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江西大余县非公企业党务干部找准着力点创先争优
     http://www.gmw.cn 2011-04-12 12:55:42 来源:人民网

    两年前,江西省大余县从党委、政府工作部门选派了42名干部作为党建指导员到企业提供跟踪服务,两年期满后,42名企业老总一致要求续聘党建工作指导员,并自愿每月发给其400元补助。从怀疑担心到诚心挽留,党建工作指导员的秘诀就是——找准服务企业的着力点。

    抓好党务,将党的先进性体现出来。把抓党务作为第一要务,积极扩大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面,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两年来,全县非公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34个,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100%;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13名,新发展党员62名;建立“八有”党员活动室22个,党员活动中心4个。在此基础上,重点从三个方面将党的先进性体现出来。一是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创先争优活动等,广泛开展党员亮牌、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为党旗增辉、为企业增效”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两年来,共设立各类党员先锋岗181个,建立党员责任区55个。在党员职工中深入实施了“三个培养”工程,全县非公有制企业中80%以上的党员已成为企业管理者、生产技术骨干和专业能手,95%以上的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已发展为党员。二是建立健全关爱帮扶机制。将非公企业困难党员纳入县困难党员扶助金范围,加大救助帮扶力度。建立健全党员“三定期”、员工“四必谈”、党组织“五必访”、党员职工“1+1”结对帮扶等关爱帮扶制度,广泛开展各类谈心谈话、帮扶活动,及时关注员工思想动态,协调各种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累计开展谈心谈话202次,协调解决矛盾纠纷53个,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96人次,帮扶资金3.3万元,得到了业主、党员、员工的普遍好评。三是传播先进文化实现员工提素与企业增效双赢。党建指导员制订精神文明规划,以提高员工素质,培养“四有”精神为目标,以创建文明企业、文明班组、文明员工为载体,动员广大员工积极参与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根据企业实际,邀请县委党校、县职业技术学校专家学者对企业党员职工进行现代企业管理、法律法规和安全防范等知识的教育,提高了党员职工的综合素质。至目前,各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组织开展理论讲座17场次,培训企业党员职工1121人次。

    做好服务,搭起企业与政府的连心桥。一是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党建工作指导员协调企业与政府职能部门间的关系,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帮助企业办理一切证照、年检手续,协助企业搞好招工、培训服务,协调有关部门保证水、电供应和后勤保障服务,使企业享受到方便、快捷的服务。据统计,今年党建工作指导员为非公企业服务近800次,成为企业老总眼中的“政府派驻员”。党建指导员结合企业实际,向政府传递企业的发展现状、生产经营实际和遇到的困难及问题,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加快非公企业发展的合理化建议,增进政府与企业的相互了解。两年来,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共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68条,其中35条被县委县政府采纳;共参与全县工业经济文件制定13次;共在《大余信息》发表相关调研文章11篇。二是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秉承“帮忙不添乱”原则,党建指导员主动深入生产经营一线,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通过党群负责人联席会、党支部会议认真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研究提出解决思路和措施,并及时与企业主沟通联系,消除了一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风险和隐患,受到了业主的一致好评。宏达矿业党建指导员张文辉每月义务带领党员仔细检查矿山工程施工、民爆器材、防火、防洪等安全措施,排查出安全隐患22起,经整改,宏达矿业全年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被评为“全县安全生产先进企业”。据统计,各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共提出各类前瞻性意见建议28条,全部被企业老总采纳。三是抓好企业内部协调。党建工作指导员沟通协调好党、职工以及企业三者之间的关系,找准切入点,切实做职工利益的贴心人、企业发展的热心人、业主忧患的知心人,帮助企业建立稳定和谐的劳资关系,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经济效益。自从党建指导员派驻到各企业,全县35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管理费用平均下降了35.7%。

    发动群众,将凝聚力转化为生产力。一是建立“一会三组”党群工作机制。“一会”即党群组织负责人联系会议;“三组”即职工权益维护组、青年志愿服务组、巾帼建功创业组。采取党内活动引领群团活动、党员行动带动职工群众的办法,支持和引导工会在员工中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等活动,团组织在青年中开展“青年岗位能手”评选、“青年文明号”等活动,妇联组织在女职工中开展评选“巾帼建功标兵”等活动,形成“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工作局面。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群团组织的优势,大力开展群体性创先争优活动。在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四为四表率”、“我为企业献一策”等主题实践活动,发动和号召企业党员、职工、青年、妇女在企业生产经营、重点工程和科技攻关中发挥表率作用,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截至目前,全县200多家非公企业共涌现先进人物31个,涌现新技改项目23个,提合理化建议201条,开展技术革新带来的经济效益985.2万元。二是丰富企业文化生活。依托“一会三组”推动企业内部文化生活开展,利用“三八”、“五一”、“五四”、“七一”等重大节假日,先后举办了庆“五一”篮球比赛、“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歌咏唱比赛、庆“五四”乒乓球赛、庆“七一”非公企业摄影比赛等一系列活动,着力培育优秀的企业文化和健康向上的企业精神。三是建立“先进帮后进,党员带群众”的“帮带”制度,由党员业务骨干在生产一线帮带生产技术,团结职工群众共同进步。如隆鑫泰钨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了党员帮教结对活动,受帮带的60多名职工都已成为各岗位上的骨干。(大余创先争优办)

    [上一篇] 河北邱县确保非公企业创先争优活动实效
    [下一篇] 四川长宁:“四多四能”促非公企业提速发展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孙任哲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