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陕西旬阳:“干部下基层”吹响创先争优“集结号”
     http://www.gmw.cn 2011-04-02 16:16:5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西省旬阳县结合“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抽调462名干部深入基层当好“三员”,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成为服务新农村一道靓丽风景线。

      当好“宣传员”,把党的政策传遍“万家”。选派的党员干部充分利用知识优势,以灵活多样、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当好党的理论和国家政策的宣传员。特别是针对去冬今春持续干旱,举办了“放歌水利文艺专场演出”和 “人水和谐”大型摄影展。组建了“宣讲小分队”,把学习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活跃在村组院落,强化了中央1号文件的宣讲。赵湾镇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实行联系户制度,每位驻村党员干部联系3户贫困户,为他们“讲党课、送技能、帮增收、解难题、促发展”。构元乡开展“送党课下基层”活动,以“固定课堂”和“流动课堂”,把“请学”改为“送学”,为党员群众上党课充电,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好评。林相村62岁党员王治明听了“宣传员”讲课后,高兴的说:“我天天看新闻、阅报,对总提到的创先争优一知半解,听了这堂党课,俺心里才算明白了”。

      当好“调研员”,把民情民意永记“心间”。选派干部把下基层活动与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紧密结合,明确要求担任组织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和经济发展指导员。组织第一书记从解决软弱涣散班子入手,积极化解各类矛盾、建强支部班子;党建指导员从健全规章制度、培养发展党员和后备干部入手,激发工作热情;经济发展指导员走村串户了解民情民意,帮助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农业局党委通过进村入户调研提出了建设人均纯收入万元示范村、高效精品农业示范区和农业循环经济巩固示范区等“三大示范区”的目标定位。桐木镇在调研中发现好的发展思路,必须对照时间搞规划、对照标准搞规划、对照项目搞规划、提出在全镇党员干部中开展以“党员亮身份、支部亮旗帜、工作亮特色”为主要内容的“三亮”活动,率先整合综治、维稳、司法信访等部门,在全县第一个成立了综治维稳中心。投资15万元建起了全县首个便民服务中心,实现了“一个中心对外、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的便民服务目标,树立了全国先进典型黄世和,被中宣部誉为“党的义务宣传员”,使桐木镇走出了“桐木事件”的阴影,党员干部创先争优氛围浓厚。城关镇下派干部和刘店村“两委”班子一起,不断调研,提出了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以“进百姓门、听百姓声、解百姓难、结百姓亲”为主要内容的“四百为民”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公开承诺办好农村产业发展、人蓄饮水、农电网改等十件惠民实事,2010年底全村实现经济总收入2053万元,村级集体积累达到41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326元,净增39%,排名全县第一。

      当好“办事员”,把破解解难作为“重点”。把解决突出问题贯穿创先争优活动全过程,认真落实惠民政策,集中推进民生八大工程,群众普遍关心的“增收难、出行难、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用电难、吃水难、通讯难、收视难、净化难”等民生十大难题得到有效解决。累计完成民生工程总投资5.34亿元,新修通村水泥路456公里,完成310套廉租房和1600户危房改造,解决3万人安全饮水,70%以上的五保老人实行集中供养。2010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55.44亿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1.3亿元,财政收入10.14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017元,达到一类村目标4个,二类村84个,三类村202个,四类村减少到10个。城乡建设局下派干部结合三官村实际,开展了“平安和谐”家庭和“感动三官好媳妇”评选活动,筹资6.5万元解决了村级服务中心建设资金不足,捐置会议桌椅,保证了村级服务中心顺利投入使用。国土资源局下派干部围绕“联、帮、建”载体,投资30万元,完成了甘溪河沿社区环形路改造,解决了97户,363人蓄饮水,54户民居改造,创先倡导了“党员活动基金”,现场募捐5.04万元,解决了党员看病、体检、困难补助等实际问题,极大地调动了党员积极性。全县462名党员干部下基层开展创先争优,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4.5余万件,排查矛盾1200余起,调解处理率100%,投入帮扶资金达到550余万元,新建党员活动场所98个,赠送办公用具1200余件,电教设施78件套,使560名贫困党员、2400多名困难群众(职工)脱贫致富,365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有18个乡镇党委达到“五个好”标准,220个村党支部达到“五个好”村党支部目标,10200名农村党员、5000多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分别落实“四个好”、“五个好”要求,不断深化“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刘呈华)

    [上一篇] 甘肃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 主题明确 有声有色
    [下一篇] 黑龙江五大连池百局联百村创先争优上下联动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管晓庆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