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陈家兴:永葆党的先进性的战略基点
     http://www.gmw.cn 2011-03-30 15:42:41 来源:《党建》

      编者按:2011年7月1日,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90周年诞辰。90年来,中国共产党何以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何以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社会进步,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本文认为,自党诞生之日起,就把先进性作为自身的崇高使命,通过推进自身的先进性焕发推动国家现代化的强劲力量。而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正是永葆先进性的战略基点。

      (一)历史的星空无时无刻不在变幻着、发展着,又总是被一些不变的“神秘力量”主宰着、推动着。

      1949年3月,新中国诞生前夕,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庄严而自信地宣告:“我们能够学会我们原来不懂的东西。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2009年9月,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部署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60年风雨沧桑,“一个新世界”巍然屹立。世界为之惊叹,进而探寻:这个比现代化先行国家晚了100多年的古老国度,靠什么“神秘力量”创造了追赶现代化的“中国奇迹”?

      这两个重大历史节点,不经意间揭示了这一“神秘力量”的踪迹。但它的活跃,却不仅仅在这60年。前承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后启这个已执政60年大党的未来,“神秘力量”都始终贯穿。

      用28年时间,彻底改变1840年以来的中华民族命运;用60年时间,走过其他国家几百年的历程,大大压缩实现中国现代化的航程,“神秘力量”都至为关键。

      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诉求。自诞生之日起,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就把先进性建设作为自身的崇高使命,通过推进自身的先进性焕发推动国家现代化的强劲力量。

      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学习是始终高扬的不变旋律。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学习型政党的提出,体现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坚定推进党的先进性的高度政治自觉和历史主动精神,必将成为永葆党的先进性的战略基点。

      (二)不加强学习、不坚持学习,就没有党的先进性。

      近90年来,中国共产党何以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何以能始终走在前列、引领进步?

      学习是一切进步的先导,是求新求变的起点,也是解读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密码”。我们党正是抓住了这一事物发展的关键变量,把它作为推进自身先进性的重要法宝来运用。

      靠学习起家、靠学习立党、靠学习执政。在每一个大变动、大转折、大发展的历史时期,党总是发出学习号召,着力推进自身先进性,以紧紧适应变化了的时代。一部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创造性学习、创新性实践的历史。

      在欧风美雨的激荡中,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组织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新民学会,开学习之新风。这样的学习,不仅为党的诞生作了先进的思想准备,也为党的成长确立了先进的理论基础。

      自后,党的先进性建设在广度上的每一次拓展,在深度上的每一次推进,学习都成为变革的先声。

      大革命时期,《古田会议决议》提出“着重从思想上建党”,成为在思想上推进先进性的伟大创举;抗日战争时期,延安整风运动强调“改造我们的学习”,打破了种种教条主义精神枷锁;解放战争时期,中央教育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使抵制“糖衣炮弹”侵袭成为推进党的先进性的永恒课题。

      进入历史新时期,一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成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先河,进而开启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新时代。

      在这样的新时代,学习日渐走向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从1982年作出“关于中央党政机关干部教育工作”的决定,到1983年和1994年两次召开“全国党员教育工作会议”,再到新世纪开展“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学习成为提升全党水平、统一全党思想的有力武器。

      特别是从党的十六大开始,中央政治局带头坚持集体学习,学习频率之高、领域之广、研究之深,国内外罕见,充分彰显中央领导集体强烈的责任意识与自觉的学习意识。

      学习的执著与善思,总是孕育思想的伟大创造、理论上的伟大创新。中国共产党的90年,在思想上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时代真正需要”的两大理论成果——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形成的毛泽东思想,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没有人会否认,这是中国共产党推进自身先进性进程中划时代的伟大思想事件。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通过学习这个制度管道,科学理论最新成果都会及时输送到党员、干部中去。

      “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一语中的。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管晓庆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北京人民大会堂装修改造         

                     
    玉树地震一周年祭         

                     
    洞庭湖区发生严重春旱         

                     
    北京一居民楼发生爆炸事故         

    图片新闻

                     
    华盛顿游行车辆自燃         

                     
    四川炉霍县5.3级地震         

                     
    深圳再强制拆除"海上皇宫"         

                     
    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上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