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内蒙古阿荣旗道西社区:创先争优实现居民“零失业”
     http://www.gmw.cn 2011-04-02 16:51:2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道西社区通过机关帮扶、党小组指导和企业援助,促进居民再就业,实现居民零失业。

      机关帮扶――栽下共建“长青树”

      各机关定期开展以“党员奉献在社区”和“八进社区”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每季度以集中或分散形式到社区及居民住所开展一次慰问,并建立定期跟踪服务制度,掌握其就业和失业状况,做到及时发现、即时解决问题,先后共为社区办实事35件。积极协调就业局、旗工会争取多方资助,为有就业需求的人员提供就业岗位。今年共为80多人实现就业和自主创业。道西社区原有一家酱菜厂,因经营管理不善而倒闭。社区党支部确立以盘活社区酱菜厂为突破口,积极协调旗工会争取贴息贷款3万元用于酱菜厂资金周转(经营),并派专人到外地学习先进的生产经验,用以指导酱菜厂改进生产技术,增加酱菜品种,目前,工厂生产的产品供不应求。通过机关帮扶盘活的酱菜厂为道西社区安置了下岗人员、贫困居民10多人,使他们人均年收入达到1万多元。

      党小组指路――栽下致富“摇钱树”

      成立致富党小组,以“教会一门技术、致富一方人民”为己任,利用本社区作为城乡结合部利于开展养殖、种植业的地缘优势,鼓励居民从事养殖业,并动员有多年养猪经验的姜礼生做义务技术员,带领社区居民开展养猪业致富。党员张绪山在致富小组的动员下,主动把自己多年积累种植树苗的经验传授给他人,通过他的耐心指导,已有3户居民走上了树苗繁育经销的致富路,年平均增收近5万元。为拓展就业渠道,道西社区致富党小组还积极与就业局联系,根据群众的需求为居民提供技术培训,通过培训现已有6人自主创业。截至目前,通过党小组的努力,累计已有200余人在不同岗位就业、24人自主创业。“致富党小组不仅让我们有了新出路,还让我们了解到知识的重要性,懂得了技能就是摇钱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党小组致力于让更多的人学会生活之“渔”,让技能成为永远的“摇钱树”。

      企业援助――栽下“引凤梧桐树”

      搭建“企区共建”平台,发挥党支部阵地优势,加强与社区范围内的企业、公司联系,将企业党组织建设和社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紧密对接,将党员教育管理有效地延伸到8小时以外,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齐鲁蔬菜有限公司现有的3名党员,在道西社区党支部参加理论学习和党组织活动,解决了企业内部无活动场地与党员无组织管理的局面。“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社区也成为了企业的劳动力供应基地。齐鲁企业发挥其资金优势、提供就业资源优势,为辖区居民200多人提供季节性就业岗位,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双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局面初步形成。

      道西社区党支部秉承“就业是民生之本”的理念,通过挖掘社区就业潜力,开发就业岗位,落实再就业扶持政策,真正发挥社区“三棵树”的作用,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就业信息和再就业援助,使社区内有劳动能力和再就业愿望的人员再次走上了就业之路。(王珊珊 王建庭)

    [上一篇] 内蒙古科右中旗蒙医院丰富创争内涵提高服务能力
    [下一篇] 新疆克州:万村千乡惠民行动推动文化创先争优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管晓庆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