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从“空壳村”到“万元村”
    记新疆富蕴县克孜勒库都克村党支部书记张卫华
    荆丽萍 http://www.gmw.cn 2010-11-24 13:48:3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座座菜棚、一辆辆汽车、一张张笑脸……”这是富蕴县克孜勒库都克村一幅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富民强村新画卷。在村党支部书记张卫华的带领下,仅用3年的时间,由昔日的人均收入不足千元,集体经济“零”积累的“空壳村”,发展为全县唯一的人均收入上万元、年集体经济30万元的“富裕村”,他不仅用实际行动赢得了赞许,更为一方百姓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找症结开良方,为富民强村掘“第一桶金”

      克孜勒库都克村位于县城以西11公里处,作为昔日以种植小麦、玉米等粗放型产业为主的汉、哈、维等多民族混居村,人均耕地不足2亩,是一个典型的地少、人多贫困村。2008年3月,经过公推直选,年仅36岁的张卫华以全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实现了“一肩挑”。和他一起做生意的朋友们很不理解,撂下一年能挣四五万,一家人舒舒服服的好日子不过,在一个穷的叮当响的村子当“村官”,图个啥?可张卫华不这么认为,正是因为穷,老百姓才会选他,这是对他的信任,就这样,他接下了这个“烂摊子”,并暗下决心:“要干,就干出个样来!”。

      担子好接,挑起来不轻松。上任伊始,张卫华通过走村入户,实地调研,摸清了村民一直不能增收致富的原因除受人多地少的因素影响外,更重要的是缺少特色主导产业。结合本村地域、资源的优势,通过多次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最终开出了“以蔬菜、打瓜等经济作物种植为主,发展特色设施农业”的致富良方,采取“支部+协会+农户”的方式,用协会把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与变化莫测的市场经济联系起来,并进一步加大对村民的技能培训,两年以来,共举办蔬菜、打瓜等特色种植培训班142期,组织4名村干部、5名群众代表赴北京、海南、山东等地学习取经。为降低常年因受洪涝、旱灾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他动员全村实施节水灌溉,通过村干部带头、党员带动,全村节水灌溉耕地达4852亩,为大力推进特色产业“开足马力”。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在张卫华的带领下,克孜勒库都克村已初步形成了以大棚蔬菜、食葵、打瓜等经济作物为主的特色主导产业,发展蔬菜大棚64座,瓜果种植1500余亩,全村60%以上的家庭投入到了特色种植行业中,产出的蔬菜不仅占到全县蔬菜市场的40%,还远销到福海县、青河县、北屯等地,仅此一项,种植户年均收入就达4万元以上。

      引路子搭平台,致富路上不让一位农民掉队

      农业产业化已初具规模,但人多地少的窘迫局面仍未被打破,如何进一步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成了张卫华最关心的问题。结合县域矿山企业多、用工需求大的优势,张卫华抢抓机遇,积极做好破题文章,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等方式,有针对性的对农村富裕劳动力进行驾驶、电工、电焊、选矿等职业技能培训,先后有140余名劳动力取得了初、中级技术等级证书。通过积极与蒙库、金山等矿山企业进行用工联系,108名富裕劳动“洗脚上岸”变身份,成为了令人羡慕的产业工人。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张卫华针对全县的经济发展态势,大力发展交通运输业。针对村民“买车难”的问题,由村党支部为32户农户提供担保贷款300余万元,购买大车45辆,实现了全村家家都有致富项目,克孜勒库都克村也因此成为了全县唯一的一个人均纯收入“万元村”。

      “要想富,就得不停步”,村民致富的渠道拓宽了,张卫华又把壮大村集体经济摆上了重要日程。通过招商引资,先后引进乙炔厂、砖厂、养鸡厂、养猪场、沙石料厂各一座;通过对村集体地、集体林等承包合同重新清理,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向社会 “二次发包”,实现年集体经济净增30余万元。

      树新风惠民生,为新农村注入“源头活水”

      “大河有水小河满”,在张卫华的带领下,富起来的克孜勒库都克村逐步实现了发展成果由群众共享的目标。积极争取上级相关部门的支持,投入资金80余万元,建起了占地面积2000平米的村级办公楼,同时设立全程代办大厅,开展与村民密切相关的“农事村办”服务,让农民不出村就能享受到生产、文化、卫生、政务等各方面服务。设立“阳光助学基金”,先后为16名考入高中、大学的学生发放奖励金3.7万元。投入4万元用于加强学校和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投入8万元用于5户农户的抗震安居房补助。投入2万余元新建了农民远程教育网吧,建立了存书约2000余册的图书阅览室,购买了台球桌、象棋、扑克、乒乓球拍等文体用品,组建了腰鼓队、秧歌队。通过积极开展文体及“五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使村民们的陋习得到了根除,生活方式变得更为科学、健康和文明。“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正是在张卫华的带领下,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每年的群众评议满意率都在90%以上。党员及群众纷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该村也因此先后被评为自治区计划生育工作先进村、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地区文明村等称号。

      荣誉是对过去的肯定,未来的发展任务艰巨而繁重。现在的张卫华,正率领村民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求,追赶更高的现代文明。明年的克孜勒库都克村,将是家家住别墅、户户享小康的富裕和谐村!(荆丽萍)

    [责任编辑: 辛忠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部分机关尝试开放食堂         

                     
    山西新绛煤化园区爆炸         

                     
    永不重复的唯美女孩         

                     
    马化腾超级豪宅揭秘         

    图片新闻

                     
    光明记者看玉树掠影         

                     
    舟曲百姓笑脸掠影         

                     
    齐齐哈尔一化工厂发生爆炸         

                     
    网游炒作花招频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