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湖南花垣妇联巧搭农村妇女发展平台助力创先争优
     http://www.gmw.cn 2011-04-02 16:45:5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巾帼弄潮,更添风流。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湖南省花垣县妇联结合本单位实际,通过全力搭建农村妇女四大发展平台,强有力推进了当前“两服务、两促进”主题实践活动的有序开展,引领和带动全县妇女在干事创业中创先进、争优秀。

      搭建资讯平台,“增见识”。通过采取“媒体学习、本地考察、外出取经、集中讨论”四种模式,拓宽致富信息渠道。一是媒体学习。把报纸报刊、电视媒体的妇女创业优秀事迹剪切下来,把想创业、敢创业、急创业的部分妇女们集中起来学,鼓信心、激斗志、找经验。二是本地考察。根据妇女创业意愿、创业方向,分别组织妇女到本地创业基地、专业协会考察。如长乐乡跃马村竹鼠养殖基地、边城黑豚养殖基地、花垣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厂等。三是外出取经。组织部分乡镇妇联主席、巾帼示范村带头人和女能人,到县外可学的企业取经。具体到吉首市矮寨镇苗绣示范点、吉首市葛四民族食品公司以及锦绣乾城湘西坊等,听取别人的发展和运行情况。四是集中讨论。召开妇女创业座谈会,让妇女们就创业各抒己见,谈心得、讲打算,大家互学互鉴。

      搭建培训平台,“长本事”。开展“巾帼科技致富工程”,在全县5个巾帼示范村进行了培训人员报名摸底,制定培训方案。统筹协调农业、科技、人社等相关部门,围绕苗绣、种植、养殖、手工编织、织锦等内容,分开分期开展实用技术培训,达到妇女创业“三有”目标,即:创业有技术、创业有门路、创业有信心。目前,共举办各类培训50期,培训农村妇女7万余人,培养新型女农民5000余人。开展“巾帼创业富农家”活动。探索创新妇女展载体,组建“农业家政”服务队,让农村妇女充分利用农暇时间创业增收。至今,“农业家政”服务人员已发展到2.7万余人。

      搭建资助平台,“足底气”。启动“三大工程”,攻克农村妇女发展资金短缺制约“瓶颈”。一是“妇女创业小额贷款工程”。以上门谈、集中谈、电话谈等活动,大力宣传贷款发放政策,开放“绿色通道”、简化放贷手续,确保妇女创业所需资金。二是“贫困村互助资金试点工程”。推进“巾帼示范村”创建工作,开办村里小额信贷“银行”,贫困村妇女采取资金互助、抱团创业,同时统筹县人社局、就业局等社会力量给予支持。三是实施“芙蓉贷款计划”。为创业妇女立项注册,积极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争取项目经费、社会各界捐赠资金、创业互助资金等,鼓励妇女创业优秀项目。目前,全县共创立互助资金试点36个,妇女入社率45%。雅酉镇排达扣村52名妇女借款17.6万元,通过发展种植、养殖行业走上致富道路。

      搭建创业平台,“展风采”。通过创建“巾帼创业示范基地”,采取“基地+协会+农户”的形式,引导、支持和帮助一些种植、养殖及手工业等方面的专业大户,以资金、技术、销售等服务为纽带,带动农村妇女发展区域特色优势产业。湘源植特生化公司采取“公司+农户”订单农业形式,建立虎仗、青蒿基地,开辟妇女致富道。努力挖掘推广一批空间小、成本低、易操作,适宜妇女创业的项目,重点鼓励发展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如苗绣、手工编织、苗锦等。目前,已成立妇女专业协会4个,其中苗绣协会吸收会员50人,带动100余个村苗绣产业发展。四大平台搭建以来,该县农村妇女涌现出多位致富典型。其中2人获“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2人获“省级科技示范户”、1人获“全省创业成功女性”、12名获全州“勤劳致富屋里人”称号。(杨青)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管晓庆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维也纳杜莎夫人蜡像馆迎客         

                     
    日地震领跑3月网络热词         

                     
    刘国松创作展在美术馆展出         

                     
    光山县湿地公园建设开工         

    图片新闻

                     
    南京"黄金跑车"违章被拖走         

                     
    五道屏障护卫大亚湾核电站         

                     
    抗议者在兰卡斯特宫外示威         

                     
    万人学习重温入党誓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