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创先争优要做好“争”字文章
    王 亮 http://www.gmw.cn 2010-11-19 18:42:11 来源:《大众日报》

      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和优秀不仅是评出来、选出来的,更是争出来、创出来的。创和争应更多体现在过程中,如果只等活动结束时才评选表彰,创先争优就可能流于形式,失去本义。因此,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必须健全竞争机制,搭建竞争平台,让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比学赶超中创先进、争优秀。

      一要搭建激励竞争的工作平台。在一个地区,各个部门和单位的发展基础和条件不同、职能特点不同,要促进相互竞争,就要分类搭建共同竞争的载体,把他们拉到同一个平台上各显其能,一比高低。否则,各单位画地为牢,各自为战,就会看不到差距,自我感觉良好,不利于调动工作积极性。文登市分镇、市直部门、企业和不同类别村,分别搭建竞争平台,促使基层党组织在公平的起点上创先争优。比如,针对各镇在发展空间、基础设施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的实际,我们以南海新区开发为契机,依托13 万亩国有存量建设用地,搭建了项目建设的平台,按照“谁引进、谁受益”的原则,引导各镇将引进的项目落户到南海新区。这样,在项目引进建设上,各镇不必再受用地指标和基础设施的制约,工作平台都一样,孰优孰劣一目了然,促使各镇全面发力,较劲发展。目前南海新区已引进过亿元的项目达到60 多个,今年被列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九个核心区之一和五个集中集约用海重点区域之一。

      二要健全激励竞争的评价体系。考核评价机制具有导向性和激励性。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首先要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进、争优秀的内在动力。因此,要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目标绩效考核工作结合起来,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开展活动之初就有明确的目标,开展过程中有充足的动力,活动结束后有准确的评价。在评价内容上,逐条提出具体指标,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有方向、争有目标。在考核方式上,应充分考虑不同单位的发展基础和客观条件,进行科学考核、公正评价。文登市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改变过去一张榜排队的做法,实行分类别、小模块考核。根据基础条件和区位特征,将镇街分成四个组考核;根据部门性质和担负的职责,将市直部门和驻文单位分成九个组考核;根据企业规模和效益情况,将企业分成三个组考核。每个组的工作基础、任务目标都基本相同,强势单位要强强比拼,稍有松懈就会落后,弱势单位经过努力也能脱颖而出,增强了考核评价的可比性和公正性。在工作推进上,文登市通过设置镇街和部门奋进榜、百名企业奋进榜、50 村居奋进榜等形式,每月通报各单位工作情况,并定期组织开展亮点观摩活动,让各单位时刻感受到竞争的压力,不断增强工作主动性。在结果运用上,将考核情况作为评先选优、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体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导向激励作用。

      三要创造激励竞争的保障条件。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供有力支持、创造良好环境,是促进竞争、推动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的重要保证。工作保障既要兼顾公平,又要体现效率优先,让干好的工作有劲头,干不好的找不到借口。比如,在人才保障方面,只要基层需要,市里就全力支持。哪个单位需要人才,就从全市范围选,本市找不到,就帮着从市外选,保证把最合适的人才安排到最需要的岗位。在领导保障方面,建立了重点项目协同推进机制,凡是列入全市重点调度的项目,均实行“一项重点工作、一位分管领导、一个牵头单位、一批协办单位”的工作机制,每半月调度一次,现场解决困难和问题,帮助改进思路和措施,保证了重点工作快速推进。

      (作者系文登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 辛忠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部分机关尝试开放食堂         

                     
    山西新绛煤化园区爆炸         

                     
    永不重复的唯美女孩         

                     
    马化腾超级豪宅揭秘         

    图片新闻

                     
    光明记者看玉树掠影         

                     
    舟曲百姓笑脸掠影         

                     
    齐齐哈尔一化工厂发生爆炸         

                     
    网游炒作花招频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