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学习:永葆先进的不竭动力强军兴军的科学方略
     http://www.gmw.cn 2011-03-30 15:44:14 来源:《党建》

      以多样形式为载体 提升学习的主动性

      康春元:理论源于实践又高于实践,具有概括性、抽象性的特点,要真正为广大官兵所掌握,必须有贴近基层、实在管用的抓手和载体。近年来,军区积极适应基层官兵的文化水平、理论基础和认知能力,总结推广了宣讲辅导灌输、名篇诵读背记、通俗读物诠释、信息媒体传播、社会课堂启迪、文艺形式宣传、政治环境熏陶、讨论交流辨析、融入实践感悟等12种方法形式,使科学理论在官兵喜闻乐见的学习实践活动中“入耳入脑”,扎实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大众化普及化。部队反映,这些方法形式架起了理论通向群众的桥梁,让党的创新理论进入了基层、走近了官兵,真正成为了建连育人的法宝。

      郑卫平:机关各部逐级签订抓建工作目标责任书,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党员人人制定落实措施和学习计划,各部处之间广泛开展挑应战活动。读马列经典、读20本好书、办理论夜校、举办读书会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在机关迅速开展起来。军区党委机关大抓自身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情况通过《战士报》等媒体通报部队后,在部队引起强烈反响,普遍反映受到了教育震动,强化了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责任感。

      陈金泉:针对一些政治干部学习目标不清晰、成效不清楚现象,我们依据政治干部具体岗位职责,量化学习成效考评标准,采取以会代训等形式,明确各二级部领导的学习应着眼强化“六种能力”,即组织本部门开展业务工作能力、大思路大手笔谋划工作能力、把握政策规定依法指导工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能力和加强自身建设能力,明确政治机关干事应做到“能参善谋”、“能说会写”、“能协调会办事”,成为学习型专家型政治干部。坚持高标准与实效性相结合,区分不同岗位和层次,以能力素质提高、完成各项任务、解决棘手问题和开展课题研究的质量效益为主要依据,细化绩效评估标准。结合召开民主生活会、干部考核、半年形势分析和年终工作总结等时机,采取个人述学、组织考学、群众议学、党委评学的方法,对学习情况进行检查讲评,确保学习的质量和效果。

      于建伟:倡导学习互动、注重研讨交流、实现成果共享,是学习型党组织的基本组学形式,也是求得学习效果最大提升和学习成果最大辐射的重要途径。我们搭建交流平台,依托武警政工网建立学习论坛,开辟建言献策、读书征文、网上教育等专栏;依托《人民武警报》、《武警政工通讯》等设立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专刊;依托警营广播、警营电视台、墙报板报等载体,开展学习竞赛、笔记展评和论坛答辩等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丰富了学习形式,浓厚了学习氛围。促进成果共享,及时编印学习纪要、学习简报,把学习研究成果汇编成内部资料,印发部队,为官兵学习提供方便。

      以课题学习为牵引 增强学习的针对性

      王清葆:坚持把专题式学习、课题式调研、对策式研讨结合起来,把学习理论、解决问题、推进发展统一起来,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军区党委常委带领机关选定的每个专题理论学习,都要围绕部队建设一两个重难点问题进行学习研究,学习成果都以纪要形式下发部队指导工作、抓好贯彻落实。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把创新方法手段作为提高理论学习质量水平的重要途径。军区各级积极适应时代进步、社会发展和人们认知特点的变化,不断开阔思路,拓展资源,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方法,形成了研究式学习、讲座式学习、互动式学习、开放式学习、网络化学习“四式一化”的方法路子,进一步激发学习热情、增强学习实效。2009年军区两期军师干部理论集训班,军区党委常委率领集训班全体学员,到井冈山、永新三湾、瑞金、古田等革命根据地参观见学、寻根问祖,重温我党我军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我们党建军治军一系列重要原则形成发展过程,收获很大、效果很好。

      郑卫平:近年来,我们坚持紧贴形势任务需要,每年组织团以上领导干部集中开展1至2次专题学习调研活动,对解决部队建设发展重大现实问题,牵引和推动部队大兴学习调研之风,起到了很好作用。军区党委围绕学习贯彻胡主席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这个主题,组织专题学习调研活动,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一个具体抓手。全区数百名师以上领导干部积极参与,军区常委和各军级单位主官亲自承担研究课题,大家学习理论,深入调研,思考对策,形成了一批很有质量的学习调研成果,军区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组织全区部队进行成果交流。整个活动持续时间长,参与人员多,成果丰富,形成了声势,产生了很大影响。部队普遍反映,这次专题学习调研活动,彰显了军区党委大兴学习研究之风的坚强决心,重视团队学习和学习工作一体化的崭新理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对推动部队扎实抓好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各项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导向和促进作用。

      陈金泉:我们着力引导政治干部围绕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课题研究,使深化学习研究过程成为改进创新政治工作的过程。我们充分利用本院科研优势,借助军队政治工作研究中心平台,设立专兼结合的“政工研究小组”和“人才办公室”,推动开放研究、联合攻关。强化政治机关研究职能,提高政治机关研究素质,完善课题制、项目制、讲评制、激励制等研究制度,组织政治机关干部高标准完成政治工作课题研究任务,努力使学习研究与政治工作相互促进。2010年以来,政治机关干部先后承担全军计划课题3项,在国家级报纸杂志发表学术文章70余篇,《大型文献电视纪录片〈忠诚〉对加强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启示》等研究成果受到军委、总政首长批示肯定,为改进创新政治工作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

      于建伟:学习的一个重要目的,在于研究解决现实问题。坚持以课题牵引学习,把课题研究与科学决策、解决问题、促进发展有机统一起来,推动学习向实践转化。我们在组织学习活动中,注重科学确定研究课题,把建设现代化武警、提高部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依法从严治警等作为重点研究内容,使确定的课题既紧贴年度学习计划安排,又紧紧围绕部队建设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展开。注重围绕课题调查研究,对年初确定的研究课题,采取领导牵头、机关参与、一人一题的办法,深入部队蹲点调研、解剖麻雀,集中力量攻关破解,促进了重大问题的研究解决。注重搞好成果转化工作,定期召开理论务虚会、重大现实问题研讨会,使课题学习研究的成果进入党委决策、进入工作指导。我们先后出台《建设现代化武警纲要》,修订《支队(团)落实基层建设纲要〈三十条〉》,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意见》、经常性思想工作《实施细则》和基层文化建设《意见》等,增强了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

      张西南:二炮各级党委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坚持把研究问题、破解难题作为重要着力点,以课题研究牵引学习,以研究成果深化学习,取得了扎实成效。二炮党委始终把研究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课题,紧密联系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和二炮部队建设实际,着力在把握特点、探索规律、寻求对策中形成解决问题的实际举措。各级党组织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现实问题为中心,采取专题化学习、课题式调研、对策性研讨方式,每季度确定一个学习专题,明确一个研究重点,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分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和集中学习研讨。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管晓庆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北京人民大会堂装修改造         

                     
    玉树地震一周年祭         

                     
    洞庭湖区发生严重春旱         

                     
    北京一居民楼发生爆炸事故         

    图片新闻

                     
    华盛顿游行车辆自燃         

                     
    四川炉霍县5.3级地震         

                     
    深圳再强制拆除"海上皇宫"         

                     
    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上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