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让真理照亮官兵心灵
    ——第二炮兵某旅发射一营全面建设纪实(下)
    陈劲松 http://www.gmw.cn 2010-12-27 13:15:18 来源:光明日报

      第二炮兵某旅发射一营组建于1961年,虽然历经5次改编4次移防,但驻地环境条件一次比一次艰苦。在近半个世纪的历程中,一营官兵不管形势如何发展变化、任务多么艰巨繁重,始终保持政治的坚定性,营队全面建设持续发展,成为二炮基层建设的一面旗帜。探究其中奥秘,最重要的是一营党委善于结合实际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行动,有效解决“靠什么建设基层”、“怎样建设基层”的问题。

      用科学理论“定航标”

      “教育引导官兵学习科学理论,不仅仅是为了确保他们服役期内合格,更重要的是要让他们一生受益。”一营历届党委都十分重视官兵的理论学习。

      面对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给官兵带来的各种严峻考验,一营党委“一班人”敏锐地意识到,在社会转轨和经济转型时期,必须从理论的高度回答和解决好各层次的热点难点问题,只有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才能从根本上打牢官兵履职尽责、不辱使命的思想基础,确保官兵的政治坚定。

      上世纪90年代初,一些探家归队的战士带回不健康书刊、产品推销合同书。一营党委“一班人”对这些现象进行冷静地剖析,认为问题的根源在于个别官兵的理论素养不够。随后,在全营开展辨析会,旗帜鲜明地批驳各种歪理,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同时,使大家认识到,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是当代革命军人立身做人的第一需要,引导官兵把坚定信仰建立在科学理性的基础之上。

      积淀出“四心精神”

      为把准部队建设发展的正确方向,一营党委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变成全营官兵的“共同科目”。

      “落实计划逐篇学、重点内容辅导学、座谈讨论引导学、带着疑问思考学、检查考核推动学、查找问题回头学”,是一营官兵在实践中摸索出的理论学习方法,这些方法十分有助于官兵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

      “枪听我的话,我听党的话”、“铁心跟党走,永做先锋人”。无论是数九寒天的训练场上,还是炎热酷暑的操作现场,一营官兵始终将这两句口号叫得最响。持之以恒的理论学习与润物无声的环境熏陶,使一营积淀出闻名基地的营队“四心精神”——铁心向学、精心砺剑、甘心奉献、一心争先。

      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科学理论只有通过具体实践,才能显现其巨大威力。一营党委“一班人”引导官兵学习理论时,注重从带兵打仗、成才立业、治家教子的角度释疑解惑,使官兵从看得见摸得着的事理中弄懂学好科学理论和能点亮人生的基本道理。

      2006年,一营部分官兵出现训练动力不足、热情不高、持久性不强的现象,党委“一班人”立即召开思想形势剖析会,发现一些官兵有自满情绪,有的认为军事训练一直是一营的强项,已领先兄弟部队很多,可以高枕无忧。于是,一营立即组织了以“强化忧患意识、时刻不忘备战”和“牢记神圣职责、当好打赢尖兵”为主题的形势战备教育课。课堂上,时任教导员的宗昌明严肃地说,作为“撒手锏”部队的一员,思想麻痹了,是没有政治头脑的表现。他引经据典,列举鲜活事例,分析严峻形势,讲得官兵个个磨拳擦掌,激情迸发。

      长期以来,一营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理论学习之星”评选活动,为当选“明星”戴大红花、上光荣榜;年底进行总结讲评,把理论学习情况作为骨干调配、入党考学、士官选取、立功受奖的重要标准。

    [责任编辑: 辛忠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部分机关尝试开放食堂         

                     
    山西新绛煤化园区爆炸         

                     
    永不重复的唯美女孩         

                     
    马化腾超级豪宅揭秘         

    图片新闻

                     
    光明记者看玉树掠影         

                     
    舟曲百姓笑脸掠影         

                     
    齐齐哈尔一化工厂发生爆炸         

                     
    网游炒作花招频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