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特殊教育中心四项主题活动推动创先争优
    殷丽明 http://www.gmw.cn 2011-04-12 10:54:32 来源:

        校园文化活动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是潜移默化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载体,充分拓展学生施展才华、培养个性、促进发展的重要平台。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特殊教育中心立足特殊教育实际,针对残障学生特点,以校园文化活动为着力点,精心设计和开展以“四项主题活动”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建设,有力推动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

        创建“书香校园”

        一是推进书香校园、班级读书会等活动,在班级设立图书角,图书馆、阅览室全天候向师生开放。以党组织和工会、团支部、大队部为主要责任部门定期开展“读一篇好书,做一个好人”、“我的读书笔记”等读书活动,培养师生“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二是建立学校特长生展示平台,将师生自己动手的,有新意、有创意的文字、图画、影视作品进行展示。做到校风、校训、教风、学风“上墙”,“入眼”“入脑”、“入心”,日常行为习惯和生活习惯养成随时有,行为习惯教育名言、警句随处见,随地读。三是在课间中利用校园广播播放唐诗宋词、弟子规等中国传统文化代表著作,经常性开展师生同台的诗词朗诵会,潜移默化地开展传统教育。

        创建“感恩校园”

        一是积极开展“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把民族精神教育贯穿在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渗透在中小学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有机融入到“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的主题教育活动中,深入推进。二是把升旗仪式、奏唱国歌和国旗下讲话等作为一项常规抓好、抓实,强化爱国主义教育。三是充分利用传统节日、重大节庆日、重大纪念日,以及入学毕业、入队入团、成 人仪式等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强化责任教育、体验教育。突出抓好“三八妇女节”、母亲节、父亲节、教师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等与学生和家长密切相关的节日教育活动,开展感恩教育,努力激发残障学生学会感恩、回报社会的道德情感。

        创建“艺术校园”

        结合“33211”工程的巩固落实,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广泛开展绘画、演讲、歌咏、乐器等课外文体活动和竞赛活动,组织开展校园体育节、艺术节等活动,进一步加强残疾儿童少年体育运动,并在2012年组建“残疾人艺术团”,为有艺术、体育方面有特长的残障学生提供一个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开辟“校内民俗景观”,主题雕塑,开展“民族音乐(民族历史)进校园”活动,不断陶冶学生的情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创建“和谐校园”

        一是强化残障学生的安全教育、青春期卫生教育和心理教育,保证相关课程开足开启开好,并邀请心理咨询师定期开展师生心理咨询活动,努力为学生的平安、健康成长创造条件,确保学生在校期间不发生安全责任事故。二是保证共青团、少先队每周的活动时间和条件,注重教育教学活动与团队活动有机结合,强化学生的集体意识、礼仪教育,着力在让残障学生学会合作、学会生存上下功夫,积极组织开展各种课外时间活动,培养学生自强、自理、自立的优秀品质。三是突出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以良好的作风建设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制,坚决制止违背师德行为规范的行为发生,着力打造“满意工程”。

        以“四项主题活动”为载体,有力推动了特殊教育中心的校园文化建设,在活动中注重普遍参与性、教育性、益智性和趣味性原则,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性,活动内容体现实践性和综合性,有效激发了广大师生的主观能动性,有力提升了教育教学康复工作水平,全校师生切实感受到了创先争优活动给学校带来的新变化、新风貌。

    [上一篇] 北京延庆:坚持“四抓四提”深入推进创先争优
    [下一篇] 高校创先争优要勇于创新不逃避现实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孙任哲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