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党务工作不是“虚活儿”
     http://www.gmw.cn 2011-04-14 12:58:46 来源:人民网

        日前,笔者到基层调研党务工作时发现,不少单位在醒目位置都制作有党务宣传栏或党务公开栏,一些党务工作的规章制度也很健全完善,但是问及党务工作究竟做了些什么时,有的基层干部感到很无奈,感到花了不少时间,做了不少工作,却不见成效;有的甚至认为党务工作就是“虚活儿”,不肯下实劲,觉得只要把表面文章做好,做到墙上有影,应付好上级的检查就行。笔者以为,这种现象值得引起警惕。

        党务工作到底是不是“虚活儿”的话题历来是大家争论的焦点,特别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社会经济面貌发生了根本改变,很多地方都把工作重点放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个重点上了。基于此,不少人认为党务工作“退居二线”了,党务工作已经成了服务经济建设的一个形式,可有可无。其实不然,人的行为是受思想支配的,思想不通,行动就成了盲动,发展就没有了方向,而党务工作正是解决这一方向性问题的重点所在。由此可见,党务工作并非“虚活儿”,不是简单的嘴上说说,走走形式,而是需要脚踏实地去做,兢兢业业去干。

        是否重视党务工作、是否善于把虚做实是对领导干部能力素养的一种考验。具体地说应做到三点:首先,要坚持以人为本,理直气壮地务虚求实抓党务。在“实”字上做文章,发挥党务工作者的应有作用,切不可妄自菲薄,自暴自弃。其次,要以虚促实。由于党务工作是通过对工作对象的思想教育和引导来发挥作用的,因此,如何准确地把握“虚”的思想,使之成为可调控、可引导的目标,就成了党务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的关键。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经常深入工作对象之中,深入焦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之中,真正摸准干部群众的思想脉搏,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要多干少说,或多干不说,用实际行动影响群众,带动群众,激励群众,鼓舞群众。再次,要以实带虚。及时有效地化解工作对象的思想问题,是党务工作者的一项重要任务,而解决思想问题,不能总是从高深和空泛的理论入手,而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解决好了,许多思想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宛诗平,中共河南省内乡县委组织部)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孙任哲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北京人民大会堂装修改造         

                     
    玉树地震一周年祭         

                     
    洞庭湖区发生严重春旱         

                     
    北京一居民楼发生爆炸事故         

    图片新闻

                     
    华盛顿游行车辆自燃         

                     
    四川炉霍县5.3级地震         

                     
    深圳再强制拆除"海上皇宫"         

                     
    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上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