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品味杨善洲一辈子的绿色情怀
    网友:白浪绿洲 http://www.gmw.cn 2011-03-02 16:21:5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杨善洲,杨善洲,老牛拉车不回头,当官一场手空空,退休又钻山沟沟;二十多年绿荒山,拼了老命建林场,创造资产几个亿,分文不取乐悠悠……”婉转的歌声依然在大亮山上飘扬,但杨善洲老人已经走了……

      是的,他走了,带着亲人对他的无限思念,带着家乡人民对他的无限感激,带着几亿中国人对他的无限敬意,走了。他带走的唯有这些,却留下了几个亿的大森林,留下了家乡人民的好日子,留下了值得每个人瞻仰、学习的崇高精神。春蚕吐死尽,大爱留人间。杨善洲老人朴实的一辈子,是不平凡的一辈子,也是一个共产党员坚守理想信念的一辈子。党性、人性的光辉,都在他的身上熠熠闪光,值得我们每个人去细细品味。

      一辈子不能放弃的是责任和使命。是什么力量让杨善洲老人心甘情愿放弃本可以安逸度过的晚年一生与树为伴?还债、报恩。朴实的回答却彰显了一个共产党人一辈子无法割舍、必须坚守的责任和使命。长期的乱砍滥伐导致大亮山水土流失严重,直接影响了人民的生活、影响了社会事业的发展。杨善洲老人就要用自己的力量去偿还这笔债,因为他说,是人民养育了我,我要用行动去报答人民。实实在在的为人民办事,这就是一位共产党员的使命。

      为人民办事,自找苦吃。“等我退休后我再回来为你们做几件事”,就是这句承诺,让杨善洲老人留给了人间一抹永恒的绿色。起初,一部分人对杨善洲的行为并不理解,说他老了还这么苦这么累,一定是为了赚钱。“我从来都不是为了钱,我是为人民办事、自找苦吃”,面对一些群众的误解,杨善洲老人这样回答。自找苦吃,这苦一吃就是二十年,累病过、摔伤过,苦了自己,却绿了大亮山、甜了大亮山的人民。宁肯自己吃苦受累也不让人民受苦受穷,这就是一位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

      他一生的品格如雪松。县官儿不当,当什么?当,当,当庄稼汉。做过石匠、雇农出身的杨善洲,一直保持着农民的本色,从没有把自己当做书记,没有端过架子,而是始终弓着身子与群众一起劳作在田间地头。“草鞋书记”、“粮书记”,当地百姓总是这样亲切的称呼他。退休后,为了大亮山的绿色、为了家乡人民,他吃了不知多少苦,受了不知多少罪,但他以苦为乐,以受罪为荣。“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他这一辈子都在做雪松,一辈子都在诠释一位共产党人的坚守和执着。

      “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杨善洲很“穷”,是因为他的钱都拿去帮助了群众,没有给家人留下分文;杨善洲很“富”,是因为他留下了让世人享之不尽的绿色,有了家乡人民对他的无限感恩之情。他的一生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无私奉献的一生。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以他为旗帜,学习他身上那种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心中没有自己只有人民的精神,将满腔的热情化为为人民无限的服务中去。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管晓庆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惊艳绝伦的"人体之花"         

                     
    迷恋世界上最大的美丽花田         

                     
    直击保障两会安全的民警         

                     
    男子与狮群的另类情缘         

    图片新闻

                     
    英国前最胖少年成功减肥         

                     
    数十万颗螺丝钉创作肖像画         

                     
    国内首个无人值守车库开业         

                     
    地球上最难于捕捉的景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