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内蒙古额尔古纳:创先争优提高社区社会化管理水平
     http://www.gmw.cn 2011-04-02 16:58:4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内蒙古额尔古纳市把社区建设作为社会化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来抓,坚持以民为本为中心,注重“三个突出”不断地提高社区责任意识和为民服务的本领,扎扎实实提高社区管理科学化水平,切实为百姓排忧解难,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要。

      突出发挥党组织凝聚力,实现服务群众有阵地。加快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坚持居民自治,引导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社区建设。继续加大社区党务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建立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完善党员信息库,及时将社区退休人员、复员转业军人、大中专毕业生、流动人口中的党员纳入社区党员教育管理范围,践行“三会一课”制度,提升社区党员队伍素质;以结对帮扶、“百日走访”等活动为载体,结合党代表日常联系制度,深入社区走访,及时地了解社区居民的反应和呼声,听取居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和谐社区建设中的核心作用。

      突出整合共建资源,实现服务群众多援手。充分调动驻在单位、居民参与社区管理和服务的积极性,形成社区管理合力。通过与驻在单位、企业联建共建,整合社区公共服务资源,免费向社区居民提供共建单位的文化娱乐等场所、设施等服务。在市民教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救助弱势群体、文体活动开展、卫生保健服务等各个方面与共建单位密切配合,携手成立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文化服务站等,形成社区服务联抓共做的良好局面。如,莫尔道嘎镇枫林社区,与10家驻在单位建立共建关系,签订了《社区共建协议书》,建立完善了共建规章制度和保障机制,在位社区居民保障治安、扶贫帮困、综合治理、文化卫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突出培育非盈利组织,实现服务群众公益性。广泛召集居民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到社区服务中来,通过就业培训,培育有公益服务理念的社区居民组建非盈利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社区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服务队、行业协会、自治组织、各类团体等,履行部分社区管理和服务职能,并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管理和引导,在活动场地、经费、业务等方面提供帮助,促使它们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提高了社区服务的效率和专业化水平。如,平安社区设立了公益性、非盈利性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为每位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详细掌握他们的健康状况,经常为他们进行医疗保健,定期进行免费体检,重点关注高血压、糖尿病、残疾人、精神病患者以及老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对重病及行动不便人员进行上门医疗服务,为居民提供了方便的医疗救助和卫生服务。

      (吴迪)

    [上一篇] 宁夏大武口区东胜社区数字化建设创新服务新模式
    [下一篇] 陕西宝鸡渭滨区:党员“进社区”创先争优“在基层”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管晓庆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