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肖传国的科学精神更应当运用于学术纠纷
    刘学峰 http://www.gmw.cn 2010-10-20 15:25:00 来源:武汉综合新闻网
    0

    肖传国的技术能够进入科技部973计划,能够通过专家评审,还得到了珍贵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说明肖传国在学术上并不孤独,也不是故意造假,只是他的“肖氏术”在很不成熟的背景下,由于临床试验性研究的制度不健全,就匆匆变成了临床手术。因此我不能说肖传国完全丧失科学精神,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江湖骗子。

    我要说的是,作为一个有科学素养的医生,肖教授的科学精神也要适用于学术纠纷。仅以“一时气愤”作为动机,从预谋,支付佣金,到实施违法行为,直至被抓,这“一时”可不是一天两天,肖教授为何不能冷静思考,想想后果,为何不以正当的科学的理论回击对方,实属莫大的遗憾,实属科学界的悲哀。

    从长远来看,应该支持对脊髓损伤、截瘫等治疗的研究和投入,但是绝不是实验性质的临床,即便是实验,也不应该打着帮助别人的旗号。很多患者家庭本身就很贫困,长期的病患已经给这些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家庭和患者都期望拼力一搏,可能恰恰是这种心理导致了自己成为试验品的悲剧,而且是花掉家庭的多年积蓄而“被”实验。作为一个医生,悬壶济世,不应该有起码的良知吗,随波逐流,甚至引领风向,这不是一个医生所为。

    回过头来,再看方舟子,头顶美国生物博士学的光环,作为自由职业者,主要从事网站开发和写作,被主流媒体众星捧月称为“打假斗士”,也确实做了不少有益的事情。但是,网上有力挺的,也有批判的,有网友说:“方舟子是那门子的科研人才?钱老他也骂,中医他也打,他凭什么打?有没有中医学方面的知识?至于打肖,更是鸡打狗。一个人的一生能在一个领域内做好就不错了,他居然不论哪个专业一概打去。方舟子这水平去打打盗版还差不多,打医学上的科研成果就免了吧,水平还在幼稚园。”

    所以方舟子先生要避免被人指责成一个靠揭人老底维生的人,靠批评他人为乐的人。肖传国十年前指出方舟子造假,方舟子也是十年不停不休的指责对方,本来用心是打假维权,却导致肖传国愤而出手。这其中如果换位思考,能不能双方坐下来好好谈,也许会有建设性的结果。首先要承认追求科学的过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往往是伟大发明的前奏,其次是如何避免各种危及患者的问题出现,他们完全可以推心置腹谈下去,找到双方的共同点,而不是象今天这样对簿公堂。

    我是一个小百姓,对一些高深莫测的东西搞不懂。只知道,一个医生,将患者的病医好了,就是一个好医生。那么,是什么原因,让一个从事泌尿工作近三十年,对泌尿外科疾病尤其是泌尿外科疑难杂症的诊治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生,放下了手术刀,拿起了铁锤?肖医生啊,再大的怨气也不可如此的。但是,什么时候,我们的医疗体制才能变亡羊补牢为未雨绸缪,才能及时给公众一个权威的交代,并规避同样聪明的肖传国的遗憾与方舟子的受伤?什么时候,这两位名人以及患者不必付出过于高昂的社会成本。

    [上一篇] 西安晚报:会诊“肖氏手术”能承载民意期待吗
    [下一篇] 旧报显示外科之父裘法祖曾力挺肖氏手术研究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谭靖东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