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让创先争优活动“热起来”
    韩旭 http://www.gmw.cn 2010-11-19 17:45:37 来源:新华网

      目前,创先争优活动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和成效。但仍有许多同志建议:还要加大力度,使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在全党全社会“热起来”。这样的建议合不合理呢?完全合理。当前和今后我们要适应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的深刻变化,要完成艰巨繁重的任务,要实现我们近期和长远的奋斗目标,需要不断提高我们党的执政能力,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而只要全党全社会形成了创先争优的价值取向和社会风气,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能力就会得到大大提高。所谓形成创先争优的价值取向和社会风气,最根本的标志,就是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了充分尊重、充分调动、充分发挥。从这个意义上说,让创先争优活动“热起来”是十分必要的。

      让创先争优活动“热起来”,就要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主体地位和先锋模范作用。当前绝大多数基层单位的党组织都要求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本职岗位上做出突出业绩。但是,进行具体量化考核,并对业绩突出的党员进行旗帜鲜明的奖励,则不是每一个基层单位的党组织都能做得到、做得好的。这样可能致使一些党员不愿参加组织生活,不愿参加党的活动,甚至觉得当不当党员都无所谓。这种现象是值得警惕的。我们是辩证唯物主义者,一方面要讲党员的理想信念和无私奉献,另一方面也要讲对党员的激励和关怀。凡是业绩突出、对党和人民作出贡献的党员,就要实事求是地给予有力和有效的奖励,这样才能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激发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使他们愿意当党员,愿意去做更多更大的贡献,人民群众也才能由此得到更多的实惠。因此,让创先争优活动“热起来”,就要大力提倡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鼓励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行具体量化考核和对业绩突出的党员进行有力、有效激励的做法,激励广大党员人人都去创先和争优,都去建功立业。

      让创先争优活动“热起来”,就要充分发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虽然我们党是世界第一大党,党员人数是最多的,但与人民群众相比,党员还只是少数。只有把人民群众带动起来,才会产生巨大的力量,提供可靠的胜利保证。让创先争优活动“热起来”,就是要把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的人民群众正在做的事情,把他们平凡而伟大的贡献充分展示出来,把他们之中蕴藏着的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使每一个群众所做的工作,都有人去关心,有人去关注,有人去赞扬,从而在全党全社会形成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浓厚氛围,浓浓风气。这是对那些官僚主义、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的恶劣作风的最好抵制和克服。只要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只要人民群众人人都去创先进和争优秀,我们就可以真正找到一条摆脱“盛衰历史性周期规律”之路。

      让创先争优活动“热起来”,就要形成层层搭建平台,层层进行点评,层层评选先进和优秀,层层进行宣传奖励的机制。这不是在搞形式,而是实践发展的需要,是历史经验的总结。唯有如此,各级领导干部才能把自己摆进去,才能清楚地了解党员群众所做的事情,才能形成个人与个人之间、单位与单位之间互比互看的热烈而向上的可喜局面。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才能有展示的舞台,有被关注、被重视的机会,才能形成我们这个社会大批大批的、成千上万的“英雄谱”和“风采录”。而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把宣传舆论的聚光点放在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身上,各种新闻媒体比较集中地宣传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和先进经验,我们这个社会才能弘扬正气,人民心里才会感到温暖、踏实、振奋。这样做,也是讲政治、讲大局、讲责任的表现。(韩旭 作者系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组副组长)

    [责任编辑: 辛忠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部分机关尝试开放食堂         

                     
    山西新绛煤化园区爆炸         

                     
    永不重复的唯美女孩         

                     
    马化腾超级豪宅揭秘         

    图片新闻

                     
    光明记者看玉树掠影         

                     
    舟曲百姓笑脸掠影         

                     
    齐齐哈尔一化工厂发生爆炸         

                     
    网游炒作花招频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