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四川射洪:“星级示范党员”助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http://www.gmw.cn 2011-03-02 17:03:3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创先争优活动中,四川省射洪县委紧密结合实际,推行“星级示范党员”评选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收到让基层党员有激情有动力、保障普通群众话语权裁量权的实效。活动中,涌现出诸如身残志坚创新业的贺益洪、不当老板当村官的杨中先等一大批争‘星’英雄”,在全县1268个基层党组织、39968名党员中掀起了一股“追星热”,人人争“星”、处处示范、事事创先成为了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行动。

      定规矩——分类分项设星。紧扣县委“围绕射洪科学发展创先进、立足四川经济强县争优秀”的活动主题,创新“星级示范党员”评选这一载体,让开展活动有立足点和落脚点。一是精研活动方案。深入农村基层一线、项目攻坚前线、重点工程战线,以上门访、街头发、邮局寄、现场谈、问卷答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制发“1+7”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意见。二是分类科学设星。针对农村、街道(社区)、机关、国有企业、“两新”组织、学校、医院等行业领域的特殊性和党员的差异性,科学设置以致富、奉献、敬业、道德、创新、公益、绩效等为内容的6-10项示范星。三是量身定制标准。对每颗星的具体内容进行细化分解,逐项逐条明确要求,给定相应分值,规定了应扣分的条件,以党组织和党员实际表现做好“加减法”。基层党员普遍认为,分类设星对照落实好操作、自身欠缺好弥补、同志不足好提醒。

      重言行——层层公开承诺。把亮身份、作承诺、强素质、重执行作为“星级示范党员”评选的重要环节来抓。一是领导带头,增强承诺带动力。在全市率先举行创先争优公开承诺暨万名党员签名仪式,县委书记李仁带头以抓创先争优活动第一责任人的身份做出了“铭记责任、注重方法、突出成效”的电视直播承诺。全县97个县直部门与县委签订了目标责任书,1216个基层党组织作了书面承诺。二是注重培训,提高践诺支撑力。针对城乡发展“三不足”(组织推动不足、领队发动不足、示范引领不足)的实际,围绕现代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等重点内容,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20余期,培训人才2000余人次。三是言出必行,增强履诺执行力。深入推进“共产党员示范城、示范乡镇”创建活动,大力实施“引才强村计划”,形成百名优秀党员在培育、千名党员干部共结对、万名党员齐践诺的格局。

      齐参与——多方互动测评。为提高星级评定公信力,县委始终坚持“党员优不优秀、星星评多评少,群众说了算”。一是面对面述评。召开星级示范党员评选大会,参评党员先结合履诺情况向党员、群众代表作陈述,与会人员对照每个党员的承诺述职给予科学评判。二是背靠背测评。按照星级党员评定指标,参评人采取10分制、无记名方式对每一位党员细化考核、量化打分、结构化票决评定,其中党员自评分占10%、党员互评、群众测评、支部考评分值各占30%。单项结构化得分的平均分数达9分以上授予该颗星,最后综合评定几星级党员。“高霞:信仰、致富、法纪3颗示范星,张文容:学习、道德2颗示范星……”在沱牌镇竹林村的公示栏上,谁几星级一目了然。三是实打实帮带。针对星级示范评选中反映出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方案,通过支部帮、先进带的方式帮助党员改进提高。群众代表张翠阳说:“评选活动开展以来,党员为群众办事更热心、更积极了”。

      强保障——阳光透明监管。星级评定是否程序公开、过程公平、结果公正,备受党员群众关注。一开始,县委就提出宣传、公示、监管、整改“四到位”要求,确保星级评定高的坦然、星级评定低的无颜。一是宣传引导到位。制定宣传报道工作方案,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板报、墙报、标语、宣传栏等媒介及时地宣传,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二是结果公示到位。评选后,党组织采取会议通报、公告栏张贴、展板展示等形式,对星级示范党员考评结果进行公布,提高社会知晓率。三是常态监管到位。党员星级标准实行一季度一评,做到动态管理、线性反映,党员星数随着党员各个时期的表现不同有增有减、可升可降、能授能摘。四是整改督促到位。建立《“星级示范党员”评选结果一览表》,既为党员群众监督评选结果提供了平台,又让参评党员增强自我认知、对照检查、整改提高。

      树标杆——表彰先进典型。星级示范党员评选,评只是手段,星星闪耀、示范带动、形成合力、促进工作才是目的。一是强化结果运用。县委通过建立健全自查自纠、定期督查、激励约束等机制,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县委每两年进行一次集中评选表彰、基层党组织每年进行一次集中评选表彰,并将此作为基层干部选拔任用的“硬杠杠”。二是宣扬先进典型。结合表彰情况,在各行各业中选树、宣传了一批“过得硬、立得稳、叫得响”的先进典型,使广大党员“学有标杆、争有样板、创有目标”,真正形成崇尚先进、学习表率、争当优秀的良好风气。三是涣发追星激情。开展评选活动以来,全县各行各业涌现出了党员自发组成的“夜间义务巡逻队”、“党员义务清扫队”、“党员义务护路队”等数百支党员义务服务队。(瞿辉 张奕飞)

    [上一篇] 陕西宁强县六大主题活动促进干部下得去有事干
    [下一篇] 福建在新一轮库区跨越发展中创先争优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管晓庆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