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领导干部要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创先争优
     http://www.gmw.cn 2010-12-16 15:00:28 来源:光明日报

    资料图片

      背景链接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全局出发,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强调要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2010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是新形势下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大举措。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员干部要作表率。为此,领导干部要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带头创先争优。

      要用学习力提升引领力。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追求先进和优秀的精神支柱,而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于对科学理论的认知。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领导干部只有坚定信念,人民群众才会有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和事业观,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并转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动力。要通过不断学习,提高学习力,提升先进思想的引领力。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思想凝聚群众、引领群众,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设全面小康社会而奋斗。

      要用学习力增强凝聚力。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不仅需要做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篇大文章,而且需要发挥精神层面的力量,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用学习力增强凝聚力。因为学习不仅能益智,而且能养心,更重要的是能够提神鼓劲。因此,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中,领导干部不仅要努力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更重要的是要努力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和思想道德修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提高人格品行的感召力。领导干部要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以先进和优秀的实践凝聚民心、集中民智、发挥民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要用学习力保障决策力。实践反复证明,重视和善于学习的人,思路就会更开阔,思维就会更加缜密,就能站得更高、想得更深、看得更远,从而作出科学决策。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党员领导干部应注意做到析事先明理。要通过学理论、学科技、学管理,特别是认真研读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等经典著作,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养成“俯而读、仰而思”的良好习惯,善于结合决策实践进行理性思考,把感性的理性化、零散的系统化、粗浅的深刻化,实现从感性认识到理性思维的飞跃;要坚持在学习中决策,在决策中学习,真正把学习的过程变成开阔视野、打开思路的过程,把决策实施的过程变成增长才干、把握规律的过程,努力实现学习与决策的相互促进。

      要用学习力激发创新力。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创新能力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因素。创新的基础在于学习,学习的成效决定创新的力度和质量。只有不断学习、厚积薄发,才有可能不断创新。推动科学发展是当前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的中心任务,党员干部要不断学习,做到真学、善学、深学,切实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领导干部要从本地实际出发,扬长避短,探索科学发展新路;要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破解土地、能源、生态和环境瓶颈制约等新的发展难题,不断提高创新能力。要在继续解放思想上创先争优,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创先争优,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上创先争优,在建设生态文明上创先争优,在改善民生上创先争优。要勇于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创造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制度环境。

      要用学习力提高竞争力。从一定意义上讲,拥有了学习力,就拥有了竞争力;学习力有多强,竞争力就有多强。党中央提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这一重大战略任务,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我们党所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需要。当前,国际竞争日益激烈,国内自然灾害频发,一些地方公共安全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增多,处于发展黄金期和矛盾凸显期的特征更加突出,这迫切需要领导干部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要应对这些困难和挑战,迫切需要我们不断学习,用学习力提升竞争力。学习力提升了,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增强了,我们就能在复杂形势下保持清醒头脑,在严峻挑战面前站稳脚跟,在激烈国际国内竞争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要用学习力促进求真务实。学习的目的说到底是求真、求是,寻求真理、把握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对策。而要求真、务实,就必须真学。真学是马克思主义学风的内在要求,是党员干部在学习时必须始终坚持的正确态度。真学就要克服私心杂念,为了增知识、长本领而学;真学就要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为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学;真学就要心无旁骛、刻苦钻研,努力把握精髓、融会贯通;真学就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真懂、坚定真信、落实真用,不断取得学习的新成效,推动科学发展。现在,有的领导干部由于没有真学而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这与当前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完全背道而驰。领导干部创先争优要通过提高学习力促进求真务实,扎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真正做到勤政为民甘于奉献,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秉公用权不谋私利。

      要用学习力掌握科学方法。学习对领导干部掌握科学方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完成我们党的历史使命的需要。我们党肩负着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党的领导干部不仅要重视学习、勤于学习,而且要善于学习。领导干部是否善于学习,关键看它能否将学习与工作目标有机结合起来,能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现自身目标的实际能力。我们党作为执政党,承担着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责任,要有效履行使命,必须具备广博的知识和高超的执政能力,其中掌握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是十分重要的执政能力。二是应对目前所面临新挑战的需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对党提出了许多新挑战,也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有效应对这些挑战,就有赖于科学方法的掌握和运用。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强调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强调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强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些重要思想蕴涵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方法论,需要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和切实掌握运用。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其根本目的就在于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一定要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来推进。党员干部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着眼于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来加强学习,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并自觉运用所学知识服务于党的伟大事业。高度重视向实践学习,及时总结实践经验。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积极探索、敢于尝试、勇于创新,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以好学风培育好作风,努力使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局面。中国文化从来有上行下效的传统,中国共产党从来有以身作则的要求,领导干部只有率先垂范,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才能取得实效,创先争优才能蔚然成风。(作者系中共张家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责任编辑: 辛忠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部分机关尝试开放食堂         

                     
    山西新绛煤化园区爆炸         

                     
    永不重复的唯美女孩         

                     
    马化腾超级豪宅揭秘         

    图片新闻

                     
    光明记者看玉树掠影         

                     
    舟曲百姓笑脸掠影         

                     
    齐齐哈尔一化工厂发生爆炸         

                     
    网游炒作花招频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