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新疆克州:万村千乡惠民行动推动文化创先争优
     http://www.gmw.cn 2011-04-12 11:09:23 来源:人民网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社会的精神给养,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本质性力量,是实现人的价值和全面发展的重要条件。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离不开文化这个载体。春节前夕,由新疆克州宣传部牵头,州文体局、广电局负责,举行了“万村千乡文化产品惠民行动”启动仪式,精选了自治区及国内外的优秀文艺作品,把它们带到广大的农牧区基层、社区基层,积极为人民群众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为热爱文化艺术的人民群众提供可观欣赏、消费的文化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把创先争优活动中的惠及民生推向了更高、更深层次。

    高度重视。“万村千乡文化产品惠民行动”是自治区党委继推进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天然气利民等工程,着力解决好就业、养老保险、提高收入、出行难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之后,实施的又一个改善民生的新举措。精神文化的需求也是民生需求,近年来,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克州积极响应号召,建立健全了“村村通广播电视”、“乡镇文化站建设”、“文化资源共享”、“农家书屋”等文化惠民工程,使农牧区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得到了有效加强,农牧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了较大丰富。此次“万村千乡文化产品惠民行动”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是当前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一项主要工作,克州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要将此次活动办成真正的百姓工程、文化惠民工程,将其作为开展创先争优和“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活动最直观、最好、最生动的辅助教材,推动基层各项活动有序、深入的开展。

    迅速落实。各县(市)相关部门立即组织,抓紧安排,将第一批优秀文化产品向乡、村文化站(室)、电视台发放,三天之内发放完毕。同时,各县(市)相关部门制定详细的计划,指定专人做好首批赠送各类精神文化产品的发放工作,成立专门督导组,逐级对组织收看观众、受教育人数等情况进行检查、督查和评估,确保工作的落实。乡、村文化站(室)及时将“四个认同”挂图、折页进行张贴、摆放。各级电视台迅速制定计划,将发放的优秀影视剧在电视台进行滚动播放,具体播放时间要向农牧民群众及时公布,确保春节期间各族基层群众能够及时收看到优秀影视剧目,享受到丰富的文化服务。阿图什市松他克乡松他克村农民代表吐尔逊·买买提说:“现在乡、村都有文化站、活动室和农家图书,大大丰富了农牧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我们从电视、广播、书籍报刊上学习到了很多新的知识和技术。说句心里话,这些年村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农牧民高兴的事太多了,大家都很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一定要借助这次文化产品惠民活动,好好学习,回报党和政府的关怀”。

    加大宣传。切实加大对“万村千乡文化产品惠民行动”的宣传报道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改进宣传手段,提高宣传质量,迅速形成文化的强势传播和舆论的立体效应。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聚焦基层,开辟专版、专栏、频道、频率,采取评论、专访、播出宣传片花、采访基层群众等不同形式,对这一重大举措进行深入持续的报道,形成宣传合力和声势,发挥文化舆论在凝聚人心、倡导和谐、增进团结等方面的积极推动作用,达到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努力在全州营造浓厚的文化舆论氛围。截止到目前,克州“万村千乡文化产品惠民行动”首批活动共赠送3211套各类文化产品,其中包括20部(维吾尔语、哈萨克语各10部)773套优秀电影、8部(维吾尔语、哈萨克语各4部)773套优秀电视剧、12部(维吾尔语、哈萨克语各6部)403套舞台艺术作品和1262套“四个认同”宣传挂图、折页。今后,还将陆续推出第二批、第三批优秀文化产品赠送基层。 克州“万村千乡文化产品惠民行动”启动仪式结束当天,在阿图什市阿湖乡,“四个认同”挂图贴在了文化站进门的墙面上,一叠叠“四个认同”折页摆放在了文化室的桌面上,大家整齐的坐在文化室内看着电影《真心》,每个人的脸上都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该乡栏杆村文化室,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向群众发放挂图、折页,整个文化室里挤满了正在看电视剧《木卡姆往事》的群众,文化室里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克州创办)

     

    [上一篇] 内蒙古阿荣旗道西社区:创先争优实现居民零失业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孙任哲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