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创先争优”让赛罕区群众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http://www.gmw.cn 2011-02-12 13:33:5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坚持科学发展、城乡统筹,全面实施“142”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2010年,地方财政收入突破50亿元,位居内蒙古自治区百旗县区前列。赛罕区把强区与富民并重、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当作头等大事,让发展成果最大程度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在为民办实事上创先争优,建立健全了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较好地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目标。

    新春来临之际,赛罕区198户低收入家庭喜迁新居,入住“万豪名园”廉租住房小区。这是赛罕区政府为民办的又一件实事好事,是赛罕区科学统筹、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具体体现,是创先争优活动中的一大民心工程。

    赛罕区的廉租住房项目2008年启动,累计投资5680万元,先后开工建设3个项目,建筑面积37935平方米,建设廉租住房822套。“万豪名园”廉租住房工程是首批竣工投入使用的项目,共3幢198套、9884平方米,每一户近50平方米,设计合理,居住舒适。为使居民能顺利入住,进一步减轻他们的负担,赛罕区还对这些房屋进行了装修。这样,居民们每月只承担0.72元/平方米的租金即可,暖气费和水电费等都有大幅补贴,真正把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儿上。为了表达感谢之情,居民们自发地把一面面锦旗送到区委区政府领导的手里。

    据了解,2008年开始,赛罕区每年都有廉租住房建设计划,除“万豪名园”廉租住房项目外,2009年还在东达经济适用房小区配套建设了4幢516套廉租房,目前已经竣工,预计明年上半年即可投入使用。2010年,赛罕区有规划建设了108套、4564平方米的廉租住房。初步建立起了廉租住房供应体系。

    为失地农民办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是赛罕区创先争优活动中有效安置失地农民问题的有力举措。近期,赛罕区为金河镇茂盛营村、西把栅乡西把栅和巧报镇保全庄村全村村民办理了被征地农转非人员养老保险统筹,男60岁,女50岁的村民都领到养老保险待遇享受证和每月上了480元的存折。刚刚领到优惠证和存折的银三威老人激动的说,“对于庄户人来说,过去最担心的是将来不能行动的时候没钱花,现在有了养老金,等于养了一个孝顺的好儿子。这下我们的后顾之忧彻底解除了。”

    截至目前,全区共投入5.8亿多元,使 27个行政村整村加入被征地农转非人员社会养老保险统筹,为21124人办理了养老保险, 使15个行政村加入被征地农转非人员医疗保险统筹,为11957人办理了医疗保险,较好地实现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目标。

    老百姓过去想也不敢想的新年厚礼还有为全区所有75岁以上老人发放养老金,这也是赛罕区创先争优活动的亮点工作。新年到来前夕,赛罕区为全区3301名75岁以上城乡居民发放养老保险金1302万元。

    据了解,赛罕区今年共投入4280多万元为城乡居民50483人办理了社会养老保险。其中,75岁以上农村老人从2009年10月份开始,每人每月可领取210元,在本次发放的一卡通中就有2000多元的补发保险金,这让一辈子都只靠儿女养老的老人享受到了社会保障的好处,深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到无比的幸福。张万喜老人满眼热泪,激动地说:“共产党不愧为人民的党,处处为人民着想。我们本来就感到现在已经很不错了,没想到还有更好的。眼看快过年了,政府又把这么多的钱、这么好的礼物送到我们手里,我们真感谢政府呀,虽然已经七、八十岁了,但感觉越活越想好好活了。”

    这一件件一桩桩的民生喜事大事,都是赛罕区老百姓在新年来临之际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这些事是赛罕区2010年为民办的50多件实事中的几件,是赛罕区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举措,也是赛罕区把经济发展成果最大程度地惠及广大群众的体现。(韩玉梅)

    [上一篇] 内蒙古新右旗:硬软件并重 全面改善教学条件
    [下一篇] 内蒙古东乌旗哈日高毕嘎查带领牧民走进小康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晏天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