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延边“市民大讲堂”:
    让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更生动
     http://www.gmw.cn 2010-12-29 03:24:4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记者 曾毅)“在市区蜿蜒而过的布尔哈通河很美。但我小的时候,整个市里只有一座吊桥连接河南、河北。现在,市区里有了八座桥,咱老百姓出门方便多了。”12月21日,在吉林省延吉市北山街道丹英社区,钦敏颖大妈登上社区的讲台,由一个普通退休的建筑工人当上了“教授”。台下,她曾经的街坊、邻居不住地点头。

        “这是市民大讲堂的普通一课。”延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树武介绍说,从今年7月开始,以街道社区为单位,以市民大讲堂为平台,以普通市民为主体的基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从延吉开始有声有色地向全州蔓延。

        谈及开展市民大讲堂活动的初衷,延边州委宣传部副部长魏亚莉表示,今年7月的特大洪灾冲毁了市民赖以生存的家园。在各族人民万众一心战胜洪魔,州委州政府一心一意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时,个别受灾群众只知索取、不知感恩的不和谐声音出现了。这引发了州委的深入思考:百姓在党的好政策下,生活越来越好,但有些人却养成了只知“接受”、不知“感恩”的习惯。这说明,针对百姓的教育还有缺失。如何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因势利导,设计出符合当前实际的能满足基层党组织和干部群众思想需求的载体活动,以此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化无形为有形、变抽象为具体,更加入脑入心,建立起无坚不摧的精神长城?延边州委宣传部经过深入调研、探讨及理性思考后,设计了“用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来实现自我教育的”有效载体——“和谐延边·市民大讲堂”活动。为了改变理论教育容易枯燥的老毛病,让市民大讲堂变成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新形式。他们把大讲堂定位在以提高市民素质为目标、以市民为主体、从小处着手三个方面。与此同时,注重指导与培育相结合,让社区党组织“动”起来;注重放宽和严把相结合,对选题内容“管”起来;注重台上台下相结合,使教学方式“活”起来;注重高雅和通俗相结合,让讲课内容“富”起来;注重远期和近期相结合,让影响范围“宽”起来。

        “我已经在社区讲了好几堂课了。”钦敏颖骄傲地说,她和其他的市民主要讲变化,讲改革开放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讲政策,讲党中央和省委、州委给百姓的惠民举措;讲知识,讲富裕后的百姓该如何强身健体;讲恩情,讲每个人都应该有颗感恩的心。

        “开展‘市民大讲堂’活动很有意义,也是一种创新。”吉林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邓凯表示。作为延边州的首府,延吉市的丹英、园法、安阳三个社区成为延边州大讲堂最先的试点。“我们市社区的各项工作都是围绕信用好的诚信社区、创业好的繁荣社区、秩序好的平安社区、环境好的美丽社区、心情好的快乐社区这五好社区开展的。”李树武表示,市民大讲堂将这些有机地串在一起,让市民在身边人的故事里感受到社区的日新月异。在这里,见不到大牌教授,听不到高深理论,讲的都是居民自己或身边的故事。时间安排灵活,什么时候上课、讲什么、谁来讲,都由居民自己说了算。

    [责任编辑: 郭冠东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部分机关尝试开放食堂         

                     
    山西新绛煤化园区爆炸         

                     
    永不重复的唯美女孩         

                     
    马化腾超级豪宅揭秘         

    图片新闻

                     
    光明记者看玉树掠影         

                     
    舟曲百姓笑脸掠影         

                     
    齐齐哈尔一化工厂发生爆炸         

                     
    网游炒作花招频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