所宣称的“低价检测”更是简单:带一个便携式检测设备就匆匆上阵,成本仅在十几元左右。通常这些检测公司上门检测,报告往往是“各种气体污染超标N倍”。而后,一系列针对装修污染的清洁剂就会推向消费者,每瓶都要上百元。而记者在南京一家比较有名的环境室内检测机构了解到,包括甲醛、苯、二甲苯等在内的8项家装正规的检查费用为2000多元。

    记者在某知名网站发现,公开售卖的“家装检测器”,标价从30元到5000元不等。业内人士透露,检测游击队们正是购买这些小机器,随后大张旗鼓地开展“业务”。与正规大公司投入数十万完善一套检测设备相比,其进入检测行业的门槛极低,一没有专业技术,二缺乏专业人才。利用消费者对家装知识的欠缺,以超低价抢占检测市场之后,出具系列简单的检测数据。以低价甚至免费检测为名、行推销产品之实。

    更加深入地调查显示,一些唯利是图缺乏监管的检测机构往往选择和装修公司“长期合作”,合作模式通常是:某家装公司装修的住宅“打包”给该机构做环保检测,对不明就里的业主必须宣称结果“合格”。

    正规检测数量偏少

    据记者了解,正规的室内环境检测机构在出具检测报告时,都应在检测报告上加盖CMA专用章。在委托检测服务时,特别注意环保检测单位是否具有检测资质;消费者有权查看检机构的“计量合格证书认证项目附表”——权威检测机构必须出具符合国家规范并带有CMA标志的检测报告。经计量认证合格的检测机构出具的数据,方才具有法律效力。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在跟装修公司签订合同条款时,补充必要的家装环保知识,将其纳入协议中更不可少。此外,还要注意检测的项目,目前国家关于室内环境污染标准有化学性指标和放射性指标共13项,主要涉及化学性污染,如果家装公司仅仅检测一两项,就要提高警惕了。只有获得CMA认证,才可以说是家装检测的权威机构。南京现有的9家家装检测“正规军”中,8家下属于政府各级部门,只有一家民营企业。而对于南京这样的家装年产达亿元的大市场来说,“正规军”的数量明显偏少。

    室内污染防治条例即将出台

    消费者作为弱势群体,面对装修污染的扯皮将有制度来保障了。据悉,《江苏省室内环境污染防治条例》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中,条例将对装修污染纠纷的权责进一步做明确规定:装修完成后,经检测室内环境合格,达到人居环境标准才可以交付给业主,否则要追究家装公司的责任。

    南京家装界人士纷纷表示,这一条例的出台,监管部门的检测不再局限于甲醛、苯等有害物质是否超标的小范围内,而是扩展至装修完成的整体室内环境。同时,对于目前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污染检测市场,条例的出台也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 湛朝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澳奇湖夜间发出幽蓝色荧光         

                     
    七年之痒姚晨凌潇肃离婚         

                     
    正在登陆的三亚疍家         

                     
    京城街头年味儿浓浓         

    图片新闻

                     
    朱仙镇木版年画喜迎春         

                     
    回忆当年寻访刘三姐         

                     
    瑞士研制时速600公里汽车         

                     
    李娜:亚洲网球的骄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