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医生开出抗生素,宝宝父母很烦恼
     http://www.gmw.cn 2010-11-01 09:20:44 来源:大洋健康

    “宝宝生病了,抗生素用还是不用?这是个问题。”不少家长都有过如此经历。使用抗生素,或多或少都会对宝宝肝肾造成损害,宝宝柔弱的身体能否支撑?然而,疾病袭向宝宝,如果盲目拒绝抗生素,则会大量增加细菌的繁殖量,甚至出现败血症,抗生素着实让家长抹了一把冷汗。调查发现,医生开出的抗生素,只有50%的家长会遵医嘱,把整个疗程的药物喂宝宝服用完。宝宝用药如何更安全?大洋健康邀请儿科专家为网友指路。

    文/宋倩雯 通讯员葛峰

    医学指导: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儿科陈立民副主任医师

    儿科专家陈立民分析抗生素用药利弊
     

    大洋网友:以前宝宝感冒咳嗽,基本上都是吃医生给开的希刻劳等药。这几天宝宝感冒咳嗽,现在正在吃希刻劳等药,但是我听朋友说不要给宝宝吃这么好的消炎药,应该按照由低到高的顺序。要是以后再吃药,低规格的消炎药就不起什么作用了,产生耐药性。经常用消炎药对宝宝身体会造成影响,真的是这样吗?我非常担心。

    陈立民:所谓高档药和低档药,要根据宝宝治疗的需要。现在的药物更新很快,今天认为是高档的药,过两天又有新的药物代替,家长不用过多顾虑。既然开了药,医生肯定考虑过这个问题。有时候宝宝病情较为严重,如果继续拒绝抗生素,会增加细菌繁殖或者出现败血症。至于,某一种药使用时间的控制,医生会监测药物的肝肾损害而作出换药,尽量挑选副作用少,效果好,小孩子容易吸收的药。

    大洋网友:我是一个4岁宝宝的妈妈,最近宝宝发烧了,经治疗已经好转。我在网上看了很多关于宝宝发烧用药的问题,有一个问题我不太明白,宝宝发烧了,如何去辨别是细菌引起的还是病毒引起的?这样就有助于我们给宝宝选择对症的药物。还有,宝宝发烧,用口服药副作用小,还是退热贴副作用小?哪个既能控制病情又能把副作用降到最低呢?

    陈立民:宝宝发烧,医院一般通过验血来分辨细菌引起还是病毒引起,单靠家长鉴别比较困难。药物能够比较确切地退烧,退热贴的散热作用没那么强,通常两者结合使用比较好。

    [责任编辑: 赵瑞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澳奇湖夜间发出幽蓝色荧光         

                     
    七年之痒姚晨凌潇肃离婚         

                     
    正在登陆的三亚疍家         

                     
    京城街头年味儿浓浓         

    图片新闻

                     
    朱仙镇木版年画喜迎春         

                     
    回忆当年寻访刘三姐         

                     
    瑞士研制时速600公里汽车         

                     
    李娜:亚洲网球的骄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