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铮铮男子汉 浓浓山村情
    记贵州省盘县民主镇马家厂村第一书记李斌
    李金平 http://www.gmw.cn 2010-11-24 13:50:3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刑警到特警,从四川抗震救灾到新疆援疆维稳,从机关党员到农村党支部书记…李斌,这名铁骨铮铮的汉子用共产党员特有的意志和特警人员顽强拼搏的精神在马厂村抗旱引水、开山修路,带领群众搞种植、抓养殖,争项目、引资金,一头扎进村里的建设中,在这片偏僻的土地上扬起一面旗,令无数人禁不住为之翘起拇指。

      刚卸担子又上任

      现任六盘水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的李斌,曾当过刑警的他在公安战线成绩突出,履履立功受奖。近年来他奔赴四川参加过“5.12”抗震救灾和新疆援疆维稳。2010年4月22日,他带领特警队员在历时180天圆满完成援疆维稳任务刚回到六盘水仅5天,李斌又积极响应市委关于市、县、乡机关干部到村任职的号召,主动报名来到了地处偏远落后的山区——盘县民主镇,挂任镇党委委员、马家厂村第一书记。

      放下身子了民情

      刚到民主镇,李斌便迫不及待地向镇领导问长问短,虚心了解马家厂村的情况,在得知该村曾被列为重点、难点整治村的情况后,他暗下决心,必须打好马家厂村的这场发展攻坚战。到村后,他多次组织村组干部和部分党员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在基本了解村情后,他又开始走村串户,与村民拉家常。刚开始时,村民们总觉得这个从市里下来任职的书记不过也就是来挂挂职、镀镀金的罢了,就连一些热心的村民想留他在家里吃顿饭都不敢开口,怕这城里人吃不下这村里饭。不管怎样,他还是以一如既往的热情和真诚同村民们交心谈心,他告诉村民,“来到这里任村第一书记,没拿镇里一点好处、也没得村里一分钱,来到这里就是想与大家一道,把村子建设得更好些”,凡是村里哪家有红白喜事,他都组织村干部一道来到村民家中,嘘寒问暖,他的坦诚在潜移默化中感化着村民,逐渐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村民开始跟他掏心窝子,纷纷讲出了大家的期盼,道出了各自的心声。

      想尽法子抓基层

      李斌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村里重点来抓,他常说“基层组织的建设关系到我党政权的稳定,关系到农村的发展,一个党支部就该是一个战斗的堡垒,一名党员就该是一面旗帜”。他要求村支两委成员务必讲党性、重原则、识大体、顾大局,时刻深省自己到底为村民做了些什么,是否真正发挥带头人的作用。并经常在召开村委会和党员大会上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诠释党的方针政策,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团结一致,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做廉洁公正的模范,做勤奋好学的模范,做吃苦耐劳的模范。几经努力,村支两委的凝聚力明显增强。村里已有5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3人被批准为中共预备党员。同时,他积极争取县委组织部的支持,投入2万元资金对村级活动室进行改扩建,并协调镇里2万元资金新建了篮球场,使村里有了宽敞明亮的会议室、学习室、资料室、服务站及开展简单文体活动的场地。

      甩开膀子建农村

      李斌到村任职时正值村里遭遇百年未见旱灾,村里的人畜饮水十分困难,冬小麦绝收,玉米等农作物无法栽种。他一边号召村民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先人背马驮解决饮水问题,一边带着对农民兄弟的深厚情感向各级政府汇报,最终在市里争取到10万元抗旱资金,并亲自带领镇水利站的技术员和村干部翻山越岭寻找最佳水源点,带领村民修水池、拉水管,硬生生把一半山腰的清泉拉到了每家每户。马家厂村由原上糯寨村和马家厂村合并而成的,两地相距6公里,但却一直没有一条通畅的道路,凸凹不平的泥路让村民们尝尽了“晴天全身灰、雨天满身泥”的苦头,可谓晴通雨不通,严重阻隔了村民间的沟通交流。针对此情况,李斌多次找县、镇两级领导请示协调,争取12万元资金进行改扩建,带领镇交管工作组的同志和村组干部,徒步来回勘察十余躺,测量土地、确定避车道和排水涵洞的地点,并做好被占用土地农户的思想工作。几个月下来,一条宽5米,拥有8个避车道、7个排水涵洞的通村公路竣工通车。然而,在村民们要在该路上为他立碑刻传时,他却婉言拒绝。李斌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十足的干劲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村里的一位老村长都禁不住感叹:“这真是个李清官”,村民们也亲切地把这条路称为“团结路”、“连心路”!

      找准路子富农民

      踏上这片偏远而贫瘠的土地,看着身边勤劳朴实的村民,李斌心里百感交集。村民们渴求发展却一直没有一个引路人为他们找点项目、筹些资金,面对一千多村民的致富期盼,李斌再三思索,决定从抓种养殖业入手,帮助村民们跑项目、要资金,为村民们增收致富不停地奔波着。目前,预计投入30万元左右的200亩新型核桃种植基地和土鸡养殖项目已经获批,在组织村民投工投劳建基地的同时,他不断与多家核桃苗圃基地联系,力争能为村民们买到较为便宜一点的果苗。项目成功后,3-5年便可进入丰产期,可让近20户村民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同时,他常向村民传递一些发达地区的发展思路,引导大家重视教育,尊重知识,尊重科学,要求大家因地制宜,在搞好传统种养殖业的同时,逐步搞好产业结构调整,以传统种养殖保生产、生活,用规模养殖和经济作物种植增收致富,他正带领村民向有特色、成规模的新型种养业模式进军。(李金平)

    [责任编辑: 辛忠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部分机关尝试开放食堂         

                     
    山西新绛煤化园区爆炸         

                     
    永不重复的唯美女孩         

                     
    马化腾超级豪宅揭秘         

    图片新闻

                     
    光明记者看玉树掠影         

                     
    舟曲百姓笑脸掠影         

                     
    齐齐哈尔一化工厂发生爆炸         

                     
    网游炒作花招频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