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超级细菌最怕啥?
     http://www.gmw.cn 2010-11-08 16:28:21 来源:华商晨报

    超级细菌不怕抗生素,这是人人都知道的,可是超级细菌最怕啥?超级细菌最怕的就是合理用药,只要根据下面这三步走,就有机会从根源上阻断超级细菌发作。

    第一步:80%以上的感冒都不需要吃抗生素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吴立华分析,人们总是习惯于一感冒就直奔抗生素而去,而在吃药以前,他们应该知道这样一个惊人的数据,80%以上的感冒都不需要吃抗生素。

    感冒大致分为细菌性和病毒性两种。而单纯的病毒性感冒不需要抗生素,这时服用抗生素不但对病情没有好处,反而使身体产生耐药性。要记住,病毒性感冒大约占到所有感冒中的80%以上。

    而对于合并细菌感染的,则需要遵医嘱来服用抗生素了。吴立华强调,细菌感染仅是感冒中的一小部分,所以在感冒时吃抗生素的机会也是少数。

    第二步:要根据症状吃抗生素

    “有些患者觉得自己有发烧、感冒症状,就是炎症发炎了,就得吃消炎药了,其实这个想法是错误的。”吴立华表示,要先知道细菌感染和病毒感染的症状不同,才可根据症状来分别用药。

    一般来讲,病毒感冒全身症状重,鼻咽部位症状突出,例如打喷嚏、流鼻涕等;而细菌感冒则是有明显的吞咽疼痛,发热明显,有寒战的感觉。

    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田军表示,黄痰也是一个症状,排除老人、小孩或是有慢性疾病的患者,如果普通人群感冒没有出现黄痰,那么就可能是病毒感染,可以买些感冒的药物,而没有必要食用抗生素。而病毒感冒的患者可服用抗病毒的药物,如板蓝根、清开灵等。

    细菌感染的症状就是一般都咳有黄痰,如果服用药物一个星期以上也没有好转的现象,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到医院就诊。

    “判断不出来自己是哪种感冒,且伴有高烧、咳嗽等症状,建议到正规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 田军说。

    第三步:要知道啥时该停药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判断停药的时间呢?田军表示,当患者退烧,且症状明显减轻时,就应该停药。

    如果患者是因为细菌感染的感冒,用抗生素的原则是退烧以后的3天,就可以停药了。合并慢性疾病的患者或者是老年人,服药时间可能稍微长些。

    [责任编辑: 赵瑞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澳奇湖夜间发出幽蓝色荧光         

                     
    七年之痒姚晨凌潇肃离婚         

                     
    正在登陆的三亚疍家         

                     
    京城街头年味儿浓浓         

    图片新闻

                     
    朱仙镇木版年画喜迎春         

                     
    回忆当年寻访刘三姐         

                     
    瑞士研制时速600公里汽车         

                     
    李娜:亚洲网球的骄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