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征帆一片过学海
    ——记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某海防团
     http://www.gmw.cn 2010-12-29 03:24:4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济南军区某海防团近来喜讯频传:在比武中夺得17项“第一”,自行研制的轻武器评估系统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团司令部被表彰为“全军先进司令部”……说到“喜从何来”,这个团的政委张仁涛一语破的:“这是我们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成果。”

        穿“新鞋”不走“老路”

        这个团曾是总政表彰的“读书育人先进单位”。

        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一些干部仍然习惯于填鸭式、说教式“老套路”,“学用‘两张皮’”现象突出。

        如何才能“穿”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新鞋”,不“走”为学习而学习的“老路”?某海防团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建立一套完善的引学、督学、促学和评学机制,让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基层根深叶茂。

        为此,他们探索建构一系列制度机制。

        “四级联学”机制。针对部队驻防分散,点多面广的实际,他们按照“纵向指导、横向交流、阶段讲评、总结提高”的思路,制定“党委带头、党员示范、以上带下、以联促学”的党委、支部、小组、党员“四级联学”机制,各级党委干部与基层签订联点帮建协议,制订学习目标,明确学习内容,把准学习方向。

        “军地互学”机制。抓住沿海开放地区人才集中、学习资源丰富的优势,他们拓展学习平台,与驻地建立“资源共享、方法互通、难题互解”的“互学共创”机制,在思想交流中提升学习效益。

        制度促学。他们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党日活动、党员思想汇报、民主评议党员等有机结合,按照“学习有场所、读书有资料、上网有电脑、教学有设备、活动有经费”的要求,建立保障机制;他们建立议学评学和奖惩激励机制,将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作为选拔推荐干部的重要依据,有效带动大家的学习热情。

        让制度成为“铁规矩”

        “制度只有执行了,才有生命力”,团长陶汉青说:“制度就是铁,谁碰谁流血。”他们把学习当作“铁规矩”,

        着眼提高制度机制的执行力,这个团建立党委统一领导、政治处牵头协调、各部门分工负责、各级党组织积极参与的落实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落实链条。团党委“一班人”既做学习的自觉践行者,又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倡导者、组织者,带头调研、带头发言、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带头参加考核,让主动学习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习惯。同时,针对学习制度刚性不强、易打折扣的特点,他们在加强规范、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把理论素养、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作为评先选优、职级晋升、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评选先进单位和个人实行“一票否决”制;坚持“按级问责”,对不重视学习的,按规定进行责任追究,把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对学习落实不好、考评成绩靠后的单位和个人,实行“限期整改”并及时抓好“回头看”。通过严明奖惩,严格检查,跟踪问效,使学习这个“软指标”变成“硬约束”、“铁规矩”——你今天不学习,明天就“下岗”。

        以办实事解难题为“标准”

        学习的根本目的是“发展”,学习的落脚点在“实践”。这个团党委坚持以部队教育训练为牵引,以重大任务为载体,不断抓好学习成果的转化,提升了团整体建设水平。

        他们把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作为理论指导实践、知识转化能力的检验标准,按照“生活设施人性化、指挥办公设施信息化、战备设施野战化、营院环境生态化”的要求,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如今在这个团,空调、电视、电话,网络进班排,海岛连队都住上新营房、吃上新鲜菜、用上长明电。

        他们通过开展学习型、创新型、窗口型、战斗型“四型”团队创建活动,有效激发官兵的学习和训练热情。全团上下完善战备方案,深化训战法研究,针对训练“瓶颈”,抓好课题攻关。团炮兵股长黄祚根革新出的“单独修正量计算器”和58式周视瞄准镜同步显示器,分别将炮长和瞄准手的作业速度提高60倍和10倍以上。训练中,他们发现新型车载雷达机械磨损致使电路故障频发,就借助地方技术力量,共同研制出电路触发芯片,大大降低故障率,延长了雷达使用寿命,每车每年节约维修经费10余万元。截至目前,这个团已连续5年被评定为“军事训练一级团”,涌现出“全军学习成才标兵”、“专家型士官”管祥福等一批先进典型。

        本报通讯员 卢 军 张 宁 本报特约记者 傅开强

    [责任编辑: 郭冠东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部分机关尝试开放食堂         

                     
    山西新绛煤化园区爆炸         

                     
    永不重复的唯美女孩         

                     
    马化腾超级豪宅揭秘         

    图片新闻

                     
    光明记者看玉树掠影         

                     
    舟曲百姓笑脸掠影         

                     
    齐齐哈尔一化工厂发生爆炸         

                     
    网游炒作花招频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