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陕西宝鸡渭滨区:党员“进社区”创先争优“在基层”
     http://www.gmw.cn 2011-04-12 13:16:52 来源:人民网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结合社区党建区域性、社会性、公益性和群众性的特点,积极探讨新的工作方式,推行在职党员“双重管理”新机制,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和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努力构建区域化社区党建工作格局,形成了党员受教育、居民得实惠、党建添活力的综合效应。

        着眼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创新管理服务机制,努力构建在职党员进社区发挥作用的制度体系

        结合区情实际,建立了“一证四卡”制度。实行“一证”报道,在职党员持单位党组织开具的报到证向社区党组织报到,并将报到回执交单位党组织备案。“四卡”管理,社区党组织逐人建立在职党员信息卡、服务承诺卡、活动写实登记卡、评议情况反馈卡。在职“党员信息卡”是社区负责为每位党员建立详细档案,注明所在单位、年龄、特长等个人信息,为党员在社区参加活动提供依据。“服务承诺卡”是在职党员根据自己的特长,在社区承诺的服务事项登记并公示,让社区群众了解每位党员的承诺事项。“活动写实登记卡”是对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活动的具体情况以及完成岗位职责情况,及时进行详实登记,作为社区党组织向在职党员所在单位反馈表现情况的重要依据。“评议情况反馈卡”是社区党组织在“双评”及年终考核前,将党员在社区的表现及群众的评价情况形成详实的评议意见,及时反馈到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以便作为全面考核、评价党员干部的重要内容之一。辖区2600多名在职党员按时到社区党组织报到,社区党组织逐人建档,定期向单位党组织反馈在职党员在社区发挥作用情况。同时,社区党组织按照“量力而行、发挥特长”的原则,将在职党员分类编组,经常组织他们参加“小型、多样、经常”的主题实践活动,有效巩固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扩大工作覆盖面,实现了由“被动应付”向“主动参与”的转变,由“旁观者”向“主人翁”的转变,成为社区党建工作的生力军。全区20多名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积极开展服务承诺,主动参与扶贫帮困、民事调解、环境治理等社区公益性活动。区委书记周义同志带头到居住地渭工路社区报到,并利用晚上、双休日等业余时间主动参加社区治安巡逻队、卫生保洁队,与社区志愿者一起深入辖区按院进行巡逻,和社区党员并肩打扫卫生,清理沿街杂物。目前,全区共创立了24个在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社区广泛开展社会救助、助残助老、义务劳动等活动。组建的的舞蹈队、秧歌队、合唱队等文化演出队伍30支,演出80多场次;组织的18个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队,化解社区居民纠纷50多次,提供法律援助20多次,发放政策法规宣传单600多份。经一路社区党支部把“爱心储蓄”活动作为深化在职党员双重管理的抓手,用“储蓄”积分卡印证志愿者的“爱心”服务,调动了社区居民特别是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的自觉性。新开路社区15名在职党员针对社区刑释劳教人员较多的实际,每人主动联系一名帮教对象,与社区干部、楼长联合开展帮教工作,落实帮教措施,先后帮助13名帮教对象实现再就业,有效维护了社区稳定,社区刑释人员无一人重新犯罪。

        着眼在职党员个体能力素质的差异,创新监督评价机制,努力构建在职党员作用发挥的服务体系

        实行在职党员向社区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承诺,公开承诺服务内容和评议结果,接受单位党员和社区党员评议,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互通在职党员在社区和单位表现情况的“双承诺双公开双评议双反馈”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在社区发挥作用的监督考核,把党组织和社区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党员发挥作用的重要标准。在职党员真进社区、真心服务、做出成效,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树立形象。去年,社区在职党员承诺事项5000多件,履诺率达98%以上。经二路街道渭工路社区为了充分发挥每位在职党员的特长,根据社区工作实际,设置了社区文明监督员、治安巡逻员、家教辅导员、交通法规宣传员等40多个岗位,通过社区和党员双向选择认领,实现了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有岗位、为民服务有舞台。同时,每位党员制定和公开自己的岗位承诺事项,有效发挥了在社区活动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新民路社区先后组织在职党员对辖区卫生保洁10余次,对12名70岁以上老人家庭安排专人上门打扫卫生、买菜、洗衣服,免费为辖区居民维修家电16次,对20户贫困家庭进行了“一帮一”、“多帮一”的扶贫帮困活动,为老弱病残进行免费体检200余人次。每年“七一”前夕,社区党组织结合“民主双评”活动,召开社区居民代表、驻社区“两代表一委员”参加的测评大会,对在职党员在社区表现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并向单位党组织反馈,评议结果在单位及社区同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单位党组织结合社区党组织反馈意见,组织党员进行评议,将评议结果纳入党员个人年度目标考核,作为提拔使用、职务晋升、评优树模的重要依据。去年在社区民主评议中,满意度较高的100多名在职党员,经社区反馈后,被单位党组织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着眼在职党员全天候的监督管理,创新双向联动模式,努力构建在职党员双重管理的长效体系

        拓宽管理渠道,延伸管理范围,实行“单位+社区”双向联动模式,使在职党员主动把自己“八小时以外”表现情况、参加社区建设情况和“生活圈”、“社交圈”置于党员群众的监督之下。建立区委组织部牵头主抓、街道党工委组织协调、单位和社区党组织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明确责任主体,分工负责,上下联动,统筹推进。把在职党员双向共管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实行整改通知书制度,先后对工作不力的2个基层党组织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以党建联席会、社区议事会、党员服务中心(“两会一中心”)为基础,整合社区党建资源,建立在职党员管理联络站,由单位和社区分别确定联络员,协助党组织加强对在职党员的管理和监督,进一步完善管理网络。新民路社区通过在职党员联络员,联系大地源房地产开发公司为社区扩建了办公用房,改善了社区办公条件。马路街社区联系市气象局、姜城中学等单位出资1万多元,对辖区60号楼院破损墙面进行粉刷,改善了社区的环境面貌。同时,坚持联动跟踪督办制度,对全区重点工作实行单位和社区党组织双向联动、双向反馈,联合督办、促进落实。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广大在职党员积极参与“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有效发挥了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实行党员双重管理机制的基础上,将范围和层面进一步向机关干部拓展和延伸,在全区广泛开展“干部进社区、奉献双岗位”活动。目前,700多名机关干部按要求在居住地社区为居民群众提供就业信息、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参与维护治安、改善环境、结对帮困等活动,使社区建设在创新中不断发展,实现了组织争先进,党员争优秀、服务在基层,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良好效果。(宝鸡创先办)

    [上一篇] 内蒙古额尔古纳:创先争优提高社区社会化管理水平
    [下一篇] “创先争优在社区”活动引人注目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孙任哲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