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耐药宝宝”频现,呼唤加强抗生素监管
    吴帅 http://www.gmw.cn 2010-11-29 15:42:4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北京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肖永红教授等专家调查推算,中国每年生产抗生素原料大约21万吨,其中有9.7万吨抗生素用于畜牧养殖业,占年总产量的46.1%。大量有抗生素残留的肉蛋禽被孕妇食用后,可能将这些抗生素摄入,导致新生儿对抗生素具有耐药性。广州市妇婴医院曾抢救过一名早产儿,细菌药敏检测显示,这个新生儿对7种抗生素均有耐药性。(11月25日《人民日报》)

    新生婴儿除对极少数抗生素敏感之外,一般抗菌药物派不上用场,这样的宝宝被称为“耐药宝宝”。近几年,在不少医院都出现了这样特殊的患儿。套用一个当下的流行词汇,从出生的那刻起,他们已经被贴上了“被耐药一代”的标签。这意味着,与那些正常的新生儿相比,他们将面临更高的医疗成本与健康风险。比如,同样是肺炎,“耐药宝宝”必须比一般人使用更为高级的抗生素,这还不仅仅是经济负担沉重的问题,一旦某一天“抗生素”的子弹提早打光,病了却无药可用,他们的生命安全将如何安放?

    在这里,“耐药宝宝”的出现揭示了一种典型的二手抗生素之害。养殖户在饲养过程中给动物滥喂抗生素药物,这些“被耐药”的动物,再通过餐桌进入母体,最后传给了出生的婴儿。受害者也可能包括成人,有专家就指出,长期食用“有抗食品”,消费者的耐药性也会不知不觉增强,等于在人体内埋下一颗“隐形炸弹”,将来一旦患病,可能会无药可治。

    前不久,在“超级细菌”来势汹汹的警告面前,卫生部门已经开始重视医疗机构滥用抗生素的问题。有官员称,现在已着手制定抗菌药物的管理办法,建立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科学体系,将对临床抗生素的使用进行规范和强化,同时,对医院使用的药品中抗生素类药品所占的比例进行限定。但遗憾的事情是,面对这一种畜牧养殖业的“二手抗生素”公害,目前相关部门还没有拿出足够有效的管理办法出来。

    新闻中,一项专业调研就发现,中小养殖户不仅大量使用具有严重毒副作用的淘汰类别抗生素,就连人类还在试用的某些抗生素也已经用于畜禽鱼类养殖。许多畜禽鱼不是病死的,而是过量用药致死。这种乱象的制度根源在于,政府职能部门没有制定抗生素药物的残留标准,检测方法也未建立,即使养殖者滥用抗生素养殖,也不会受到任何的惩罚。

    要扭转这种公众“被耐药”的社会困局,政府部门不仅要严格监管医疗机构滥用抗生素的医疗行为,对养殖业的这种“二手抗生素”公害同样应该予以重视,尽快出台更为严格的监管法规及细则。

    [责任编辑: 赵瑞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澳奇湖夜间发出幽蓝色荧光         

                     
    七年之痒姚晨凌潇肃离婚         

                     
    正在登陆的三亚疍家         

                     
    京城街头年味儿浓浓         

    图片新闻

                     
    朱仙镇木版年画喜迎春         

                     
    回忆当年寻访刘三姐         

                     
    瑞士研制时速600公里汽车         

                     
    李娜:亚洲网球的骄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