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不要给抗生素披上消炎药的外衣
     http://www.gmw.cn 2010-11-01 13:13:14 来源:乌鲁木齐市工商局红盾信息网

    生活中,消炎药对老百姓来说并不陌生,我们经常会听见有人说:“上火了吃点消炎药就没事了”,事实上,消炎药只是人们的一种“俗称”,消炎药一般医学上所指的是解热镇痛抗炎药,它是一类具有解热、镇痛,多数还有抗炎、抗风湿作用的药物。在我们的生活中常用的有阿司匹林、扑热息痛、保泰松、VC银翘片、感康等。除扑热息痛这一类,其他类大都具有抗炎的作用。可以说,它们是直接针对炎症的,是对症治疗;而抗菌药对细菌有抑制或杀灭作用,它包括抗生素和人工合成的抗菌药物,如青霉素、先锋等。消炎药和抗生素是不同的两类药物。但长期以来,很多人搞不清楚消炎药和抗生素之间的区别。

    我们常见的感冒90%是病毒感染,不需要用抗生素。有血常规,痰培养证据证明细菌感染才使用抗生素。一旦用了抗生素一定要用够疗程,不要见好就收。青霉素类和先锋类的抗生素有时间依赖性,一定要按时(6-8小时)服用。能用口服就尽量不要用针剂。

    虽然滥用抗生素并非消费者的本意,但由于对抗生素相关知识的不了解,很多消费者都或多或少地陷入了一些使用抗生素的误区,一有感冒、发烧就去医院打针、挂点滴这就是很多抗生素被滥用的源头所在。针对这种现状,12315指挥中心提醒消费者在使用抗生素时注意六大误区。

    误区1:抗生素=消炎药

    抗生素不直接针对炎症发挥作用,而是针对引起炎症的微生物起到杀灭的作用。消炎药是针对炎症的,比如常用的阿司匹林等消炎镇痛药。

    多数人误以为抗生素可以治疗一切炎症。实际上抗生素仅适用于由细菌引起的炎症,而对由病毒引起的炎症无效。人体内存在大量正常有益的菌群,如果用抗生素治疗无菌性炎症,这些药物进入人体内后将会压抑和杀灭人体内有益的菌群,引起菌群失调,造成抵抗力下降。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的局部软组织的淤血、红肿、疼痛、过敏反应引起的接触性皮炎、药物性皮炎以及病毒引起的炎症等,都不宜使用抗生素来进行治疗。

    误区2:抗生素可预防感染

    抗生素仅适用于由细菌和部分其他微生物引起的炎症,对病毒性感冒、麻疹、腮腺炎、伤风、流感等患者给予抗生素治疗有害无益。抗生素是针对引起炎症的微生物,是杀灭微生物的。没有预防感染的作用,相反,长期使用抗生素会引起细菌耐药。

    [责任编辑: 赵瑞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澳奇湖夜间发出幽蓝色荧光         

                     
    七年之痒姚晨凌潇肃离婚         

                     
    正在登陆的三亚疍家         

                     
    京城街头年味儿浓浓         

    图片新闻

                     
    朱仙镇木版年画喜迎春         

                     
    回忆当年寻访刘三姐         

                     
    瑞士研制时速600公里汽车         

                     
    李娜:亚洲网球的骄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