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感冒就买阿莫西林吃其实就是滥用抗生素
    朱玉/文 吕诚/图 http://www.gmw.cn 2010-11-01 09:38:26 来源:东南快报

    小孩一发烧就吃抗生素——小诊所里比较容易见到这种情形。有不少家长说,孩子发烧后,抱到家附近的诊所看病,医生常会直接上激素和抗菌素两类药物。有的家长发现这样退烧很快,就认为这个医生很有水平,下次孩子发烧还是会带去这么治。

    细菌感染确实常会引起发烧,但反过来,发烧并不代表就是细菌感染。发烧的孩子经过相关检查,确认有细菌感染才能用抗菌素,因为抗菌素有一定的副作用。

    一有炎症就要求输液——门诊上也常有这样的患者,生病后心急,就想赶紧好,要求大夫直接给输液。还有的人甚至认为,输液比吃药好得快。

    但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倡能口服就不注射,能肌肉注射就不静脉注射。正确的抗菌素使用应该根据病情轻重、感染的细菌种类及病人的身体素质等进行综合判断,而后给药。

    一部分人滥用 却影响所有人

    患者、医疗机构、全社会要一起规范合理用抗生素

    陈愉生说,很多年前大家觉得结核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但是现在耐药的结核菌非常多,治疗起来就很困难。这说明细菌变异升级的速度,远远把抗生素的研发生产给甩在后面。

    现在的“超级细菌”应该是给人类敲了警钟,如果继续滥用抗生素,最严重的结果就是,世界上只剩下细菌,而没有人。

    有一种疑问,对于不滥用抗生素的人来说,是否会安全很多呢。陈愉生认为,滥用抗生素的可能只是一部分人,可一旦出现“超级细菌”,每个人都有可能感染。也就是说,一部分人的行为,最终受影响的是每个人。因此,不滥用抗生素是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

    陈愉生对于正规医疗机构使用抗生素的情况解释说,国家对于抗生素的使用有很严格的规定,每位执业医师均必须遵守,根据具体病情给予正确的治疗。医疗机构的相关部门也将检查用药是否合理常态化。

    但是虽然之前也有过凭处方到药店买药的规定,但实施起来却很困难。有些药店自己找坐堂医生,自己开处方,患者没有医院的医嘱一样能买到抗生素。久而久之,现在根本不用拿处方,就可以随意选购了。

    另外,还有不少患者缺乏遵医嘱用药的意识。门诊上常有患者要求医生开这种那种的抗生素,开不出来扭头就奔药店了。

    因此,规范合理用抗生素,除了医疗机构和专业从业人员,普通患者和全社会也要一起努力。

    [责任编辑: 赵瑞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澳奇湖夜间发出幽蓝色荧光         

                     
    七年之痒姚晨凌潇肃离婚         

                     
    正在登陆的三亚疍家         

                     
    京城街头年味儿浓浓         

    图片新闻

                     
    朱仙镇木版年画喜迎春         

                     
    回忆当年寻访刘三姐         

                     
    瑞士研制时速600公里汽车         

                     
    李娜:亚洲网球的骄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