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重温“三大作风”传统对我们启示什么
    网友:白浪绿洲 http://www.gmw.cn 2011-03-02 16:22:5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45年,毛泽东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三大作风是我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一整套优良作风的高度概括。正是凭借着这三大优良作风,我们党率领广大人民群众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并取得了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

      现在,在我们周围出现一些不正常的情况:部分干部乐于“安排性调研”、“脱离群众”以及干部不敢说真话的现象。这些现象不仅有悖于党的“三大作风”,更严重的是容易导致群众失去对党的信任和支持。

      部分领导下基层调研总是警车开道、层层陪同。这不仅失去了调研的目的,反而因种种扰民行为引起一些群众的反感,有演化成“扰民”与“作秀”的危险。领导下基层调研的目的是了解政策措施的落实和产生的效果,为进一步制定修改政策措施打好基础,同时通过调研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知民情,解民怨。这正是我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和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的体现。可是领导干部在层层监护之下,既不能知道政策的落实情况,也接触不到人民群众。那就不知道领导调研的目的是什么了?党的理论联系实际作风倡导党的政策要理论联系实际,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作风,不能够闭门造车;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启示我们要密切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刻也不脱离群众。因此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要真正下的去,做到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真正的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实事求是的考察调研。

      当前,在领导干部之间存在着讲真话难、听不到真话的现象。上下级之间,同级之间充斥着假话、空话、套话。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怕遭到打击报复或领导不愿意听。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作风提出领导干部要具有民主作风,不惧怕批评和自我批评,能够接受别人的批评意见。这一优良作风是解决党内矛盾,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基本方法,是在马克思主义原则基础上巩固和加强党的团结,加强党内监督,保持党的肌体健康,使党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有力武器。在工作中,领导干部要不断进行自我批评和自我反思,改制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不足。也要主动接受别人的批评,对别人的批评虚心接受、不打击报复,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管晓庆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惊艳绝伦的"人体之花"         

                     
    迷恋世界上最大的美丽花田         

                     
    直击保障两会安全的民警         

                     
    男子与狮群的另类情缘         

    图片新闻

                     
    英国前最胖少年成功减肥         

                     
    数十万颗螺丝钉创作肖像画         

                     
    国内首个无人值守车库开业         

                     
    地球上最难于捕捉的景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