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学习的力量
    ——武警安徽消防总队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纪事
    李陈续 http://www.gmw.cn 2010-11-19 10:13:28 来源:光明日报

      “安徽总队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在刚刚结束的公安部对全国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综合考核中,武警安徽消防总队的工作得到全面肯定。

      与之相应,在安徽各地行风评议中,消防部队名次普遍靠前,测评满意度超过90%。

      “这是学习的力量!”总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沈林龙介绍,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实践中,部队通过掌握运用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掌握了工作的主动权。

      学习力提升决策力

      “消防工作已经进入科技时代……”台上,是中国科技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张和平教授侃侃而谈,台下是总队领导和视频连接的全省各支队、大队的分会场——这是武警安徽消防总队“理论教育大讲堂”的一幕。

      “学为策之本。”沈林龙介绍,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工作中,围绕用学习力提升决策力,总队党委完善了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调研责任制度,并建立理论教学人才库,进行理论、专业知识等方面的定期授课辅导,用科学理论开拓统领全局的科学视野,提高决策水平。

      在科学理论指导下,安徽率先在全国消防部队制定和推行了干部问责暂行办法,治懒问责、治庸问效;率先建立起消防联席会议制度,开展争创“零火灾”单位、社区、乡镇和“火灾零死亡”县、区活动;将消防工作纳入文明城市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体系,把消防工作列为政府目标责任考核和领导干部政绩考评的重要内容,有力促进了消防安全社会“防火墙”建设。

      学习力提升创新力

      “不是加强学习提升素质,消防审批提速不可能做到。”芜湖市消防支队政委李正宝和支队长钱家胜,谈起支队消防行政审批一律实行“当天办结”、“三天办结”制度,异口同声感叹起学习力的重要。

      按照《消防法》规定,消防行政审批需要过“六关”。过去,由于流程繁琐,加之存在着工作繁忙和从事具体工作的同志业务能力不高等情况,群众办理相关手续往往需要跑几趟。为了提高效能,芜湖支队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开展了“强素质、提能力、促效率、比贡献”专题活动。通过深入学习法律法规和管理知识,对通行的审批流程进行创新设计,在精简材料、优化流程的前提下,实现了集中受理、限时办结。现在,在芜湖消防行政审批,除了极少数特殊项目外,正常项目全部“当天办结”和“三天办结”。

      创新呼唤学习,学习推动创新。近几年来,安徽率先在全国开展了消防职业技能鉴定培训工作,建成了全国一流的消防职业技能鉴定站;在全国率先实行的消防安全等级标志制度,对所有单位进行从A到AAAA的等级标志。

    [责任编辑: 辛忠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部分机关尝试开放食堂         

                     
    山西新绛煤化园区爆炸         

                     
    永不重复的唯美女孩         

                     
    马化腾超级豪宅揭秘         

    图片新闻

                     
    光明记者看玉树掠影         

                     
    舟曲百姓笑脸掠影         

                     
    齐齐哈尔一化工厂发生爆炸         

                     
    网游炒作花招频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