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在创先争优中提高做职工群众工作的水平
     http://www.gmw.cn 2011-03-02 17:23:14 来源:《工人日报》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提高群众工作水平是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要求,工会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的部署和要求,最根本的就是要在创先争优中提高做职工群众工作的水平,推动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

      一、充分认识在创先争优中提高做职工群众工作水平的重要性

      在创先争优中提高做职工群众工作的水平,这既是党中央对工会组织的要求,也是工会组织积极主动应对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能否使之落到实处,对于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至关重要。

      首先,它是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促进科学发展的需要。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因此,团结、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群众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创先争优,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建功立业,是各级工会组织所面临的重要任务。

      其次,它是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协调各种社会矛盾的需要。应当看到,随着改革和发展的日益推进和深化,职工群众工作所面临的形势以及所面对的社会矛盾发生了新的重大变化,这集中体现为利益格局更加复杂化、价值取向日趋多元化、社会阶层明显差异化、以及劳动关系矛盾凸显等。因此,在工会系统内开展创先争优,就要紧紧围绕社会状况的变化去找出化解这些矛盾的办法,努力提高做职工群众工作的水平,发挥工会组织协调劳动关系和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积极作用。

      第三,它是针对职工队伍状况变化、有效开展职工群众工作的需要。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体制深刻变革和社会结构深刻变动,职工队伍状况发生了重大变化。职工队伍的数量增加、内部结构多样、且出现了不同利益群体,因而也使职工队伍在思想观念、利益诉求等方面产生了很大差异,特别是“80后”、“90后”的新生代职工价值取向更加务实,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日益增强,对工会维权的要求更加迫切、期望越来越高。工会工作对象的上述变化,大大增加了工会做职工群众工作的难度,因此,工会组织只有在创先争优中,把提高做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置于重要地位,才能适应职工队伍变化的需要,否则就做不好新形势下的职工群众工作。

      最后,它是在新形势下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增强工会自身凝聚力和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桥梁纽带作用的需要。工会正是通过有效的职工群众工作把最广大的职工群众吸收到工会组织中,在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的同时,使他们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发挥好强梁纽带作用的。因此,无论是从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性质、职能和发挥作用来看,在创先争优中提高做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都是根本的基础和关键。

      二、正确把握在创先争优中提高做职工群众工作水平的着力点

      正确把握在创先争优中提高做职工群众工作水平的着力点,就是要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的《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中提出的总体要求,把创先争优和工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工会系统内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职工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内容和目标开展工作,努力把工会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首先,要在团结职工群众、推动科学发展上下功夫。工人阶级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力军,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离不开包括广大职工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共同奋斗。因此,工会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提高职工群众工作水平,首要任务就是要更好地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实现“十二五”规划建功立业。

      其次,要在推动社会和谐、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与职工队伍稳定上下功夫。促进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这是党中央对工会组织提出的明确要求。工会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提高职工群众工作水平,重点就是要牢记责任、扎实工作,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进一步加大维权力度,努力推动职工群众共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此,要大力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着力推进“两个普遍”工作,积极推进社会建设,做好协调劳动关系和化解社会矛盾的工作。

      第三,要在服务职工群众、主动依法科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上下功夫。工会做职工群众工作,最根本的是要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离开了这一条,工会就会脱离职工群众,更谈不上做好职工群众工作。因此,工会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提高职工群众工作水平,就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切实履行好维权基本职责,认真解决职工群众的现实利益问题,并同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为作斗争。

      第四,要在提高职工素质、不断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上下功夫。工会系统开展创先争优,不仅是要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而且要带动职工群众创先争优,这就需要工会组织在提高职工素质、不断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上下功夫。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健全有利于职工学习成才的制度机制,激励广大职工树立勤奋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努力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加强对职工的技术技能培训,整合各种资源手段,努力培养更多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最后,要在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和发挥工会组织作用上下功夫。工会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提高职工群众工作水平,本身就是加强工会建设、增强工会活力、更好发挥工会作用的重大举措,因此,其着力点就应当放在进一步形成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工作格局和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上;就要放在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上;就要放在增强工会组织活力和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上;就要放在建设让职工群众满意的职工之家上;就要放在工会组织自身的民主建设上。

      三、探索和遵循在创先争优中提高做职工群众工作水平的正确途径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深刻阐述了树立群众观点、坚定群众立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当前情况看,工会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离党中央的要求、职工群众的期待、以及新形势新任务发展的需要还存在一定差距,究其原因,做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还不够高应是重要的一条,这就需要各级工会组织多从职工群众角度思考问题,多从职工群众立场谋划工作,多从基层实际出发开展活动,在创先争优中,努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水平。

      探索和遵循在创先争优中提高做职工群众工作水平的正确途径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党的作风是党的生命线,同样工会组织的作风也是工会组织的生命线,作风建设事关工会组织的形象、工作水平和职工群众利益。因此,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都应当把转变作风作为重要内容和检验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尺,主动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了解他们的困难疾苦,反映他们的愿望诉求,热心为他们说话办事,把党和工会组织的关心温暖带到千家万户,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同心协力地进行小康社会建设。

      二是要加强和完善制度、机制建设。这更带有根本性和长期性。制度、机制既是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有效保障,也是职工群众工作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在创先争优中,各级工会都要把加强和完善做职工群众工作的制度、机制建设作为提高职工群众工作水平的一项重要措施认真下力气抓好。对上级工会而言,是要建立和完善工会领导干部信访接待制度、基层联系点制度和调查研究制度、以及畅通反映职工群众愿望诉求的渠道等;对于基层工会而言,则要着重完善基层的利益协调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心理疏导机制和帮扶解困机制等。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制度、机制建设,有效发挥它们的作用来构建一个有序高效的工会职工群众工作网络,切实提高工会职工群众工作水平,使创先争优活动收到明显实效。

      三是要提高做职工群众工作的素质和能力。职工群众工作是靠人去做的,因此人的素质和能力如何直接关系到工作的水平和成效。而开展创先争优,重要目标之一就是要通过竞争和竞赛来促使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提高做职工群众工作的素质和能力。因此,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都要在创先争优中,加强学习、多做调查研究,深入分析当前职工队伍的状况特点,把握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探索和创新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努力增强做职工群众工作的本领和才干,争当先进、优秀的工会职工群众工作者,带动工会群众工作水平的大幅提高。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管晓庆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惊艳绝伦的"人体之花"         

                     
    迷恋世界上最大的美丽花田         

                     
    直击保障两会安全的民警         

                     
    男子与狮群的另类情缘         

    图片新闻

                     
    英国前最胖少年成功减肥         

                     
    数十万颗螺丝钉创作肖像画         

                     
    国内首个无人值守车库开业         

                     
    地球上最难于捕捉的景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