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把握学习型党组织的基本特征和关键环节
    马从辉 苏晓红 http://www.gmw.cn 2010-11-08 10:44:27 来源:光明日报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要建设好学习型党组织,首先需要把握它的基本特征。

      学习型党组织主要有以下特征:

      第一,组织成员具有先进的学习理念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型党组织所说的学习,不仅包括读书、听讲,而且包括分析工作、查找问题、研究对策、交流思想,以及提高能力、改善思维方式等,可以说是一种广义的学习。这种学习更加注重个体自身潜力的挖掘和自我超越的实现,更加注重组织及其成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的提高,更加注重组织及其成员的自我完善和可持续发展。这种学习的特点是“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

      第二,组织具有创新理念和创新精神,以不断更新的知识指导实践创新。学习型组织理论强调,创新是这种组织的核心与标志。彼得·圣吉曾经说过:“如果让我用两个字来表述学习型组织,那就是创新;如果用四个字,那就是持续创新。”学习与创新有着内在的、不可分割的联系,学习就是知识更新的过程,其目的是在实际工作中更好地适应环境的变化并进行创新。就具体实践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见,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所面临矛盾和问题的规模和复杂性世所罕见,在前进中所面对的困难和风险世所罕见。因此,各级党组织必须十分强调创新,十分强调研究新情况,学习新知识,解决新问题,实现新突破。

      第三,组织具有激励党员主动地、创造性地学习的良好体制机制。学习型组织理论认为,要实现其组织整体能力的提升,必须构建激励成员主动地、创造性地学习的良好体制机制,通过团队学习,改变心智,形成共同愿景,这样才能真正提高组织能力。没有一定的制度,便难以形成学习的风气,难以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因此,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中,我们要把构建有利于激发组织学习活力的体制机制摆在首位,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使各级党组织都能激励党员主动地、创造性地学习,都能激励党员不断地进行自我超越。

      建设具有上述特征的学习型党组织,还需要抓住几个关键环节:

      首先是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现代领导,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知识的引导,领导过程就是一个知识输出和应用的过程。当今时代是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领导班子如果没有充足的知识储备和及时的知识更新,必然无法满足快速发展的时代对领导能力日益提高的要求。在班子建设中,需要真正把学习作为核心竞争力来培养,用学习推动领导力,用领导力提升发展力,用可持续的学习带动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角度看,重要的是要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强烈的求知欲和进取精神,在学习理论、学习知识、改进学风上走在前头,努力成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组织领导者、积极促进者和自觉实践者。

      其次是大力弘扬优良学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把学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当前尤其要突出地强调两个方面:一是学习以实践为目的。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实践,学习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是为了提高我们应对新形势下各种新课题的能力。早在上世纪40年代,毛泽东同志对党内学习就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必须“有的放矢”。他还强调,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当前,要注意防止学习上的形式主义,切实提高学习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各级党组织要开展以问题为中心的学习,以解决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存在问题作为加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学习必须具有世界眼光。当今时代,学习必须不断拓宽视野和领域。在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加强党性修养的基础上,还需要广泛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多方面的知识。同时,要树立开放的理念、包容的心胸、开阔的视野,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各国先进的思想理论和成熟的管理方式。

      再次是建立促进和保障党员干部学习的科学机制。一是要建设激励机制,把党员干部学习情况的考核与干部的奖惩、评优、晋升和使用挂起钩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指出,“把理论素养、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要采取具体措施,把这一精神尽快落到实处,使学习有强大的动力机制和激励机制。这就要求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把学习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党员干部的重要内容,定期检查调研报告、学习心得的撰写和转化应用情况。要强化考核结果的应用,把理论素养、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把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从而激励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重视学习、崇尚学习。二是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切实做好考核工作。学习的长效机制要真正发挥作用,需要切实有效的考核机制做保障,而考核的效果又取决于指标体系是否科学合理。建设促进学习的考核指标体系,既要管用,可操作,又不能太烦琐,要妥善处理好“工学”之间的关系,统筹兼顾,重在提高学习质量,防止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 (作者单位: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 辛忠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部分机关尝试开放食堂         

                     
    山西新绛煤化园区爆炸         

                     
    永不重复的唯美女孩         

                     
    马化腾超级豪宅揭秘         

    图片新闻

                     
    光明记者看玉树掠影         

                     
    舟曲百姓笑脸掠影         

                     
    齐齐哈尔一化工厂发生爆炸         

                     
    网游炒作花招频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