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退而不休献余热
    记广东佛冈迳头镇退休老干部朱玉周
     http://www.gmw.cn 2010-11-24 13:51:2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蜿蜓的乡道,是他心中的五线谱,而那来来往往的行人车辆,正是那五线谱上跃动的音符。10年来,他每天都在尽心、尽力、尽情地谱写这心曲,使之成为一首动听的社会和谐之歌。

      人们经常会在乡道里以及村间小巷看到一位头发斑白,还骑着一辆摩托车活跃在学校、农村的老人。人们也经常在北山公园听到一阵阵动听的歌声,其中有一个声音特别响亮。他名叫朱玉周,今年71岁,广东省清远市佛冈县迳头镇仓前村委瑶村人,中共党员,是一名退休老干部。

      退休不褪色

      1999年从迳头镇政府退休,由于为民意识强,工作出色,2003年,朱玉周被聘为迳头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为抓好校外工作,他发动“五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掘老同志这笔宝贵财富,给予老同志们一个发挥余热的工作平台,促进工作顺利和谐发展。八年来,全镇聘请“五老”人员135人为校外教育辅导员,就地就近开展帮教工作。特别对一些后进生、留守儿童,多方面的帮教,收到颇好的效果。他还发动烟岭校外辅导员捐资,资助龙冈村孤儿王候和革命烈士后代王祖恩的书费和学习用品。这两位同学得到资助后,才有机会继续就读,他俩曾感动得流着泪说:“我们一定要好好读书,学好本领,将来报效祖国。”。

      烟岭希望小学六年级后进生罗文元同学,原来无心上学,一直考试成绩都是在40-50分之间徘徊。通过辅导,及其家长配合下,第二个学期成绩就提高到班上的前十名内,进步很快。在新学期开学时,被选为该班的班长。

      通过向市、县关工委输送创业青年参加种果、养鱼、养猪、养鸡培训班,培养了一批安心农村、扎根农村劳动致富的示范户、带头人。这些经过培训的创业青年,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有50户,达20万元的有13户,超百万元的有1户。在致富带头人中,有的当上村小组长,有的被选为村主任、村支书。

      朱玉周说:“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我们为构建社会和谐的重要阵地,通过几年来的磨炼,使我更加明白,干什么事情都要坚持以人为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主动作为的工作方针,要不断创新发展,增强活力和实效。”

      助人献余热

      为了让这个社会多一份和谐,少一份烦恼,退休后,朱玉周发挥余热,奉献力量,他利用从小就爱好唱歌的志趣以及良好的音乐基础,组织成立了业余歌唱队,歌唱队成员多是离退休老干部及其他老年人。初期,朱玉周的歌唱队是轮流到每人家中练习唱歌,2008年奥运会来临之际,朱玉周把歌唱队拉到户外,后来定点在北山公园。组织大家唱《北京欢迎你》和《福娃》,没想到群众反响热烈,纷纷参与到唱歌的队伍中来。参与唱歌的群众越来越多,朱玉周也不断地更新曲目,每天抄录流行歌、民歌、粤曲小调、采茶调教大家唱,后来,热心的成员有的抄写自己喜欢的歌曲,有的买来歌书,有的印来乐谱……歌唱队的队伍不断壮大,现在参加唱歌的人,少则几十人,多则上百人。

      参加歌唱队,不少队员受益匪浅,身心健康了,生活也更加和谐愉快。86岁的李耀西老师,原来一爬山就气喘吁吁,上气不接下气,后来参加了歌唱队,现在身板硬朗,精神矍铄,行动举止没有半点老态;有一对郑姓的夫妇,在家老是吵架,还闹过离婚,自从参加歌唱队以后,夫妇俩天天相伴来唱歌,总是脸带笑容,回到家中,边做饭边哼着歌,互相纠正唱错唱漏的歌词,日渐成了恩爱夫妻。

      朱玉周说:“我喜欢唱歌,也乐于教人唱歌,唱歌不但愉悦身心,忘却烦恼,还能唱出健康。为了让老年朋友们老有所乐,于是我组织他们唱歌,用歌声传递健康与快乐,用歌声去赞美祖国、去赞美生活。”正是朱玉周这股乐于助人、时刻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感染了周围的人,他的歌唱队经常连同其他老年舞蹈队到敬老院、企业、学校等演出,为人们献爱心、送欢乐,很受当地群众欢迎。(佛冈县委创先争优办)

    [责任编辑: 辛忠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部分机关尝试开放食堂         

                     
    山西新绛煤化园区爆炸         

                     
    永不重复的唯美女孩         

                     
    马化腾超级豪宅揭秘         

    图片新闻

                     
    光明记者看玉树掠影         

                     
    舟曲百姓笑脸掠影         

                     
    齐齐哈尔一化工厂发生爆炸         

                     
    网游炒作花招频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