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以理论武装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http://www.gmw.cn 2011-04-06 14:03:59 来源:《人民日报》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是新的时代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首先要抓好理论武装这一关键。理论武装越扎实,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基础就越牢固;理论武装越深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成效就越明显。

      充分认识理论武装的重大意义。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突出强调了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对于党的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需要学习的内容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就要求将理论武装作为第一位任务。首先,理论武装是保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正确方向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建设的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这一定位决定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必须加强理论武装,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其次,理论武装是党的理论创新步伐不断加快的客观需要。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应当跟进一步;理论创新永无止境,理论武装就必须永不停步。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的发展,随着我们党理论创新步伐的加快,理论武装工作的要求日益突出、任务愈加繁重。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就是要通过理论武装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应用到党的事业中,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最后,理论武装是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的根本途径。理论素养是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根基。用先进理论武装党员干部,有助于党员干部坚持党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只有将理论武装作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首要任务,才能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促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规范有序、深入扎实地向前推进。

      全面把握理论武装的主要内容。一是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应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基本特征,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进而提高解决各种复杂问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二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应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认识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时代意义、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深刻认识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就是坚持科学发展。三是深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凝聚全社会力量的有力思想武器。应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内涵外延和实践要求,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带动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良好的道德风尚。

      努力增强理论武装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坚持分层分类推进。我们党有37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不同党组织具有不同特点、承担不同任务。同时,广大党员的职业、受教育程度等也各不相同。因此,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能搞“一刀切”,而应根据不同情况,把理论武装的普遍性要求与现实情况的特殊性需要结合起来。二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重点。领导干部担负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任,是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抓好领导干部的理论武装,就抓住了龙头和关键。应着力解决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问题,让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成为其观察、分析、处理问题的根本指南;着力解决领导干部的科学理念问题,让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成为其干事创业的根本理念。三是建立健全理论武装机制。努力形成一套科学完备、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理论武装机制,促使党员干部人人重视理论学习、人人参与理论学习,把自身的理论学习和党组织的目标要求有机结合起来。四是做好学习成果向实践运用的转化。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应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将理论学习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程,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办法、领导工作的本领、推动工作的举措。(执笔:马克 朱孟才)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管晓庆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北京人民大会堂装修改造         

                     
    玉树地震一周年祭         

                     
    洞庭湖区发生严重春旱         

                     
    北京一居民楼发生爆炸事故         

    图片新闻

                     
    华盛顿游行车辆自燃         

                     
    四川炉霍县5.3级地震         

                     
    深圳再强制拆除"海上皇宫"         

                     
    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上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