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学习:永葆先进的不竭动力强军兴军的科学方略
     http://www.gmw.cn 2011-03-30 15:44:14 来源:《党建》

      学习是治国安邦之道,学习是强军兴军之策。每逢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和军队总是通过大兴学习之风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事业发展。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战略任务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采取有力举措,精心组织筹划,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扎实开展,稳步推进。如何进一步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本期特邀请10位军队和武警部队政治部领导畅谈体会。

      王兆海 海军政治部主任

      郑卫平 广州军区政治部主任

      吴昌德 成都军区政治部主任

      于建伟 武警部队政治部主任

      张西南 第二炮兵政治部副主任

      陈金泉 军事科学院政治部主任

      张继温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政治部主任

      康春元 北京军区政治部副主任

      王文杰 兰州军区政治部副主任

      王清葆 南京军区政治部副主任

      以党委领导为龙头 注重学习的指导性

      于建伟:胡主席指出,要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我们注重把党委中心组与机关的学习捆在一起抓,同步计划安排、同步组织实施,以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带动机关、促进部队。注重把军师职主官集训与团以上干部普遍轮训捆在一起抓,每年举办两期军师级单位军政主官理论集训班,指导部队分批次对团以上干部进行轮训,形成了团队式学习的鲜明导向。

      康春元:党委中心组学习在部队学习中处于龙头地位,对基层理论学习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近些年,北京军区党委中心组和机关集中学习后,都及时梳理学习成果,通过《政治工作信息》、《战友报》、政工网刊发学习纪要、转载授课录像,为部队理论学习提供借鉴。一些旅团还探索了让基层干部和理论骨干代表旁听中心组学习讨论的做法,开拓他们理论学习的视野。实践证明,党委中心组分专题组织学习的做法,对重大问题形成思想共识,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思路对策,都对基层的理论武装具有重要的引领指导作用。许多基层单位借鉴中心组学习的做法,围绕领会把握创新理论的基本思想、基本观点、基本要求,一个专题一个专题组织学习,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讨论交流,收到了明显成效。

      吴昌德:成都军区各级党委和部队积极响应党中央和胡主席关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号召,认真贯彻落实军委总部有关指示,通过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严格学习纪律,严密组织集体学习;紧贴实际确定学习专题,注重研究解决部队建设重大现实问题;用军区党委中心组学习成果带动机关和部队的学习,在全区上下营造并形成了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

      张继温:发挥党委机关带头作用,紧紧抓住党委机关这个重点,努力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把各级机关建设成为学习型机关,影响和带动各级党组织学习。军区各级党委和部队认真抓好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坚持领导干部先行,每逢党的重要会议召开、胡主席的重要讲话发表、国家重要政策出台、军委总部重大部署,校党委都及时组织学习,研究贯彻措施。校党委中心组每月确定一个专题进行调查研究,把理论学习与研究解决问题联系起来。

      陈金泉:针对一些政治干部工学矛盾突出、学习零敲碎打、忽冷忽热等现象,我们先后制定党委中心组带机关干部理论学习、党日活动、学习研讨等一系列计划方案,明确学习目标,规范学习内容,突出学习重点。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活动结合起来,同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改革开放前沿地带和地方党建示范单位参观见学、调研考察统筹起来,盘活学习资源、优化学习方法。发挥综合部门职责作用,加强对学习落实情况督促指导,结合实际搞好学习安排,保证学习科学、有序、高效运行。

      张西南:围绕贯彻落实胡主席重要指示,二炮党委梳理出7类62项重点研究课题,组织机关和部队深入研究。二炮党委中心组和机关按学习专题,师以上领导干部理论集训班按学习主题,分课题进行集中学习和研讨。结合年终工作总结和新年度工作筹划,组织机关和部队进一步深化学习研究,使胡主席关于国家安全形势的新判断、二炮战略地位的新定位、思想政治上必须非常过硬的新标准、军事斗争准备的新任务、依法从严治军的新要求深入人心,真正成为推动部队建设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管晓庆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北京人民大会堂装修改造         

                     
    玉树地震一周年祭         

                     
    洞庭湖区发生严重春旱         

                     
    北京一居民楼发生爆炸事故         

    图片新闻

                     
    华盛顿游行车辆自燃         

                     
    四川炉霍县5.3级地震         

                     
    深圳再强制拆除"海上皇宫"         

                     
    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上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